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发言人谈:韶关事件、维吾尔人在中国一隅(全文)(图)

发表:2009-07-07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悉,发生于7月5日下午,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维人抗暴事件,导因于中国广东省韶关市港资旭日玩具厂6月26日清晨发生数百人参与的群体斗殴事件,官方处理不当所致。

据官方调查结果,韶关新闻办表示,6月16日,有网友发表“旭日真垃圾”的贴文称,玩具厂中有“6个新疆男孩强奸了2个无辜少女”,在韶关警方的调查下, 并没有发现玩具厂曾发生此类事件,根据发文者被逮捕,原为玩具厂员工的发文者称,辞职后再次应聘却被拒绝,因此对工厂不满,但贴文已造成斗殴事件。

新疆维人抗暴也有相类似情况,据当局于7月6日中午进行的新闻发布会表示,有网民7月4日在互联网呼吁群众,7月5日到人民广场聚集及上街示威,响应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号召,引发这次事件。

对此,世界维吾尔族代表大会强烈谴责中共用军事手段镇压维吾尔人抗议活动,并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至今对韶关事件未发表任何评论的软弱不作为的态度表示不满,同时敦促国际社会介入韶关事件,调查真相。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Dilixadi Rexidi)亦呼吁,中国政府应立即停止强迫维吾尔人到内地当廉价劳工的举动,广东事件也反映出,中国的维族政策加深了民族间的歧视。

以下为广东韶关事件落幕不久,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于6月29日接受媒体访问全文: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Dilixadi Rexidi)。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称此事件的发生与中国政府长期推行的新疆政策密不可分。

记者:事件的起因是一篇网路贴文,您能谈谈为何会发生这种事吗?

迪里夏提:这件事和中国政府长期推行的地区性政策密不可分,中国政府在维吾尔族居住的新疆地区,或我们称的东土耳其斯坦,强迫维吾尔人到中国内地充当劳动力,将这种胁迫性的政策美化成扶贫,若要扶贫,为什么不在当地扶贫,反而要重新安置维吾尔人?强迫他们到内地去?

中国政府将这些少女、青年强迫到内地,无非是想达到两个目的,第一是让他们当企业的廉价劳工,第二,是让他们在汉族的环境下,让维吾尔人本身的文化受到影响,消除维吾尔人的民族意识,达到同化目的。

记者:在广东玩具厂的维吾尔人是透过新疆劳动部门招收的。

迪里夏提:都是中国政府强迫过去的,不只在广东,很多省分都有。这个事件,是近5000名汉族带棍棒闯入维吾尔员工的宿舍,殴打维吾尔人,警方在事件一开始也没有制止,而是任事件发展。

记者:是警方慢了一步,还是故意置之不理?

迪里夏提:是故意的,警方没有采取有效的法律措施来制止问题,在观望当中出现人员死亡后,中国出动上百名武装人员,到当地镇压,不分青红皂白,不去制止拿 棍棒殴打维吾尔人的汉人,反而首先殴打维吾尔人,在近百名受伤的维吾尔人中,不乏有中国武装人员殴打的。中国政府公布有2人死亡,但根据当地目击者说,有 18人死亡,另有近百人在广东各大医院进行医治。我们对这些维吾尔人的安全问题也比较担忧,原因是1997年2月5号新疆发生过伊黎事件,中国的武装人员 也采取了暴力殴打,导致很多人送院,但医治当中出现过非正常死亡的现象。

事件发生后,600多名玩具厂的维吾尔人被中国政府转移到其他企业,我们得到的反馈讯息,这些转移的人当中有不少人被政府监禁。

记者:刚提到的18人,都是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根据目击者看到的,都是维吾尔人。

记者:所以可说维族和汉族之间的民族矛盾加剧了?

迪里夏提:被强迫到当地的维吾尔人,他们的民俗、文化、信仰,没得到任何尊重,相反地受到侮辱,甚至在休闲、购物时,也受到当地汉族人的歧视,警方还会对 他们进行监控。当武装警察明明看见汉族殴打维吾尔族人却不出手,就证明了中国歧视性的政策不只影响了普通百姓,中国的司法人员也是。同时,事件发生时,有 上万人在观看,没有人去阻止,反而有人喊道:“新疆人,滚回老家去!”这现象点出,维吾尔人在内地受到普遍的歧视,这是中国长期宣传导致的,这种宣传也让 歧视加剧。

而且这些被胁迫到当地的维吾尔人得不到任何工会帮助,中国的劳工法比较适用在汉族身上。这些当地工厂首先应考虑这些维吾尔人的利益,还有维吾尔民族到不同地方工作生活,需要更多的关注,而不是歧视。

记者:但中国政府强调,他们为维吾尔人带来经济建设,这点是不是也是事实?

迪里夏提:这是中国政府欺骗性的一个宣传,其实维吾尔人在自己的家园中失去了生存和就业的机会,汉人被大量移居到当地,维吾尔人若不接受到内地当汉族不愿意做的廉价劳工,就会在经济上受到处罚,例如土地被没收。

记者:这样会不会促使维吾尔人以更激烈的方式来做回应?

迪里夏提:维吾尔人是热爱和平的民族,长期以来在自己家园和在内地受到歧视和压制,维吾尔人一直都在克制和忍辱中国的政策,现在的导火索就是中国煽动性的宣传还有汉民族主义,是在歧视下导致的冲突。

记者:所以类似广东玩具厂的事件未来还会再发生?

迪里夏提:广东玩具厂的事已经无法隐瞒、已经曝光了,不过从我们不同管道得到的反馈讯息,在中国其他省分,被中国政府强迫到内地当廉价劳工的维吾尔少女中,有不少被迫卖淫,这个现象很普遍,所以中国政府对这种潜在社会问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强迫维吾尔人充当廉价劳力,重新妥善安置他们、让他们返回家园,并在那获得生存和就业的机会。

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在有关事件上更加透明化,并吸取教训,对那些被打伤的维吾尔人妥善的提出一个解决方式,也容许国际独立调查机构协助调查。我们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关注。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