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阉割的《中国近代史》

作者:江南孤雁 发表:2009-06-2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一个爱好历史的人。看历史书对我来说,不仅可以和古人交流,体会先人的喜怒哀乐,吸取前辈们的经验教训,同时还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科学研究。我赞同这样的观点:每一门科学的历史就是这门科学本身。所以尽管是学法律的,我不仅对法律史感兴趣,对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也都有浓厚的情谊。

前不久,因为写作的需要,我想找一本中国近代史的书看一看,竟然发现找不到一本令人满意的中国历史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长期是以所谓的三大革命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为纲,然后是共产党为中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指明了历史方向。没办法,我只好到网上去搜索,结果发现了一本英语世界及海外华人社会最畅销的中国近代史巨作,名字叫《中国近代史:中国的奋斗》,作者是美籍华人徐中约,1978年牛津大学出版社五百周年社庆文告公布的数十名著之一,被人赞为经典力作。 本书自1970年面世,次年获得美国加州共和奖,此后五次修订,销售数十万册,为欧美及东南亚等地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权威著作及最畅销的学术教科书。当我看到这样的介绍时,内心非常喜悦。谢天谢地,总算在费正清之外还有如此广受称赞的中国历史书。虽然它是美国人写的,但对我来说,这一点都不奇怪。对中国历史最有研究的人几乎都不是中国人,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可没想到,我接着在当当网上浏览该书的有关信息时,一段读者的评论文字映入我的眼帘:一本好书遭到了阉割。史学界有个观点,60年以内的历史都不会客观公正,所以我想看看国外的学者是怎么看待中国近代历史的。购买了以后,非常的失望,因为一本好书遭到了阉割,文革十年的内容被出版商删除了,以致全书失去了真正的亮点,让人失望! 中国不写近现代史上最疯狂与最愚昧的一面,也不让别人去看这一面,那你出它干什么?我建议大家要想看本书,最好是托人去香港买。看了这位读者的留言,我的心里那个痛啊就别提了。

我犹豫着是否要买这样一般惨遭阉割的历史书,就接着去卓越网了解这本近代史。我看到了大量读者的评论,都是惋惜和悲愤同在。有一位读者这样评论:在出版三十八年之后,终于被引进到了中国大陆,虽然晚了一点,但有总比没有强。但比香港中文大学版实在差了太多,特别是共和国史中,能够买到港版的,最好还是看港版,就算贵了十倍也值得。我还看到一位读者这样评论:的确删得过分。看了同一本书的香港版,确实是大家手笔,本书当属于中国近代史领域的经典著作。但是大陆版本删得太多了,几乎面目全非。精华失尽,实在可惜。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本应是现代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在当今的中国,这似乎仍是奢侈品。为生在中国叹息。

还有一位读者这样评论:书是好书,但是删了过多,文革一章居然全部删掉了,49年以后的内容不忍卒读,整风、反右都没有 ,59年以后就直接是改革开放了,而且抗日、内战部分删的过于厉害,要知道港版台版分上、下册,37年以后是下册,厚厚一本,比这个全书还厚,有能力还是买港台版吧。

呜呼,这就是我的祖国,一天到晚高喊要崛起的祖国,连自己的历史都不敢面对。现在还有很多中国学生和中国人不知道三年大饥荒的历史,还误认为是"三年自然灾害";还有很多中国人认为毛泽东是伟大的政治家,不知道他带来的巨大悲剧;还有很多中国人相信共产主义,不知道这种理论在全世界造成的苦难;还有很多中国人相信我们处在一个从未有过的盛世之中。这一切原来都是因为我国很多人的见解是植根于被阉割的历史。

任何民族的历史,都是一个民族的财富,甚至是全人类的财富。谁敢阉割一个伟大民族的历史,谁必将是民族和全人类的敌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