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紧张关系在中国仍是禁忌话题(图)

发表:2009-07-10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南方定居的维吾尔族人士当中,几乎很少有人愿意公开谈论他们在汉人为主的南方生活的情况。

《广州日报》刊发了维吾尔族女员工在新车间里加工玩具车坯的照片 

在广东省首府广州市,有些经营新疆食品的餐馆东主,坚称他们并非维吾尔族人,虽然餐馆的墙上挂着有清真寺的照片,有些餐馆服务员戴着头巾。

一名餐馆东主透露说,"我们来自另一个少数民族",但他拒绝表明是哪一个。

6月26日,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汉族和维吾尔族员工发生斗殴,至少造成两人死亡,118人受伤。

这次斗殴事件引发了新疆乌鲁木齐的暴力骚乱,导致更多人死伤。

这家广州餐馆东主承认,在看到官方电视播放的乌鲁木齐骚乱以及死伤画面时,他感到不安。不过,公开谈论民族紧张关系却仍然是个忌讳。

广州三元里路另外一家餐馆东主的儿子则更加沉默。这位十几岁的少年干脆说:"我们没时间看新闻。"

看起来,这家人在南方的新生活蒸蒸日上,他们现在很不希望自己与新疆老家发生的骚乱联系起来。

在广州市老火车站附近,以前曾有过一个有相当人数的穆斯林聚居区,但现在的规模已缩小。

那些剩下来的人似乎总是刻意保持低调,特别是在目前这种时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驻广州办事处的新疆大厦内有家新月穆斯林餐厅,每天晚上都有维吾尔歌舞表演。

但是,当记者试图询问新疆骚乱对餐厅生意有何影响时,话还没有说完,一位服务员就打断了记者的提问。

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地方,你完全不用担心。"

广州媒体报道都采用官方的定调,称新疆骚乱只有在外部势力的操纵下才会发生。

大部分报纸都对汉人受伤的情况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广州日报》近日报道说,韶关旭日玩具厂在6月26日群体斗殴事件中损坏的生产线、宿舍和员工食堂已完成各项装修和整治。

报道说,"因广东韶关"6·26"群体斗殴事件而暂时中止工作的700多名新疆籍外出务工人员在新疆和广东两地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开始复工。"

旁边的配图是微笑的维吾尔族女员工在新车间里加工玩具车坯的情景。

在广州,愿意就新疆骚乱事件谈谈看法的有两个人,其中一人是汉族出租车司机。

另一人表示他姓黄,他承认自己看了与广州毗邻的香港电视的有关报道,以了解事件的全貌。

中国武警部队进入乌鲁木齐维持治安 

黄先生说,"只要有敏感的事情发生,他们就中断信号,播出广告,或更换画面。"

不过,他对新疆骚乱的看法却是毫不含糊。

他说:"政府对维吾尔族人太好了,但维吾尔族人却感到不满足。"

"他们制造了这么多麻烦。他们应当对他们已有的东西感到满足。"

黄先生认同中国派出武警部队在乌鲁木齐维持治安和镇暴的作法。

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为这些维吾尔族人做了很多事了。"

在维吾尔族人较多的广州商业区,类似黄先生的这种看法很普遍。

这些维族社区自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80年代初期倡导改革开放以来就已存在,维族人从那时起就已在中国南方扎根。

但是,正如世界其它地方一样,不同族群之间的问题常常是由来已久的。

不过,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在中国,人们不愿谈论这个话题,族群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很难衡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