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族学者受监视 国际关注

作者:谢纯文 发表:2009-07-07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新疆骚乱程度是自1949年以后新疆历史上罕见,死伤人数超过了去年3月的拉萨骚乱,因此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7月6日,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维族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电话中听到媒体准备访问他时,即说“我现在不方便说话,有关部门的人在我家里”。

伊力哈木是近年冒起的少壮派维族精英,他创立的“维吾尔在线”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汉文维族网站,平时吸引大批网民在论譠讨论新疆问题,但该网站7月6日在中国大陆已不能登入。

另一名,曾着有《你的西域、我的东土》的自由派学者王力雄,同样电话处于停机状态。另一中央民族大学维族教授在接受查询时称,直言已接获当局劝告,不能对外评论事件。

至于,北京城内的维族餐厅,基本上照常营业,业主坦言得悉乌鲁木齐的情况,但他说,在北京一直与汉族人相处融洽,不担心会遭到报复,餐厅生意亦未受影响。不过,他表示留意到餐厅对面,整日停泊了一架城管小巴,车上有6、7名穿制服人员在内,“平时不见他们,今天(7月6日)才见的”。

另外,在新疆驻京办事处内的旅馆,有两名前日抵京经营“和田玉”生意的维族商人称,7月5日晚至6日早都未能接触到在乌鲁木齐的亲友,另一人则说,这次骚乱是由上月底的广东韶关玩具厂事件引起,“最少死了20人,都是老实的维族乡下人,怎么没见大家维护我们”;对于有过百人死亡,他坚信“肯定是军队开枪了才死那么多人”。

广东也有不少维族人士聚居,深圳罗湖区春风路亦是维人的集散地。在深圳居住近4年的维族人阿吉,已融入当地,他承认有新疆朋友在深圳遭受歧视,也希望乌鲁木齐的事件能够尽快平息,不要影响他们的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有13个世居民族、47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60%,乌鲁木齐是自治区首府所在地。

国际关注

同时事件也引发国际关注,,“世界维吾尔族代表大会”强烈谴责中共使用军事手段镇压维吾尔人抗议活动,并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至今对韶关事件未发表任何评论的软弱不作为的态度表示不满,同时敦促国际社会介入韶关事件,调查真相。

7月6日,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亦出现数百名维族人在同步发动示威,抗议中国当局的镇压行动。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维裔美国人协会副主席阿里穆塞托夫表示,他从两个渠道得到的消息,最少有廿多名新疆大学学生在校园外遭警方枪杀或被警车撞死。一名酒楼员工亦指,目击武警攻击学生:“武警先向学生发射催泪弹,然后殴打及向他们开枪。”

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对骚乱中的死亡事件进行透明和独立的调查,并立即释放仅因和平示威而被捕的人。

美国政府对此事件表示遗憾,德国朝野政党也纷纷声明,批评中共军警强硬镇压示威群众,呼吁中国政府尽快调查事件真相。义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则当面向来访的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人权问题。

来源:看中国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