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

发表:2009-06-14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言道:「三个女人就成一台戏。」或云:「三个女人变成一个墟。」三个女人在一起,真的那么容易「热闹」起来吗?

女人多的地方,人们一定会说就是代表嘈吵、喧哗,和闲言闲语多,总爱称她们为「三姑六婆」的一群。

何谓「三姑六婆」呢?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解说:「三姑者,即尼姑、道姑和卦姑。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和稳婆。」

如今时移世变,「三姑六婆」可要再作一番解释,方能明白。

尼姑居佛寺,道姑住道观,此人人皆知,不用赘言。卦姑的工作是给人算命,排生辰八字推流年,预卜吉凶,兼拆字、解签或看相等。

至于六婆,分别说明如下:牙婆是专门贩卖人口,有些富贵人家取小妾、置歌女、请厨娘、买丫环婢女,都找牙婆承办。媒婆撮合姻缘,安排男女相见、相识,后则相依。师婆即女巫,专肆「装神弄鬼」,乔装下阴府观察,且常骗人钱财。

虔婆是指妓院的女老板,「女儿」虽成群,但皆非己出,只作「摇钱树」用。药婆专给人堕胎,有时会乱下猛药。稳婆专给人接生,及兼验女尸。

人们皆说「三姑六婆」不好,宜疏远之,如避蛇蝎一般,必须这样,家宅才得清净,这说法实有失厚道。

以上九种不同的妇女,以现时观之:尼姑和道姑应该属宗教人士,宜平等视之。卦姑给人算命看相,乃其职业也。牙婆则不应出现,要惩治之。师婆很可怕,须禁止。虔婆有伤风化,必得法办。药婆难废掉,但可加强管理。媒婆这角色,不能抹煞。稳婆算是妇产医生,有存在必要。

我这样区分「三姑六婆」,为的是避免「良奸混同」,以后看到「三姑六婆」,不用拒之于千里也。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