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史书趣--水浒传中百家姓

发表:2009-07-06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浒传》里的大姓其实有三个系统:一是官面上的"蔡、高、童、杨"四大奸臣姓氏,一是所谓的四大寇的"宋、王、田、方"姓氏,一是更草根层面的梁山"宋、卢、吴、公(孙)"四大头领姓氏。

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整个《水浒传》就是这三套四大姓互相之间的斗法和博弈。

单说梁山泊好汉的姓氏,其中也不乏"贵姓"。譬如:关胜,乃武圣关羽后人;而呼延灼和杨志,则是北宋开国名将呼杨的后人;柴进柴大官人更"牛",直接是后周皇室苗裔。那些不是名人之后的好汉,则从绰号上扯近与贵姓的关系,像"小温侯"吕方,"赛仁贵"郭盛,"病尉迟"孙立、"小尉迟"孙新哥俩,"病关索"杨雄等人,他们的绰号就"剽窃"了很多贵姓。

有意思的是,梁山好汉里姓"张、王、李、刘"的都有,却独缺"赵"这个宋朝国姓。小说开头说:"八方共域,异姓一家。 "〈黑旋风扯诏谤徽宗〉一回,书中李逵说:"你的皇帝姓宋,我的哥哥也姓宋,你做得皇帝,偏我哥哥做不得皇帝。"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作者施耐庵刻意为之。

施翁也许是对赵姓皇帝怀着深深的不满,不愿意心目中的英雄们和皇帝"同流合污"吧!我们已无从知晓了。




来源:古傲狂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