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次按危机"已酝酿10年 未来数周恐爆发!

发表:2009-06-29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领先智库东京财团 (Tokyo Foundation)近期 发出警告说,衰弱的出口、低迷的国民经济与夏季红利 的大幅缩水,将引发"日本版"次贷危机的上演。

东京财团警告说,正在酝酿中的日本房贷违约潮, 可能将于未来数周内爆发。东京财团研究员指出,早在 1999 年,即亚洲金融危机末期,日本房贷市场就已埋 下了长达 10 年的"计时炸弹"。

香港《大公报》报导,日本当局政策的失误,导致 房贷机构向那些明知无力还款的家庭发放贷款。东京财 团认为,当时这些房贷的获批,是基于日企的薪资与花 红水平稳步上升且少有裁员这一假设。

一名业内人士对东京财团的观点表示赞同,他指出 ,随着山一证券在 1998 年崩盘,楼市危机的种子亦同 时被种下。当时的日本政府不但将国家房贷机构批出的 贷款延期,还以 2% 低息怂恿置业者进场。

不过这一房贷利率水平在10年后上涨1倍至4厘,8成的抵押贷款比例则助长了一批"次贷"房贷 者。

东京财团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日本经济目前正处 于较为动荡的时期。丰田 (Toyota) 、乐声 (Panasonic) 等公司业绩料在这个财年见红,这对日企的红利制度造 成不小冲击。根据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 (Japan Business Federation) 的计算,日企6月的花红料出现接近2成的缩减,并且看不到快速复苏的迹象。

东京财团相信,房贷市场的濒临崩溃,将对成千上万的日本家庭造成影响,且随着企业破产率的不断攀升,日本的工业心脏地带可能成为第一波遭受冲击的地区。

东京财团资深研究学者Kazuo Ishikawa表示,丰田汽车所在地名古屋一带,不久将成为"死城"。他还预期,"房屋难民"的数量将在未来6个月内急升。 "人们一开始只是推迟还款,进而出现违约,然后被迫 搬入更平的寓所"。

日本政府通过住宅金融支援机构 (Japan Housing and Finance Agency) 延长的按抵押贷款款,将成为危 机的风暴中心。这一机构负责的房贷占到全国总量的2成。由于日本没有房贷违约宗数的官方数据,政府大大 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不过,住宅金融支援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3月期间,该机构每月处理的违约房屋拍卖宗数暴增了1倍。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