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家训:爱人唯亲 用人唯贤

作者:杨尔文 发表:2009-06-25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的儿子有史记载的共有二十五个,对于自己的这么多儿子,曹操的态度是:孩子小时候都一样疼爱,长大了看才能,谁有才能就重用谁(见《诸子令》)。这并不只是说说而已,曹操的确是这么做的。

悆曹冲  曹冲是历史上著名的神童,"曹冲秤象"的故事,至今还在流传。而且,曹冲不仅聪明,心地也十分仁善。据说有一次,看守仓库的小吏发现仓库中曹操的马鞍被老鼠咬坏了,十分害怕。按照刑律,可能会被处死。曹冲知道了以后,对他说:"你等过几天再去说吧,到时候就没事了。"然后曹冲用刀子将自己的衣服割破,模拟成老鼠咬坏的形状,去见曹操时,故意露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

曹操问他怎么了,他回答:"大家都说被老鼠咬坏衣服,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现在我的衣服被老鼠咬坏了,所以担心呢!"曹操安慰他:"这是胡说,别为这个担心了。"

过了没多久,那个看仓库的小吏就来报告,说丞相的马鞍被老鼠咬坏了。曹操也没生气,笑笑说:"冲儿的衣服放在身边还被老鼠咬了,何况是挂在柱子上的马鞍呢!"小吏因而免受惩罚。

而像这样被曹冲解救的仆佣、士兵,前后不下数十人。所以,尽管小小年纪,曹冲不但得到曹操的宠爱,也得到曹操手下的敬爱。曹操多次在公众场合表露对曹冲的喜爱,和打算把大位传给曹冲的意思。

可惜,不知是否应了"天妒英才"那句话,曹冲十三岁就生病死了。

悆曹植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号称"建安之杰",是建安时期最负盛名的作家。从小就爱好文学,十多岁已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并能"言出为论,下笔成章。"至于后来他"七步成诗"的典故,大家更是耳熟能详。

曹植因为文章写得棒,而且在其他方面也显露出过人的才华,在众兄弟之间十分突出,让曹操十分喜爱,不止一次动过让他继位的念头。

但是,或许正因为曹植的文人气质过重,免不了有点名士的放浪不羁,史书上描述他"行为放任,屡犯法禁","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不节",这些放在一个艺术家、一个作家身上,只是小节,但肯定不适合一个领导者。所以,曹操最终还是放弃了他。

悆曹丕  因为有逼迫汉献帝刘协禅让帝位,以及逼自己的亲弟弟曹植"七步成诗"一事,在世人眼里,曹丕一直被看成刻薄残忍之人。

关于曹丕,陈寿《三国志》这样记载:"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文,博闻强识,才艺兼该;若加之以旷达之度,迈志存之道,克广德之心,则古之贤王,何远之有哉!"曹丕自幼好文学,于诗、赋、文学批评,皆有成就,与其父曹操、弟曹植,并称"三曹",只是被文学上造诣更胜一筹的槽植的光芒掩盖了而已。

在治理国家方面,对外,他曾三次亲自统军伐吴,不过都无功而返。从这点上来说,曹丕的军事才能比父亲曹操差了许多。

对内,曹丕对原来的制度进行了改革,设立了中节省,官员改由士人担任,原由尚书郎担任的诏令文书起草之责,转由中书省官员担任,机要之权渐移于中书省。定令妇人不得预政,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后族之家不得当辅政之任。他又建立并推行九品中正制,把用人权从名士手中收归朝廷。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巩固了魏国统治。

西元二二四年,曹丕恢复太学,设立春秋榖梁博士。曹丕以"副君之重"主持文坛,他的文学理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曹丕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把文学作为一个"专业"提了出来,认为文学虽然可以为政治服务,但绝非政治的附庸,"古之作者,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正是曹丕肯定了文章也可以"经国",可以"不朽"。他把文人从皓首穷经的桎梏中解脱了出来,因而造就了建安文学的盛况。

曹丕或许不是一个好哥哥,但是从治理国家上来说,曹操是选对人的。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