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晨《嘉人》惊艳写真讲述娱乐圈的生存日记(组图)

发表:2009-06-14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武林外传》的郭芙蓉、《潜伏》的“翠萍”到职场险恶生存的“杜拉拉”,姚晨并不属于主流类型演员,却让人过目不忘。理所当然地蹿红,快乐爽朗却 不用力过猛。这个痛快而知足的女人,俨然是每个毛孔都透着风的现代侠女,她从起点开始,就犹如怀揣着通关秘笈,咧开大嘴,一路坦途,有惊无险。“命运只负 责洗牌,玩牌的永远是自己。”


自述一:我之前学的是民族舞,想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去演戏。

“考电影学院,可能是我人生中惟一做过的带着冒险色彩的事情,我之前学的是民族舞,想都没有想过自己能去演戏,只是因为跳绝望了,挠头的时候就想,不如搏一搏去考电影学院,一不小心就考上了。”

转型在十多岁的少年身上往往只是灵光一现,或一念之差。14岁的她独自一人在北京学了四年舞蹈,毕业后回到福建。“跳舞这事儿,真是需要天赋, 努力了,但是别人就是做得比你好。”于是开始报考表演学院。小小年纪的她心中自有透彻的看法,虽然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但至少知道不适合什么。不去较 劲,便打开另外一扇门和其他可能性。


似乎她一直只是不停做选择,而非努力往上走,她的逻辑看似简单,“跳舞不适合我了,那就换一个。如果发现表演也不适合我了,我就去学裁缝做衣 服。”然而,说得出这种话的人,大多是真幸运或真自信。她只轻描淡写说着年少时考电影学院是灵光一现,没有肆意渲染当初为了这个“突然”的决定背负债务的 那段过往。

那时的姚晨并不知道自己身上竟然还有喜剧天赋,她出演过的角色清一色正剧,正角儿,“我想往徐帆的青衣发展,例如《暗恋桃花源》的云之凡或《麦克白》中的麦克白夫人。那时候想,演情景剧多没水平啊,不招待见。”

《武林外传》单挑春晚收视率,《潜伏》爆冷绝胜大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书榜最热的《杜拉拉升职记》搬上话剧舞台指定她作为女主角。喜剧人才可遇不可求,天分使然,属于老天赏饭吃的类型。搞笑天赋惊人乍现,彻底颠覆她的型路。

而姚晨绝不是那种眼珠溜溜转到处藏心思、让人忍不住要防备的人,好演员的底子必须是天真的白板,空白到可以容纳进任何角色,彻底相信自己是某 人,演完之后又须擦得一干二净。这种天真超越年龄、性别甚至道德。“50%的天分,30%的努力,20%的机会。”所有的幸运都是因为她后来才知道,自己 的50%在哪里。


自述二:我用自己的气场把孙红雷彻底压住。

《武林外传》之前,编剧宁财神就是她的好朋友,他写这个剧本的时候还一度打趣,嫌弃姚晨不够好看,想成为花魁,还需要一万年,根本没打算让她演 芙蓉,可她一句顶回头,“我和你长得多有夫妻相啊(是挺像……),你说我丑就是说自己丑!”于是,我们最终没有看到一个花瓶般轻声细语的“排山倒海”,而 是那个咧着大嘴瞪出眼珠、喜感十足的郭芙蓉。

“第一次见导演姜伟,他并不认为我行,以为这就是一个疯癫妞,结果他有点意外——我很安静,他没有当场就敲定“翠萍”非我莫属,回家之后我也没 有打电话试探、套近乎,但他事后跟我说,那时颇为意外我也会有这么平静淡定的状态,不如试试吧。”姚晨说拿到这个角色是导演的一念之差,“没有想到,《潜 伏》把我从女孩变成了女人。

