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是勇(图)

作者:青松 发表:2009-07-03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理的出现,不会以震惊四座的光艳示人;相反,真理总是以平凡的外表呈现,看人悟性如何,在纷繁乱世中,可还能认出。(clipart.com) 
 
争执不下时,切不可迎前而上,要忍耐;不光忍耐,还要退一步。真正有魄力退一步的人,是个真正有度量的人。

历史上有很多急流勇退的故事,以前听了也没有太多感触,但现在想起来,那真的是勇气。放下天下江山、丰功伟业,放下名利,退于市井或隐于深山老林,潜修悟道,逍遥自在,因他们懂得了人生真正的归宿,绝不是名利之场或红尘万丈中。

话说崔灏的诗:“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曾看过很多对这句的解释,都说他当时思乡心切。我认为其实不然,作者经历过人生沉浮、目睹过世态炎凉,对于家乡的概念,已不再是我们所理解的家乡。他是在询问人生的真理归宿何在?日已暮,而自己却还在江湖上飘荡。

套用《笑傲江湖》中的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与人之间,争争斗斗,尔虞我诈,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爱恨情仇,纠缠于滚滚红尘,一如微风吹起千层浪。不如归去,但又归向何方?这正是崔灏的发问。

真理的出现,不会以震惊四座的光艳示人;相反,真理总是以平凡的外表呈现,看人悟性如何,在纷繁乱世中,可还能认出。能识别真理的人,再进一步走下去,才发现别有洞天。

小 时候崇拜的很多历史人物,后来发现几乎全是修道之人,如老子、诸葛、刘伯温。最近看薛仁贵,才发现,他虽然没有修道,却有一颗道心。他对人谦恭温和,与妻 恩爱有加,看富贵荣华一如浮云,说放下就放下。从他开始,薛家一连四代,都是唐朝的栋梁将帅。他们若没有宽厚的仁德,如何能演出这般精彩的大戏?

人生处世,贵在退一步,能退,是勇。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