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顺序 性格大不同!中间子女最有智慧

作者:吴迎春 发表:2009-06-27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长子、长女
◎一般特征:

1.他们通常是父母眼中完美的孩子:听话、整洁、懂事、负责。
2.他们一般尊重权威,不敢犯错误,因为怕让父母或其它权威的人失望。
3.相对弟妹而言,他们通常服从性高、观念保守、防御心强。
4.他们对自己的地位较易感到焦虑,他们的情绪比弟妹紧张,需要花较长时间排遣不愉快。
5.他们希望获得别人的敬仰和尊重,因此总会勉强自己做些不喜欢的事。

 ◎在工作中:

1.他们倾向选择位居要津,能独立工作的职业,而不常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2.他们虽然会服膺权威,却来自想要得到更高的认可。事实上,他们常发现自己比老板更知道工作『该』怎么做。
3.他们通常拚命工作,而且感到对一切都负有责任,他们不轻易要求帮助,也不太相信别人的能力,即使把工作交给别人,也会不断担心别人的表现。
4.因为在意权威或更高权威的认可,他们通常也是各种排行中最介意排名、地位的。

 ◎作为朋友:

1.他们较难交友,通常只有几位亲密的朋友。
2.尽管他们貌似独立,事实上还是需要别人认可,不愿暴露自己的弱点,因此妨碍发展亲密的友谊。

 ◎作为配偶

1.他们在婚姻关系中要求较多,也较有控制欲。
2.他们倾向相信婚姻的重要性,而希望维持婚姻关系,一但婚姻关系终止,他们会感到强烈失败与内疚。

 ◎心理学家的忠告

1.把对你自己和别人要求的标准放低些,并从生活中得到更多乐趣。
2.在你有生之年,对自己能够完成什么要实际一些。
3.你可以试着把自己对爱的需要更直接地表达出来,而不是用对别人关心的方式来赢得们的爱。因为别人未必会理解你也有同样的需要。
4.如果你做错了什么,并不表示着世界末日,你周围还有许多人认为像你这样已经不错了。


二、么儿、么女
◎一般特征:

1.他们永远是家里的宝贝,即使他们长大了,大多数仍看来年轻、可爱。
2.他们常比家中其它孩子更任性,也比较乐观。
3.他们常指望得到别人主动的帮助,他们也常看来较无助。
4.他们在生活上比较不讲规矩,常常迟到、拖延或失信。
5.若是他们曾受到压抑,长大后会对公平问题特别敏感。

 ◎在工作中:

1.他们是各种出生顺序中事业心最差的,他们倾向找不太费力的工作,最好是那些能配合他们休闲生活的事。
2.他们是各种排行中,兴趣最广泛的一种,所以他们通常都多才多艺,即使在运动上也是如此。
3.他们对涉及社交、艺术方面的工作最高兴,他们在音乐、语言、艺术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4.他们容易成为好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具备与人建立关系的能力。他们习惯依赖别人(配偶或同事)为他们解决问题。
5.他们若处于负责任的高位,常会感到不知所措或不安全。他们缺乏自律,常难做出决定。

 ◎作为朋友:

1.他们通常是最善交际、最受欢迎的人。
2.若是来自大家庭,他们可能希望拥有自己私人的空间。

 ◎作为配偶

1.他们更有兴趣让自己过得快乐,因而常会成为违反社会期望的父母。

 ◎心理学家的忠告

1.要学着在必要时负起更多责任,靠自己「长大起来」。
2.你没必要现在就赶上大哥大姊,因此别再拿他们当标准,试着跟你同年纪的人相比。


三、中间子女
◎一般特征:

1.他们可能具有其它出生顺序的特征,但也可能缺乏鲜明的特征。
2.他们缺乏最大、最小孩子的特权与宠爱,因此缺乏安全感。
3.他们擅长和所有类型的人打交道,因此常成为好的谈判者,善于争取公平的裁决。
4.他们不善采取主动或独立思考。
5.为避免失败,他们对任何事也不会做得太久。
◎在工作中:

1.为了使自己感到重要,排行中间的孩子也许会很有竞争心,尽管他们不直接跟家中的人竞争。
2.通常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成为外交家、秘书、律师──这些职务要求的不是雄心大志,而是智慧与耐心。
3.他们也能成为中级主管,因为他们了解别人的需求。

 ◎作为朋友:

1.和朋友在一起,他们才感到独立、平等。所以他们擅长社交,渴望家庭以外的朋友。

 ◎作为配偶:

 1.他们通常会有美满的婚姻,因为他们很在意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庭。

 ◎心理学家的忠告

 1.别太管你的家人如何看待你,多听听外面的人怎样赞赏你。
 2.你得想想自己真正要什么,并且准备承担与人对抗的风险来达成它,不要总是不顾自己的要求和想法。


四、独生子、独生女
◎一般特征:

1.他们很容易自得其乐,有自尊,却不会企图控制别人。
2.他们通常早熟,失去天真与顽皮,也许有成就,却在看到自己不可能完美无缺时,自暴自弃。
3.他们通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事情的轻重有自己的看法。
4.他们常很难和家庭分离,特别无法离开父母,一旦离开,会因此感到内疚与不忠。
◎在工作中:

1.他们常一心博取比他们年长或有权势人的欢心,而且常常成功。
2.他们通常缺乏主动性,需要人来推动。不过一旦开始,他们会工作得很出色。
3.他们通常要求完美,宁愿完全放弃也不凑合。
4.他们很习惯自己生活里严密的格式,所以不愿有意外发生,对于改变计划等「弹性」的处理,有很大的抗拒。
5.他们习惯一帆风顺,所以当事情出现问题,他们的反应可能与事情的轻重不成比例。

 ◎作为朋友:

1.他们通常兴趣广泛,但因为早熟,通常和其它孩子的社交有隔阂,因此善于结交比他们年长很多的朋友。
2.因为独处比较自在,他们倾向一次只要一个亲密的朋友。
3.他们对同时适应过多伙伴的不同性格感到困难。
4.当社会状况变得紧张时,他们可能重回独来独往的习惯。
5.他们通常不会道歉,感到原谅自己和原谅别人一样困难。

 ◎作为配偶:

1.因为他们不习惯跟其它孩子生活在一起,所以常不知如何处理亲密关系。
2.他们喜欢一切整洁、有序和守时,若配偶不能做到,就会有问题。

 ◎心理学家的忠告

1.事情不见得都会照你的意思发展,而且有时候让别人参与一下,也会很好玩。
2.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一点,会让自己跟身边的人都更快乐。
3.小时候你常受别人的好处,现在也许需要反过来给别人好处,其中有另种你没尝过的乐趣。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