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眼睛保养篇(图)

作者:林明 发表:2009-07-11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烈日当空,「防晒」是出门必备的功课,强烈的紫外线不仅会晒伤肌肤,也会晒伤眼睛。

眼睛是人体中十分娇嫩的器官,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日积月累,长波紫外线穿透力强,主要伤害眼睛内部,短波紫外线穿透力较弱,主要造成眼睛表层的伤害。由外而内会造成眼睑皮肤癌、眼翳、角膜炎、白内障、视网膜黄斑部病变等。提醒您:夏季莫忘眼睛也需要防晒。

眼睛的防晒

通常室内工作时,不需特别的紫外线防护措施。户外活动应尽量避免在烈日下,尤其不要在紫外线最高的时间出门,可戴合格的太阳眼镜、宽边帽子或使用遮阳伞等方法防晒。如果要登山、做日光浴、到海边活动或须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都要特别做好防晒以自我保护。

眼镜镜片是最常见的防紫外线方法:掺金属元素氧化物的镜片,其金属元素氧化物可吸收95%的紫外线及红外线;表面镀有反射膜的反射型镜片,主要是镜片表面镀一层真空金属膜,既可透过可视光,又能反射有害的紫外线辐射;偏光片具有将光偏极化的功能,能将所有有害光线阻隔掉,却不影响可视光的透过。

选购太阳眼镜也是一门学问,并不是有颜色的眼镜就能有效防止紫外线,如果只是戴染色的眼镜,在镜片下瞳孔会变大,反而会使进入眼内的紫外线更多,更伤害眼睛。

眼部化妆要点

夏天汗水淋漓,眼部化妆也要特别注意。若要配戴隐形眼镜,务必先戴好再化妆,眼线描在睫毛外缘,扑蜜粉不要太靠近眼睑缘,避免粉末掉入刺激眼睛;卸妆时,则要先拿下隐形眼镜再卸妆。

因流汗较多,化妆品不宜抹得太厚,眼部的妆要卸干净,否则容易阻塞皮脂腺开口,引起眼睑发炎或眼皮色素沉积,反而不美。

针眼预防之道

天气热,皮脂分泌较旺盛,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常熬夜、过度使用眼睛,会让眼睑四周眼轮肌收缩,皮脂腺开口堵塞,再加上不干净的手去揉眼睛的话,会把细菌带到皮脂腺内,引起发炎而长「针眼(麦粒肿)」。

针眼不会传染,大多也会随时间慢慢痊愈,但若有化脓现象,一定要找专业医师处理,不可自行挤压,否则可能引起更深部的感染,例如:蜂窝组织炎、败血症等严重状况。

预防之道是生活作息要规律,少熬夜,饮食清淡,少揉眼皮并保持眼部清洁。洗脸时可以用稀释过的婴儿洗发精来清洗睫毛根部,防止皮脂阻塞或用干净的毛巾泡温水拧干后热敷双眼,促进眼睑皮脂腺畅通。

流行性角结膜炎

流行性角结膜炎也是夏天常见的眼疾,传染途径为接触传染,例如:摸到患者使用过的毛巾、脸盆,或摸过的门把、水龙头等,又揉到自己的眼睛,就有可能被传染。

流行性角结膜炎属病毒感染(如腺病毒和肠病毒),没有特效药,医师通常以减轻症状和预防并发症的治疗为主,约需2周才会痊愈。病患要有耐心,不要心急,认为点药水两天没好,就又换另一位医师;也不要眼睛一不舒服就点药,因为药水使用过度可能会伤到角结膜,和家人共享眼药水也是不行的。患者的毛巾、被子、枕头应洗净,在阳光下曝晒消毒。

多用点心,爱护您的灵魂之窗,眼睛就能平安一「夏」,更加健康动人了。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