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分之一土地荒漠化

作者:陆虹旭 发表:2009-06-2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国家林业局网站消息,中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已达国土面积的1/3,全国目前有近4亿人受到荒漠化的威胁。然而国家林业局官员近期表示,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自建国以来首次实现双缩小。

根据中国林业局网站消息,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达260多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3;沙化土地 170多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5。且沙化土地仍在扩展,因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贫困人口的一半生活在这些地区。中国共有12大沙漠,其中"人造沙漠"就有8个。

对于土地沙化产生的人为原因,内蒙古赤峰居民哈斯朝努告诉本台记者,政府主导开荒和过度放牧。

"这个开荒是政府行为。"

已出发到西北六省干旱区和五大沙漠大陆性气候区进行实地考察的中国环保人士杨勇在出发前一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50年代大跃进开始以来的几轮不合理的开发建设破坏了生态环境。

"建国以来呢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时期还是有几轮掠夺性的和一些不太科学的一些开发历史。"

针对中国林业局副局长朱列克14日发言中提到的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状况,已由"破坏大于治理"进入"治理与破坏相持"的阶段,美国佛罗里达州生态学博士武业刚认为中国的荒漠化治理有一定的成效和值得发扬之处。

"有一些地方的承包和技术和公司还有个人这个方面的因素是比较积极的。从树种的选择和实际的植被覆盖的恢复方面都有显著的成就。从政府科研角度还有民营企业还有个体,我觉得这是一个是三位一体的东西。"

武业刚博士强调,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状况远非可喜,且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起着严重的制约作用。

" 中国呢现在处在一个经济发展的瓶颈期。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包括沙尘化、沙尘暴和荒漠化,这些问题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是一个致命的问题。严重一些来说,环境问题已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肿瘤和癌症。所以现在(中国政府)不得不回头,又要对这个癌细胞进行处理,所以在处理这个癌细胞的过程当中对这个机体的本身也是受到危害的。他也只能一边做化疗,一边做保健。"

武业刚博士指出,中国防沙治沙的重大误区在于过于重视植树造林,而忽视了草场和灌丛的作用。

"过去中国对草原的概念和重要性是认识不足的。他们认为植被覆盖重点在造林。"

武业刚博士接着阐述了荒漠治理的可行性方案。

"中国需要提倡一个三层结构,就是包括树林,包括灌丛和草原,充分地重视草原的作用。比如说在荒漠地区,它许多地方你不能够造林,造林对地下水位反而进行影响,加速造成更大的生态危害;但是你如果种一些耐旱的灌木或者是一些草皮,这样对荒漠化的治理应该是很有好处的。"

杨勇认为不能仅靠绿地面积的增加来判断防沙治沙的成效。对沙漠的治理需要追本求源,对症下药,而且不能违背自然规律,需要让沙漠发挥自然界中应有的功能性作用。

" 当然我们要找出它的原因,看哪些是由于自然因素所凿成的,哪些是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找出这些原因以后你才能决定出人类采取什么行动。如果是没有这种科学的认识去治沙防沙,他就会就会得不偿失。你比如说在沙漠地区建立绿洲有没有必要;像沙漠绿洲建城市建农村有没有必要;向沙漠要土地有没有必要。那沙漠它毕竟是地球上的一个自然现象,是一个自然元素,你人怎么去就能把它阻止了呢?沙漠对人类在生态平衡体系当中它还有一定的功能性的作用。这就是说还是要从科学上去认识沙漠和荒漠化。"

中国的土地沙漠化现状仍处世界最严峻国家之一,尤其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人为破坏继续恶化的情况下,植树造林的方法与作用仍需在不断地探索中找到答案。中国的"绿色工程"任重道远,而这条路,恐怕才刚刚开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