八成网民拒绝使用绿坝过滤软件

发表:2009-06-14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强制性要求所有7月1号以后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电脑必须安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过滤软件。这一决定遭到了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对。"南都网"做的网络调查发现,超过八成的投票者表示不会使用这款软件。

中国政府要求7月1号起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的上网监控过滤软件。连日来,这一决定在中国的广大网民中引起了轩然大波。

*网民对绿坝过滤软件提出质疑*

中国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南都网"还有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所做的网上调查分别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对"是否考虑使用该软件"给予了否定答案。甚至有网民建立了一个叫作"反绿坝花季护航"的网站(http://www.lssw365.org/),质疑全民安装绿坝软件对没有孩子的用户是否公平,用户在免费使用该软件后的费用由谁承担,软件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并且提出要求清查政府4千170万采购这款软件的过程是否合法。

面对社会各界的批判和质疑,"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开发商之一的河南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澄清,表示软件仅仅是用于拦截有害青少年成长的色情和不良内容,并且用户可以自行卸载。

有网民质疑说,中国没有一个对色情和不良内容的法律界定。所谓的色情内容只是一个文化上的概念。也有网友在测试这款软件后发现,用户无法彻底卸载绿坝软件,因为软件没有独立的路径,被强行装入WINDOWS SYS32目录下。即使在被卸载后,用户的网上行为仍然可以被监控。

*绿坝软件涉嫌违反宪法和反垄断法*

北大的自由派法学教授贺卫方在网上发表文章,从法律角度总结了强行安装绿坝软件所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绿坝软件首先涉嫌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其次,因为个人电脑属于私人财产,贺卫方指出,强制安装这个软件最起码涉及对个人财产使用权的干涉,从而违反了中国《宪法》第十三条所规定的"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最后,对所有电脑强行安装绿坝软件有违反《反垄断法》的嫌疑。

贺卫方说,中国《反垄断法》第32条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

北京律师李方平星期五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要求举行有关通过行政行为要求电脑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合法性与合理性的听证。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将会采取多种手段抵制绿坝软件的强制安装。

李方平说:"一方面我看到有些人联合起来发起公民的倡议抵制安装这种过滤软件。另外我觉得可以有一些法律方面的研讨和技术可行性的研讨。甚至说,提出公益的诉讼啊、反垄断的诉讼啊,要求进行违法审查啊。"

*网民质疑政府采购软件有幕后交易*

目前,很多网民已经把对绿坝软件可能对侵犯公民上网隐私的愤怒转移到质疑政府采购软件的过程是否涉及幕后交易上。中国多家媒体报导,工信部招标采购这款软件的过程并不透明,而且研发软件的两家软件公司--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在业内都不出名。"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有两部分组成。其中,由郑州金惠开发的"绿坝"部分负责过滤色情图像,而北京大正开发的"花季护航"部分负责过滤文字内容。

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陈英6月10号在回应外界对采购绿坝软件的质疑时称,采购的原因是因为其主动过滤技术比其它软件的技术先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