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植物會建立「網路」聊天

發表:2009-07-11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很多植物可以組建自己的聯絡系統,以便於互相聊天或者發出警告。我們眼中的植物不再是那種被動的生命,只能站在一個地方等待被砍掉或者吃掉。植物自己構建的內部交流網路可以高效率地工作,幫助各種植物傳遞有用的信息。

很多種草本植物,例如草莓、三葉苜蓿、蘆葦或是羊角芹都會自發地組建這種聊天網路。在這個聊天網路中,每一株植物都會釋放和接受特殊信使物質所攜帶的信息,使其在網路中與其他植株共享信息。這種工作原理和現在的電腦網路結構十分相似,但是讓人們好奇的是,植物們在這個網路裡面都談些什麼呢?

近日一個科研小組發現一些聰明的植物們會在危險迫近的時候通過這個網路發布警告信息,如果有一株植物被毛蟲等動物咬食了,那麼在同一個體系中的其他植物都會接到內部的警告信號。

在接到警告信號之後,這些還沒有被咬的植物就會進行化學物質防禦和機械防禦,使得自己比較不容易再受到毛蟲的侵害。多虧有了"植物聊天系統",植物們才可以在危險全面到來之前準備一些防禦措施。目前的試驗顯示,這種植物自發的交流防禦機制可以有效地減少植物受侵害的程度,提高植物的生存能力。

當然,任何事物都有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對網路來說是這樣,對於植物聊天網路來說也是如此。就好比網路上流行的電腦病毒,在植物聊天網路中,有些特殊的病毒就利用植物釋放信息物質的機制進行傳播,使得只要有一株處於聊天網路中的植物被感染,整個網路內的植物往往都逃脫不了被感染的危險。

這項研究令人稱奇的地方在於它改變了人們對於植物的傳統觀念,我們現在才發現,那些我們身邊最常見的植物其實早就是網上聊天的高手了。

来源:網易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