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 带有羽毛恐龙足迹化石

作者:李文辉 发表:2009-06-16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世纪九○年代以来,辽宁省"热河生物群"发现大量带羽毛的恐龙化石,连结了恐龙与鸟类的关系、也牵涉到羽毛与飞行的起源,吸引全球目光。中、美古生物学家经过十一年研究,将在十五日公布史上第一个被发现带有羽毛恐龙的足迹化石。

《新京报》引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古生物学家邢立达指出,世界各地有不少带毛恐龙化石,但牠们的脚部形态如何?一直没有找到相应的足迹化石。直到一九九八年,他与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冯向阳、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教授杰瑞德.哈里斯等人。在辽宁省四合屯找到一块有三个半清晰足迹的化石,很可能属于一种带毛恐龙,这里因为有频繁的火山活动、动植物周期性地被火山喷出物与河流、湖泊的沉积物覆蓋等条件,才得以保存这块"人类首次发现带毛恐龙的足迹"。

足部似尾羽龙 体长一点五米

研究小组认为,这些足迹属于一种被命名为"似鹬龙足迹"、本质和鸟没区别、代表一类从侏罗纪到白垩纪早期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足迹最小几公厘长、最大廿公厘长,依经验公式推算,这批恐龙体长约一点五米。

邢立达指出,他们比对了现存已有的同时代恐龙足部化石,最终确定与"尾羽龙"的脚部极为接近。尾羽龙是在一九九七年出土的一种兽脚类恐龙,从化石看来,前肢非常小、不可能会飞、尾骨很短、脖子很长。胃部有一堆小石子,类似现代鸟类用来磨碎及消化食物的胃石,奇怪的是,胃石在兽脚类恐龙中,非常罕见。

非来自同个体 证明群体行动

尾羽龙尾巴顶端有一束扇形排列的尾羽、前肢上端也有一排羽毛,有明显的羽轴、羽片,整体形态跟现代鸟类的羽毛非常相似。唯一区别的是,尾羽龙的羽片呈对称分布,但包括始祖鸟在内的鸟类羽毛,则具有非对称分布的羽片。一般认为非对称的羽毛具有飞行功能。

研究人员从这三个半恐龙足迹判断,它们并不是来自同一个个体的脚印,而是由两到三个个体留下,由于恐龙的足迹保存时间很短,可以认定这些足迹基本上是同时形成的,因此研判这些恐龙是群体行动,这也是第一次得到"尾羽龙"群体行动的证据。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