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生反感暑期被强迫参加国庆游行排练

发表:2009-07-05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暑期被强迫参加60周年国庆游行排练,打乱他们本来已经安排好的打工、实习或旅行,有不少北京大学生和中学生表示不满和愤怒。

正当大洋彼岸的许许多多美国人都在自觉自愿自发地庆祝他们的第233个国庆日时,北京的许许多多大学生和中学生却要被强迫、不情愿地为远在三个月后才上演的60周年国庆游行进行排练。一名北大学生以诗表达愤怒:"训练场上狂晒三个月对我等求学究竟有何好处?"对此,北京独立撰稿人王德邦表示:

"首先,任何强迫的东西我觉得都是有违背人民的权利、对人民的自由选择都是一个侵害。另外,现在这些在校的大学生追求互联网,追求这些信息的全部,他们对社会有他们独立的视角、有他们独立的思考。奴化并不能够一概地取得那么理想的成果。他们对这些有他的看法, 并且他们自我的意识会更强。对这种违背他们本愿的强破性的行为,他们肯定是抵触的。"

北京有学生在网上跟贴说,如果被强迫做某件事,即时此前自己是很乐意去做的, 强迫之下也没有了做的兴趣。美联社星期五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援引一名受访大学生的话说,国庆游行排练根本不用现在就开始,游行前十天排练就够了。对此,目前旅居美国的民主人士、中国80年代的大学生郑存柱表示,有北京学生对被强迫参加60周年国庆游行排练表示不满,这说明他们认识到中国现政权是个独裁的政权。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尽管有一些它希望通过什么民族主义、通过各种各样的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希望能得到年轻人的支持。但是特别是大学生,经过一个系统的学习,到大学阶段能够自由地阅读一些关于政治、历史方面的书籍,然后又有一个自己的判断话, 他就知道这样的政府的本身是一个专制的政府。一个政党统治的政府。那么,这样的政府,这样价值或者这样的现状对于有理性的、能独立思考的大学生是没有吸引力的。所以说我觉得争因为这样的一个情况出现的话,所以普通的学生不原意被强迫参加这样的国庆庆典活动。"

针对有多少学校和多少学生参加国庆游行排练这个问题,中国教育部发言人表示,从准备到游行实际开始,整个过程的细节都是国家机密。郑存柱同时表示,北京学生对被强迫参加国庆游行排练表示不满,也反映出,六四发生后二十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也使现在的学生不像以往关心政治:

"学生呢,现在经过中国‘六四'以后二十年的经济改革,一切以经济为中心让许多学生对政治不感兴趣。想到我们八十年代的时候政治参与的热情,跟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学生好像对政治参与方面可能没有当年那么热情。他们有自己的考虑,尤其是现在是现实的社会,要去打工、要赚钱、要实习、要为未来找工作。所以,他们的关注点是希望早点毕业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要有一份好的收入。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为了自己的前途和个人利益,有抵触情绪,这也是自然的。"

中国作家叶永烈2007年7月4号在美国亲历美国的国庆节。随后,写成《美国人怎样过国庆》一文。叶永烈在文中说:"美国国庆的游行,跟中国天安门前那方块队形的非常严肃而又严格的国庆游行完全不同;美国的国庆游行很随意,很轻松,完全是自愿、自发的,事先并无统一的方案,也没有进行过排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