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伊朗大選與中國

發表:2009-06-27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伊朗的總統大選,以及選後出現的爭議和抗議浪潮,引起了國際媒體的密集報導和關注。中國官方媒體也對伊朗的選舉,做了一定的報導,並報導了伊朗選舉之後出現的糾紛,伊朗反對派發動示威遊行、指控選舉不公、官方操縱選舉等等。

但是中國官方媒體沒有報導,更沒有評論的是,一個在很多中國人的印象中,是個落後的中東國家伊朗,居然都舉行了全國選舉,並有強大的反對派,推出了候選人,挑戰當任的總統。那麼,中國,在各方面的條件都不比伊朗差的國家,為什麼不能選舉?

在以前的這個新聞自由專題節目中,我曾經把中國和印度進行比較,因為印度在五月份也進行了全國大選,選出了新一屆的政府和國會。印度也是大國,人口也已經超過了十億,但印度卻一直進行民主選舉。

現在,在世界上的主要國家,或者說是大國,沒有進行選舉的,只有中國。不要說由主要大國組成的世界七大工業國家,也就是G7,全部都是民主國家。連後來擴大成的G20國,除了中國之外,其他十九個國家,也全部都實行了選舉制度。

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看到伊朗的選舉,會有感覺、會有感慨、會感到悲哀。因為,連伊朗都進行選舉了,十三億中國人至今還被剝奪投票選擇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權利。

這次伊朗選舉,投票人數也不少,有四千六百萬合格選民,在全國四萬多個投票站,投下自己的一票。雖然伊朗仍然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伊朗的最高宗教領袖,原來是霍梅尼,現在是霍梅尼的繼承人。這個最高宗教領袖,有最後的決定權,但畢竟伊朗的總統,是伊朗人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產生。

而且這次伊朗選舉,也採取了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競選方式。主要的總統候選人,在全國收看的直播電視上,進行辯論。等於讓全國選民知道候選人的政治見解,他們的政策主張,包括也讓選民瞭解這些總統候選人的口才和反應能力,以及個人形象等等。而且也有競選活動,包括遊行集會、演講、拉票等等。這些方式,都增加了選舉的透明化、公開化和公正性。

伊朗這次選舉結果遭到反對派的質疑,認為當任總統有舞弊做票之嫌。尤其伊朗沒有獨立的選舉機構,全部的選舉事務都是由政府的內政部操控。

伊朗的異議作家塔哈瑞(Taheri)在美國出版過《波斯灣-在霍梅尼革命下的伊朗》這樣一本書。他在這次伊朗選舉之際,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伊朗的選舉證明沒法再假裝君主制和民主是可以共存的"。這個伊朗作家指出,伊朗這次選舉,再次證明,政教合一的制度和民主制度,是沒法共存的。有政教合一,就不會有真正的民主。他感嘆說,這次伊朗選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由於沒有獨立的選舉機構,沒有獨立的媒體,結果,選舉過程和統計選票等等,全都被總統的內政部控制。因此,這種選舉,沒法有公正、公平可言。

但不管伊朗的選舉存在多少問題,伊朗畢竟開始實行選舉的制度,允許反對派的存在。反對黨可以推出總統候選人,和當權派進行競選,包括公開地批評執政黨等等,都是在推動伊朗,向真正的民主、公平的選舉這個方向邁進。而中國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場對國家主席的選舉,仍是共產黨,一個黨說了算,一黨專制。從這一點上來說,中國比伊朗還要落後。中國的領導人胡錦濤等等,比伊朗的霍梅尼們更頑固、更敵視民主。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