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伊朗大选与中国

发表:2009-06-27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伊朗的总统大选,以及选后出现的争议和抗议浪潮,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密集报导和关注。中国官方媒体也对伊朗的选举,做了一定的报导,并报导了伊朗选举之后出现的纠纷,伊朗反对派发动示威游行、指控选举不公、官方操纵选举等等。

但是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导,更没有评论的是,一个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中,是个落后的中东国家伊朗,居然都举行了全国选举,并有强大的反对派,推出了候选人,挑战当任的总统。那么,中国,在各方面的条件都不比伊朗差的国家,为什么不能选举?

在以前的这个新闻自由专题节目中,我曾经把中国和印度进行比较,因为印度在五月份也进行了全国大选,选出了新一届的政府和国会。印度也是大国,人口也已经超过了十亿,但印度却一直进行民主选举。

现在,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或者说是大国,没有进行选举的,只有中国。不要说由主要大国组成的世界七大工业国家,也就是G7,全部都是民主国家。连后来扩大成的G20国,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十九个国家,也全部都实行了选举制度。

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看到伊朗的选举,会有感觉、会有感慨、会感到悲哀。因为,连伊朗都进行选举了,十三亿中国人至今还被剥夺投票选择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权利。

这次伊朗选举,投票人数也不少,有四千六百万合格选民,在全国四万多个投票站,投下自己的一票。虽然伊朗仍然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伊朗的最高宗教领袖,原来是霍梅尼,现在是霍梅尼的继承人。这个最高宗教领袖,有最后的决定权,但毕竟伊朗的总统,是伊朗人一人一票的选举方式产生。

而且这次伊朗选举,也采取了美国等西方民主国家的竞选方式。主要的总统候选人,在全国收看的直播电视上,进行辩论。等于让全国选民知道候选人的政治见解,他们的政策主张,包括也让选民了解这些总统候选人的口才和反应能力,以及个人形象等等。而且也有竞选活动,包括游行集会、演讲、拉票等等。这些方式,都增加了选举的透明化、公开化和公正性。

伊朗这次选举结果遭到反对派的质疑,认为当任总统有舞弊做票之嫌。尤其伊朗没有独立的选举机构,全部的选举事务都是由政府的内政部操控。

伊朗的异议作家塔哈瑞(Taheri)在美国出版过《波斯湾-在霍梅尼革命下的伊朗》这样一本书。他在这次伊朗选举之际,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伊朗的选举证明没法再假装君主制和民主是可以共存的"。这个伊朗作家指出,伊朗这次选举,再次证明,政教合一的制度和民主制度,是没法共存的。有政教合一,就不会有真正的民主。他感叹说,这次伊朗选举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由于没有独立的选举机构,没有独立的媒体,结果,选举过程和统计选票等等,全都被总统的内政部控制。因此,这种选举,没法有公正、公平可言。

但不管伊朗的选举存在多少问题,伊朗毕竟开始实行选举的制度,允许反对派的存在。反对党可以推出总统候选人,和当权派进行竞选,包括公开地批评执政党等等,都是在推动伊朗,向真正的民主、公平的选举这个方向迈进。而中国至今还没有任何一场对国家主席的选举,仍是共产党,一个党说了算,一党专制。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比伊朗还要落后。中国的领导人胡锦涛等等,比伊朗的霍梅尼们更顽固、更敌视民主。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