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生化工厂污染严重中毒事件

发表:2009-07-04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湖南省发生化工厂排出的镉污染严重中毒事件,造成两人死亡,数百人中毒。受害村民们对当地政府的处理表示不满。

镉污染已造成两人死亡

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双桥村发生镉污染严重中毒事件,已经有两人死亡,181人体内镉含量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中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1岁多。
 
镉不是人体的必须元素,主要通过食物、水、空气进入体内蓄积下来。长期吸入镉可产生慢性中毒,引起肾脏损害,并对生育能力产生影响。

香港大公报星期五(3日)报导,镉污染来自当地的一家化工企业——湘和化工厂。目前,湘和化工厂已经被关闭;浏阳环保局长和分管的副局长已经被停职审查。

污染之严重令人发指

当地居民反映,自2003年投产以来,湘和化工厂已经污染当地6年之久,造成当地镉、铟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影响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并导致树木死亡,农作物减产或是绝收,地下排污管道全部腐蚀、废渣杂物随意堆放。大量有害污水渗入地下以及流入当地的浏阳河,使得成千上万的民众生活在污染之中。在此期间,当地曾发生多次砷中毒事件。

从2006年以来,当地村民一直在上访申诉,但是都没有引起政府的重视。浏阳镇头镇双桥村村民罗平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从06年以来就一直在反映,但是直到出现非正常死亡后,才引起政府的重视。政府一直不承认污染,一直到今年6月27号湖南省环保局检测的结果,才承认污染。一开始政府本着为了保护企业的态度,一直在说我们无事生非、聚众闹事,政府就是这样评论我们的。”

罗平凡说,他本人体内镉含量没有超标,但是他的邻居中毒了。他说,政府公布的数字比较保守,有部份村民出现铅中毒,另有一部份人因为在外地打工,没有被包含进来。

镇政府欺瞒百姓

他补充说,镇政府当年在引进这家工厂时欺骗了当地居民。政府说,这是一家生产饲料添加剂的工厂,是无污染,零排放的好企业。

据浏阳官方媒体报导,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该污染事件的处理。目前已经派出综合协调、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帮扶和维持稳定等5个工作小组到镇头镇,按照“良心、耐心、诚心”的原则积极处置,按照统一的标准对污染区的村民予以补助。

浏阳市政府宣传办公室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市政府已经派出领导小组在那里处理事务,我们这边也派出部份领导,带领职工办理那边的事务。”

村民不满政府的处理

罗平凡说,目前政府的处理就是从6月28号开始给污染区,也就是化工厂500米范围内的村民每人每天12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并让一些重病患者住院治疗。他说,大约90%的村民对政府的处理不满意。

他说:“12块钱生活费怎么办?我们这里的村民出去打工没有单位用。他们说,你们那里有很多病态的人,我们不能用。村民又不能做农活。对补偿的事村民们有很大的意见。”

罗平凡说,政府到目前也没有提到补偿的事,村民们希望第一步能赶紧救治患者,第二步迁居到没有污染的地方。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斯洋香港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