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庞氏骗局” 下一个别是你 (图)

作者:谢海丹 发表:2009-07-03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6月29日作出裁决,麦道夫(Bernard Madoff)被判入狱150年监禁。金融史上最大“庞氏骗局”的主犯自然是罪有应得。麦道夫的其馀10名生意伙伴也遭到起诉。2008年12月被捕的麦道夫先前已承认证券诈欺、洗钱等11项罪名。当庭法官丹尼·金发言时就说:“没有任何人为麦道夫辩护,无论是他的朋友还是家庭,这说明了一切。”

麦道夫因为一手导演了庞氏骗局,致使很多人家破人亡,因此被称为“魔鬼”。

6月29日,在法庭上听到受害者的控诉,麦道夫一言不发。随后他在陈词中向所有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道歉,称自己余生将“永远活在痛苦和自责中”。麦道夫还承认,对财富的贪婪让自己“越陷越深”。

6月30日,麦道夫底下的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资产清算托管人皮卡德(Irving Picard)表示,已对543份索赔申请拨出2.31亿美元。7月1日称,已批准向提出索赔的受害人进一步赔偿27.4亿美元的申请,不过,前提是这笔资金能收回。

而麦道夫能将这一“庞氏骗局”持续20年未被揭穿,且金额达到600亿美元,这一看似“不可能的任务”的背后,暴露的是从美国监管者到投资人的一系列问题,教训无疑是惨痛而深刻的。

高声誉 高获利 歌诱惑

2008年12月初,麦道夫向自己的儿子透露,有客户要求赎回70亿美元的投资,使得资金出现周转问题,随后,在儿子的询问下,麦道夫坦承自己导演了一场巨大的“庞氏骗局”,前后诈骗客户600亿美元。

研究证券法、企业监管议题、企业诉讼的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法律系教授赛尔表示,麦道夫是一个非常狡诈的诈骗者,他所欺骗的对象不是那些没什么钱或是不太懂投资的人,而是非常有知识的、非常老练的人,这就说明了他非常擅长欺骗。

身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的麦道夫,因以自己赚来的5000美元创立了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而闻名华尔街,2001年,麦道夫公司被称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纪公司之一,麦道夫甚至在佛罗里达与纽约的犹太社区被许多人视为投资的上帝,享有高声誉。

但早在克林顿政府时期,便有人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提出,麦道夫的投资策略不可能赚钱,因此怀疑其涉嫌“庞氏骗局”。但很可惜的是,两者未能一查到底,致使麦道夫将投资策略略作更改就蒙混过关,案件最终曝光。

一个投资基金,在相对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不管是熊市牛市,每年都能有10%甚至更高的投资收益,用许多美国分析师的话说,“这是好得让人难以想像的事实”。这样的好事,索罗斯做不到,巴菲特也肯定做不到,麦道夫能做到,那证明其中或许就有问题。

事件过程,也应了巴菲特的那句老话:只有在落潮时,才知道哪些人是在裸泳。

关于“庞氏骗局”

这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源自于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意大利人。他是生活在19、20世纪的意大利裔投机商,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开始策划出了一个巨大的金融诈骗阴谋: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经济体系和货币金融体系的混乱,公开宣称,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再转手卖给美国,便可以获取暴利。欺骗人们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

然后,庞齐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庞齐成功地在7个月内欺骗了4万名波士顿市民。庞齐一时间成为风云人物,甚至被一些美国人称为与哥伦布、马尔孔尼(无线电发明者)齐名的最伟大的3个意大利人之一。  

这场阴谋持续了1年之久,才让被利益冲昏头脑的人们清醒过来,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庞齐本人于1949年在巴西穷困潦倒而死,但以其命名的“庞氏骗局”却仍在国际金融界蔓延。

来源:看中国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