”后来拍完戏,孙红雷对她说:“希望你是一个好演员,而不仅仅是个明星”,她更愿意把它解读为 —— 姚晨你值得走更远。

“我喜欢的演员是凯特布兰切特,能把自己藏进角色又锋芒毕现。”姚晨对角色的拿捏合度,让编剧和导演们喜出望外,她不但进入了,还超越了——“ 郭芙蓉”和“翠萍”的角色在不少圈内人的评价里都突出了“超越”二字,甚至有人说她跳脱了女演员不是红玫瑰就是白玫瑰的窠臼。“很多人看了《武林外传》跟 我说,你肯定超越不了郭芙蓉了,结果《潜伏》把她们看傻了,然后又很多人说你肯定超越不了翠萍了,呵呵,等着瞧呗。”


有没有想过告别谐星戏路?“我不擅长计划,往往在面前有一条路,走起来也挺舒服,我就不自觉地走上去,然后别人看到了帮总结,但我并没有刻意要 往哪个方向去……我接戏最重要看剧本,剧本足够好,什么都好说。就算是学生作品,没有片酬的,但是剧本特别扎实,我也会接。为什么要排斥特长呢?人就要做 自己擅长的事情嘛,我很信服命运。”

命运就像是一条充满礁石的河流,她懂得顺水推舟,沿着命运的脉络绕道前行,顺势进入代言明星的行列,与姚明、刘翔一起代言国际顶尖品牌 visa。广告花絮中,姚晨变身侠女,靛紫色长袍中国风十足,大嘴的狡黠笑容依旧,既时尚又平民,据说visa的高层中不乏姚晨的死忠粉丝。

“你相信么? 我去年到香港之前都不知道visa是什么,被酒店要求用visa付账,我一头雾水还是同行的朋友帮我解了围,但两个月后我竟然接到了visa的代言。 ”期间没有公关的反复斡旋和讨价还价,自然而然得好像瓜熟蒂落。

确然,姚晨不是拾级而上她一飞冲天,我们没有看到过她坐在导演大腿上的照片,没有听过或真或假负面又或离谱的绯闻,甚至没有看到她上窜下跳于宣传期。闲暇无事的时候,她还是那个蹲在家里默默收拾DVD的小女人。“你知道,我的成名之作是那个喜感十足的郭芙蓉,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特傻特乐,这个型 一旦定局了,就省却了很多‘麻烦’。”


自述三:“再有成就,你总要回家,对不对?”

问及情感起伏,她说起大学室友潘星谊(曾饰演《金粉世家》三姨太)的逝世,顿觉生命无常,“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我们知道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 有别的隐情,可是她真的就那样走了,那么年轻的生命…。几天后我还梦见她,第二天立刻打电话给潘星谊的父亲,他泣不成声,我结结实实地直面了生命的稍纵即逝。”

而之前都是莽撞地活着不痛不痒,说她乐观,姚晨自嘲是“脑容量小”,连情路坎坷也存不住,这算是福建女人的传统,最好不过相夫教子从一而终 是义务。

24岁就把自己嫁掉,和丈夫凌霄肃是同学,相爱、结婚,那么多年过去:“如果一个女人全身心扑在演戏上,婚姻生活就毁掉了。”姚晨对婚姻的看法特别不女权,所谓成就斐然都是在别人眼中而已。

“再有成就,你总要回家,对不对?”

女人比男人名气大,对于大多数丈夫而言都是一种压力,她坦然反问:“到时候,我生孩子在家里呆着,还不是都得靠他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时段。 ”


朋友们都说,在凌霄肃跟前姚晨是一个绝对的小女人,又不顾忌地说好,并不故弄玄虚将他隐藏起来,“他短跑相当厉害,北京的大学生运动会他总是跑第 一。”

我们渐渐聊起爱情:“我听过一个故事,说一对夫妻去登山登到最高的时候,丈夫的环扣突然松脱往下坠去,太太也毫不犹豫地松开了自己的环扣…。如果换做我和凌霄肃,我也会做同样的选择!有爱情,然后守护它,人生至少要有一些可以信任的事情。”

为什么能够彻底的信任他?:“那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仰。”一个女人该在什么样的时候抓住什么,她都顺势抓住了。

来源:搜狐娱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