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从来就是头等大事

作者:易中天 发表:2009-07-06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文化是一种"食的文化"这种观念,依我猜测,多半是饿出来的。

想来我们的先民对于饥饿一定有刻骨铭心的记忆。那时候谋生有多难啊!刚刚走出森林那会儿,赤手空拳的人(或者说古猿)真是有些走投无路。坐享其成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与平原上的动物竞争又没有本钱。没法子,只好自己拿自己开刀。

一是改革饮食结构,由单纯的素食改为杂食,也就是逮住什么吃什么,不挑嘴。二是改革饮食习惯,由一天到晚吃个不停改为定时定量一日三餐。三是改革饮食方式,由茹毛饮血改为用火加工。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制造和使用工具。

事实上人类早期的工具都是用来解决吃饭问题。一类是用来获取食物的,比如掘取块茎的木棒,采集果实的藤篮,追击野兽的石球,捕捉鱼鸟的绳网。一类是用来加工食物的,包括用于初加工的石刀和用于深加工的炊具。还有一类则是用来储存食物的,包括篮筐、陶罐和简易粮仓。不要小看这些棍棍棒棒、坛坛罐罐,它们可是自然界没有的东西,是文化呢!

于是人类便由自然的生存状态进入了文化的生存状态。

这倒是中外一律的那么,为什么咱们的祖先对于饥饿格外地记忆犹新呢?大约也就是人家放牧而咱们种田之故。

游牧民族是不大容易挨饿的。因为好歹有奶可吃。实在饿急了,拖一只羊出来宰了就是。所以游牧民族都比较乐观和潇洒。反正牧草不用种,牛羊也自己会吃,用不着操什么心,满可以悠然地骑在马背上,唱那"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咱们农业民族就麻烦多了,得等庄稼熟了以后才有饭吃。从春耕、夏耘到秋收,那日子是何等漫长。这当中,就保不定哪天要饿肚子。何况还有灾年,哪能年年都风调雨顺?

洪灾、旱灾、风灾、防不胜防。眼看麦子熟了就要开镰,一场冰雹砸下来,就会功亏一篑颗粒无收。所以农业民族就会有一种"忧患意识",老担心哪一天会没有饭吃。

这就不能不把吃饭看得很重了。

事实上吃饭在中国,从来就是头等大事。既是政府的头等大事,也是民众的头等大事。中国人见面的第一句话,往往就是吃了没有"而中国人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也往往就是吃,或为吃做准备。

所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一件不是吃?即便在全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之后,政府仍一再强调"省长要抓米袋子,市长要抓菜篮子";年节时期的食物供应,更从来就是媒体报导的新闻热点。

其实,在中国,吃饭不但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也是一项基本的权利。中国古代专制社会是没有什么人权可言的。宰相可能被"廷杖",县太爷也可以随便打小民的屁股。臣民也好,草民也好,都无思想权、言论权,也无隐私权、知情权,但都有"吃饭权"。

就算是死刑犯,临刑前也会有一顿饱饭可吃,甚至允许亲属和友人送酒肉到刑场,叫做"不杀饿死之人"(许多英雄好汉便常常利用这个机会劫法场)。在中国人的观念中,"饿鬼"是最悲惨的一种。不让临死之人吃一顿饱饭,简直比杀了他更不人道。

如今许多地方还有这样的民间风俗:他们相信每年的农历七月是"鬼节",当阎王爷放那些无主孤魂出来觅食时,家家户户都要大摆宴席,并在门口摆放食品,供"野鬼"们享用,就因为在中国人心目中,"饿鬼"是很可怜的。

这也不奇怪,"民以食为天"嘛!没有饭吃,不要说做人,便是做鬼也不安心。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