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卫星锅”卖得火 市民称实惠不违法(图)

发表:2009-07-08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星电视接收器俗称"卫星锅" (腾讯科技配图) 

卫星电视接收器俗称"卫星锅",私自生产、销售、安装卫星电视接收器属违法行为,由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没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然而,近日--

"前些日子,收到一条低价销售‘卫星锅'的短信,当时也没在意,可最近,一些商贩竟开始上门推销。"家住西夏区怀远西路的李先生说。那么,这些"锅"都在哪儿卖,究竟有多大市场?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银川部分电子产品卖场......

现象:居民楼上悬挂"卫星锅"

由于位置偏远,在山区安装无线"卫星锅"已不新奇,但在城内的许多新建小区,这一情况也开始增多。

近日,记者在正源南街一小区看到,在居民楼一空调外挂机旁,放着个小型的"卫星锅",在另一栋楼上居然安装着三个无线"卫星锅"。记者在该小区内发现了近10个"卫星锅"。随后,记者在附近一小区也发现了不少这样的"锅"。

据一位谢姓居民讲,之前有人往小区里散发了许多安装"卫星锅"的小广告。记者在一张小广告上看到,"几十套节目任您选,足不出户尽赏各类节目"等内容。记者了解到,一捆电缆线、一个"机顶盒",几样必需的安装工具,就可以支起一个"卫星锅",由于安装价格不高,吸引了不少居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称,她装上这个"锅",每年可以省去一笔有线电视费用,同时,她不认为这是违法的。

暗访:电器卖场畅销"卫星锅"

7月4日,记者来到中山南街,好几家销售电子产品的店铺都在销售卫星接收器,有不少顾客正在讨价还价,生意还挺火。据一位经营者介绍,他们卖的卫星接收器效果好、收台多,比现用的有线电视接收器好用得多。

另一店铺的经营者说,他们通常把外形看似卫星接收器的锅称为天线,"保证让住户收50多个台,收不到不收钱"。据推销商讲,他们这些天线一般都是从河北、浙江工厂批发来的,一套接收器售价180元,还有价格高一些的。记者注意到,不到10分钟就有三四拨人前来询问。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卫星电视接收装置成本较低,安装简单,不少郊区小家电及五金类的店铺也在销售此类设备,生意非常火爆。

市民:装"锅"实惠省钱

未经批准销售、使用卫星接收器属非法行为,为何还愈演愈烈?俗话说"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安装者认为装"卫星锅"很合算而且实用,比数字电视收视费便宜。

家住永宁县望远镇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家可以安装数字电视,但是300元的初装费及每月24元钱的收费太高,他就花210元安了一个"卫星锅",现在家中能收到48个台,对于他和爱人来说已足够了,比装有线电视要便宜,节目质量也不错。

在采访中,不少业主并不认为安装"卫星锅"违法。"我花了钱,也没影响到别人,为什么不可以?"一名安装了卫星地面接收器的住户说。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