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创园对台吸金 近1800亿

作者:洪素卿、刘婉君、陈晓宜、林毅璋 发表:2009-06-16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委会前主委孙明贤现任农委会顾问及政府捐助成立的亚蔬中心理事长,竟又担任中国的台湾农创园名誉顾问,引发各界议论。孙声称他是在中国照顾台商和台湾农民,但农创园正是对岸对台农业吸金主力,迄去年底吸收台资近一千八百亿元,农业官员直言,中国透过这些试验区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及技术,将使中国农产品回销台湾可能性大增,见解与孙明贤恰好相反。

赴中台资农企 去年已近六千家

中国政府从一九九七年起,在各地陆续成立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以土地、租税以及融资等配套优惠措施,吸引台商前往投资。统计资料显示,迄去年底赴中投资的台资农企已达五千九百多家,金额六十九亿美元(约台币二千二百七十亿元),其中,在试验区和创业园中投资的台资农企就占了八十一%(约四千八百家),投资金额占七十九%(约五十五亿美元,台币近一千八百亿元)。试验区和创业园俨然成为两岸农业合作交流主要平台。

福建引台湾良种 逾两千五百种

农委会于去年五月及十二月分别派员考察中国福建和海南相关园区。官员于出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利用相关园区大举引进台湾优良的农产品种及农业技术,光是福建即累计引进台湾良种两千五百多种,引进台湾先进实用技术八百多项。

孙明贤"劈腿"两岸 蓝绿都批

官员并指出,虽然台商多以对岸内销市场为主,但仍有部分利用走私或假冒产地证明经第三地回销台湾,亦有部分厂商带走原先在台湾的国外订单,与台湾产业相互竞争国际市场,未来试验区持续发展下,中国农产品回销台湾可能性更高。

对孙明贤"脚踏两条船"的作为,立法院国民党团也看不下去,昨上午召开记者会,批孙已涉利益冲突,不宜兼任。党团副书记长萧景田更要求农委会彻查孙是否输出台湾农业技术与机密给中国,若确有此事,农委会应追究相关责任并严惩。不过,国民党团说一套、做一套,下午民进党团提案要求对此明文限制,并应予解职,国民党团却诉诸表决予以封杀。

郑立中统战台农 邀西进种水果

此外,中国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昨由国民党南县党部安排和地方农渔会人士座谈中,也以台商在中国开发茶园为例进行统战。郑立中在会中以四年来有一百三十多位台商,在福建开发三万五千多亩茶园为例,希望南县农民发挥优势,不只卖水果,还可以到中国种水果。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