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房市 政府出手

发表:2009-07-13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楼市从春节后复苏,近来更出现狂涨现象,平均约上涨二成左右,重回2007年最高峰;不过,最近地方政府又开始出手"调控"紧缩,楼市敏感的人士已嗅到官方有意降温的味道。

首先,上海市政府在楼市低迷时,去年底为剌激交易,曾公布对屋主出售唯一一套生活住房,可以免缴房价1%交易税的优惠;但事实上,许多上海人名下都不只一套房。其实前一段时间,上海房产局内的税务人员,对于卖方民众办理过户时,只要卖方签下切结书,就认定为第一套房,算是一种放宽。

在地产业者指导下,绝大多数屋主就依样划葫芦,签下切结书先"节税"再说;而税务人员虽然透过电脑连线就可查证,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行通过。6月起,地产业者传出,许多区政府的房产局税务人员,已从严审查屋主是否为第一套房,不再任由屋主签切结书了事。

原先银行对房屋贷款利率打七折优惠,仅限购买第一套房;但是银行为创造业绩,前一段时间许多购买第二套房屋的房贷,银行也打马虎眼,比照第一套房贷款利率打七折优惠;这是造成上海楼市大涨的"元凶"之一。如今这项明显违反政策的做法,银行也从7月起收紧。

另外,近日上海多家房仲业者进一步收到银行收紧房贷的"暗示"。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许多第一次购房者可以享受贷款八成,利率打七折的优惠。然而,近日银行对多数房屋条件不是很好的申贷户,如 房屋位置太偏远、屋龄在1995年以前太老旧、贷款成数超过七成、过去曾有贷款经历等,往往婉拒,或是降低贷款成数。

对于银行业收紧房贷的做法,多数地产业者认为,固然与银行上半年提早达成全年放款业绩指标有关;但是更深层往下探究,恐怕还是政府有意让房市降温。毕竟站在官方立场,最乐见的结果是房市交易平稳细水长流,而非暴起暴落,以免造成贫富不均的社会矛盾。

这一波上海楼市大涨,虽然是金融风暴退潮、预期通货膨涨、股市回暖等诸多因素促成;不过,政府那只"看不见的手",或许更更关键。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