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植物会建立“网络”聊天

发表:2009-07-11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很多植物可以组建自己的联络系统,以便于互相聊天或者发出警告。我们眼中的植物不再是那种被动的生命,只能站在一个地方等待被砍掉或者吃掉。植物自己构建的内部交流网络可以高效率地工作,帮助各种植物传递有用的信息。

很多种草本植物,例如草莓、三叶苜蓿、芦苇或是羊角芹都会自发地组建这种聊天网络。在这个聊天网络中,每一株植物都会释放和接受特殊信使物质所携带的信息,使其在网络中与其他植株共享信息。这种工作原理和现在的电脑网路结构十分相似,但是让人们好奇的是,植物们在这个网络里面都谈些什么呢?

近日一个科研小组发现一些聪明的植物们会在危险迫近的时候通过这个网络发布警告信息,如果有一株植物被毛虫等动物咬食了,那么在同一个体系中的其他植物都会接到内部的警告信号。

在接到警告信号之后,这些还没有被咬的植物就会进行化学物质防御和机械防御,使得自己比较不容易再受到毛虫的侵害。多亏有了"植物聊天系统",植物们才可以在危险全面到来之前准备一些防御措施。目前的试验显示,这种植物自发的交流防御机制可以有效地减少植物受侵害的程度,提高植物的生存能力。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对网路来说是这样,对于植物聊天网络来说也是如此。就好比网路上流行的电脑病毒,在植物聊天网络中,有些特殊的病毒就利用植物释放信息物质的机制进行传播,使得只要有一株处于聊天网络中的植物被感染,整个网络内的植物往往都逃脱不了被感染的危险。

这项研究令人称奇的地方在于它改变了人们对于植物的传统观念,我们现在才发现,那些我们身边最常见的植物其实早就是网上聊天的高手了。

来源:网易探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