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少数民族接连流血冲突 政府应反思(图)

作者:方媛 发表:2009-07-10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流血冲突已经第五天,官方一直把冲突归咎于海外敌对势力的挑拨策动,大陆异见人士不以为然.他们认为,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 大陆两个大的少数民族都发生类似流血冲突事件, 应该反思的是政府, 而不是归咎于某个人身上。

图片:新疆乌鲁木齐市巡逻的警车 (09年7月9日 法新社)

本月五号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流血冲突,官方报道死亡156人,伤者和被捕者都超过一千,而连日来的官方宣传,一直把事件归咎于世界维吾尔人大会主席热比娅的煽动策划。

曾是全国政协委员的热比亚也曾是新疆首富, 2000年3月,当局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她8年徒刑。 2005年3月17日,热比亚赴美保外就医。同年底在第二次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上,被选为该组织主席。

在星期三被上海当局第67次传讯的维权律师郑恩宠星期四对本台说,他本人曾被当局按上跟热比亚一样的罪名, 但那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他说:先定了调,肯定是热比亚煽动的,突然之间在十三亿人民面前把热比亚推出来了,但是在我看到的对热比亚妖魔化的宣传资料当中,我认为它矛盾百出,很多经历与我一样的,热比亚在2000年被判了一个和我一样的罪,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罪。它把一个非政治性的问题往政治性方面打,打完以后后悔了又算为非政治性的问题,这两天又介绍说热比亚很坏,偷税漏税八百万,欠下银行贷款三千万不还,当时一个经济问题为什么说她向境外提供秘密,现在把热比亚这个人炒大了,又倒过来说她有好多经济问题,这和当年打我是一样的,我什么问题都没有,却说我向境外提供秘密,把我也推到对立面了,现在又传唤我67次,说我税务问题,但我税务问题早就给判了,所以说这个东西我认为是对热比亚妖魔化的宣传,我亲身经历过这个事情,它的宣传水分很大,实际上这个冲突的起因很客观的说,就是韶关发生的群殴。

贵州异见人士陈西表示;事件不仅反映出在专制社会下对生命的漠视,也反映出大陆对少数民族政策和制度是失败的,两年内大陆的两个大的少数民族都发生类似流血冲突事件,应该反思的是政府,而不是把事件的发生归于某个人身上。陈西说: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考虑一下自己的执政理念,那么一个非常古老的,不适合时代发展的残暴的专政手段,治理国家的方式,从来没建立起一个和平的,让大家都可以说话,有矛盾大家都可以谈,一种自由的,大家都可以协商的,甚至可以发发牢骚泄泄气的这么一种方式, 是没有的,我们知道我们的社会需要发泄的地方,最起码有一个舆论的谈判、对话机制。那么就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堵塞了舆论社会的管道,让民众很多积怨积在心里。

郑恩宠律师也说,如果民众有一个发泄的渠道,很多事情就可以解决,矛盾也不会日益激化。他说:上海老百姓也在议论这些事情,谁先动的手? 因为一开始是和平示威,那么可以反思一下游行示威法,中国的游行示威法是有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是不被批准的,假如游行示威法可以批准,给人家发泄一下,警察维持秩序,不至于事情闹得那么大,不让人家游行,马上把它往敌对势力方面打,马上强行拉走人,那么这个后果肯定越搞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又调来了两万个警察,民众对这样的处理手法肯定有意见。到这个时候谁先动的手,谁先制造的流血事件,我们到现在还搞不清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