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加滤油粉 延长油炸期 (图)

作者:王昶闵、杨雅民 发表:2009-06-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署将要求与油品一并稽查
近年在餐饮业者间流行使用一种滤油粉,号称可帮助过滤炸油杂质,延长使用寿命一倍。据了解,滤油粉成分为"合成矽酸镁",卫生署去年核准限量使用,但至今未对业者有关滤油粉的用量与品质进行查核;卫生署表示,将要求各地卫生局将滤油粉一并列入稽查。
记者昨日访问到贩售滤油粉业者。业者透露,大型速食业者可多日不换油,是因炸到一定量时,常会添加一种滤油粉,并搭配滤油机器,帮助吸附过滤油脂,使油变得相对清澈。
用量限制2%以下 超量要罚
我国卫生署去年首度核准"合成矽酸镁"做为食品添加物,帮助油脂过滤,但限制用量为二%以下。食品卫生处副处长谢定宏表示,既是合法添加物就代表安全性没问题,添加量也有限制,若超量添加就算违法,可罚三到十五万;不过,即便过量,距离致病也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大型速食店平均每天使用两次
麦当劳、肯德基、达美乐和拿坡里等速食店和披萨店表示,门市的炸油都会添加滤油粉,平均每天会滤油两次,所使用的滤油粉全都经过卫生署核可的。
根据卫生署资料,俗称滤油粉的合成矽酸镁,是由矽酸钠和可溶性镁盐经沉淀反应生成,收集固体沈淀物经清洗与干燥而得的颗粒粉末,内含多样组成物质。不溶于水及酒精,是细致、白色、无臭无味不含粗粒状粉末,可帮助油脂过滤。
滤油粉业者透露,不少餐饮业用滤油粉节省成本,但搭配使用的滤油机一台要价三、四万,滤油效率很高。因此不少小型业者仍会选择土法炼钢,只用纱布、储油桶过滤,过滤的残渣会黏附在储油桶底。
成本低廉 部分业者甚至不换油
滤油粉业者表示,美国进口滤油粉一箱十八公斤、售价四千八百元,每公斤约两百七十元,是不溶于水与油的白色粉末,原理有点类似活性碳,加在用过的油中,搅拌后,粉末会吸附杂质后沈淀。对一般摊贩建议每天使用、一次添加两百公克,成本只要五、六十块,就约可延长油的使用寿命一倍。
业者透露,一些摊贩、便当业者,使用滤油粉后,甚至从此不换油,直接在油锅添加新油,但靠着滤油粉就能维持油的清澈度。
毒物专家:清澈不一定无毒
清大化学系教授凌永健及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均表示,油经过残渣过滤后虽呈现透明度,却无法逆转油品经高温加热引发的酸化与氧化,其毒性会对细胞造成破坏,只有换新油才能彻底解决。
林杰梁呼吁,虽然矽酸与镁均属低毒性物质,但政府应该针对添加滤油粉的油进行研究,以确认是否安全,以免误导民众以为转为清澈的油就没有毒性。
目前国内各大速食业者所使用的滤油粉几乎都是全球市占率超过九成的MAGNESOL XL品牌,国内滤油粉主要供应商汇格实业经理黄永基表示,这是经卫生署核准的合法助滤剂,安全无虞。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