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可能为拉法叶军购弊案 赔台湾400亿(图)

发表:2009-07-02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针对拉法叶舰采购与法国间的佣金弊案,法方在马英九上台后,曾向台湾当局表达希望和解的意愿,而台方坚持不接受和解。拉法叶舰案经过9年的诉讼,预计最快本月宣判,萨科奇政府可能要赔偿台湾新台币400多亿!


台湾国防部前日首度证实:针对拉法叶舰采购与法国间的佣金弊案,由于牵扯萨科奇政府内部的政治利益,法方在去年马英九上台后,曾向台湾当局表达希望和解的意愿。但因台方担忧遭到岛内质疑因此没有接受,并坚持走完整个“国际商业仲裁案”程序,全案预计最快本月宣判。

由于台湾当年采购拉法叶舰时,曾在契约中明订“排佣条款”,没想到法方违约支付军火商汪传浦等人巨额佣金,台方遂向法方提出求偿。据悉,萨科奇政府可能最多要赔偿台湾新台币400多亿,为此萨科奇政府尽力延迟整个仲裁过程,甚至以重启军售想私了,但并未接受这项和解条件。

面临败诉

萨科奇政府采取拖延战术


6艘拉法叶舰总价25亿美元,18年前(1991年)台湾海军与法国汤姆笙(Thomson)公司(后改名为泰勒斯)签约时,是一笔军火大生意;但最快到2009年7月,法国可能输掉这个仲裁案。主要是契约的第18条款明确禁止佣金,而中介人汪传浦却获得49500万美元的佣金,这笔巨额佣金已遭瑞士银行冻结。

拉法叶舰案经过9年的诉讼,3月份双方最后一次出庭后,3位国际仲裁法官,在3-4个月后将交出结案报告和裁决。法国有可能被重判,罚金将破历史纪录!

萨科奇政府一边希望法官网开一面,一边意识到将可能出现对法国政府最不利的判决。所以,法国的策略是:说服台湾接受谈判协商,希望找到一个商业的替代方案,以减少法方要支付的债务,但是没有成功。

台湾视这个仲裁案为“荣誉”问题,因此拒绝接受法国建议!

台湾援引法国官员的话说:“他们要的是面子,即使这不仅仅是面子问题。他们要获得最有利的裁决,之后再进行协商,而当时法国并没有很多的筹码可以协商。”因此,萨科奇政府采取拖延战术,以各种方式,试图拖延各种资料送到仲裁法庭的时间。

台湾要求退回52,000万美元的佣金,包括49,500万给汪传浦的佣金、以及2,500万给席文的佣金。席文在拉法叶军购佣金案中,扮演洗钱与分配的角色。此外,台湾要求加上18年的利息,佣金加利息共20亿美元,约合15亿欧元。

如果,仲裁法官裁定依台湾的索赔金额赔偿,法国政府与泰勒斯可能依合约责任,分别负担总额的72%和28%,即10亿左右欧元和42,000万欧元!

重启军售?

台湾拒绝萨当局利诱


台湾国防部司法副处长史胜德,前天在国防部不讳言地指出:对于拉法叶舰采购仲裁案他们(法国)很急,我们比较不急。”

因为此案还涉及双重求偿的问题,也涉及法国内部的党政利益,加上与汪传浦的账户有连动问题;因此台方坚持不接受和解,研判法方在拉案诉讼上还会出现一些干扰动作。

法国政府曾在去年年底派员来台,探询拉法叶舰仲裁案和解的可能性。当时,法方以重启双边军事交流为条件,并开出新的军售清单,同意售台雷克勒战车及凯萨155厘米自走炮。不过总统府认为拉案仲裁的政治性太高,因此并未接受这项和解条件。

弊案遗孀

呼吁马英九查到底


“拉法叶”弊案因牵涉许多重要政治人物,曾被台湾政坛形容是「会动摇国本」的大案。

1993年,台湾海军总部军官尹清枫,赴法考察后3个月离奇遇害掀起滔天大浪。更骇人听闻的是:从尹清枫死亡到2007年,在33名拉法叶弊案关系人之中,陆续有9人身亡!这些人的死因固然有疾病、意外,但特定对象中如此高的死亡率,毕竟很不寻常。

“拉法叶”弊案中受害人尹清枫的遗孀李美葵表示:尹案发生至今近16年,历经3任“总统”仍未水落石出,呼吁马英九继续查明尹案!


新闻背景:拉法叶军购案黑幕

「拉法叶舰军购弊案」是牵涉收受拉法叶舰军购佣金的弊案,甚至导致海军总部武获室军官尹清枫上校,因怀疑此军购有弊端,遂行保存证据以揭弊导致杀身之祸!

除尹清枫外,法国方面更传出有六个与此案有关者离奇死亡!

而台湾当局前总统李登辉、前参谋总长郝柏村,也都因此案于2006年接受侦讯。前总统陈水扁更曾宣示:“不惜动摇国本办到底!”。拉法叶军购弊案,也是台湾当局海军建军以来的最大丑闻。

据《明日报》2000年11月28日报导:身兼台湾法务部顾问及国策顾问的谢聪敏,赴法与法国前外长杜马等人访谈後指出 ── 中共和台湾有数十名官商收受佣金。

由法国前外长杜马透露:拉舰佣金案,确有部份流入北京而且名单在手。

民进党团干事长赖清德说:爱得蒙.关打通中共党政军、外交系统关节,收贿名单包括 ── 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丶中共解放军杨尚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前总理李鹏、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前副总理王岐山(姚的女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前中共外长钱其琛、前国务院总理朱熔基等人。

赖清德说:中共也与汤普森公司签订密约,达成三点共识,包括:

一,汤姆森公司,必须向中共简报拉法叶舰的相关资料。

二,法方必须出售雷达和飞弹给中共。

三,中法双方要建立军事合作和转移的机制。

拉法叶舰军购案的代理商汤姆森公司驻台代表安博德,在尹案发生後即立刻离台,在法国公寓住宅4楼坠楼身亡!法国警方虽以意外坠楼结案,但依谢聪敏赴法前往实地会勘的结果:该公寓栏杆完整,意外坠楼的原因令人起疑。

另一名,也是前汤姆森公司驻台经理阿贝沙,也在尹案後死於“疾病”;但他的妻子却在先生死亡後,对於死亡始终不愿谈论,对于先生的死亡与拉法叶军购案被联想在一起,更是避而远之。
 

来源:看中国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