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官粗暴对待维权律师

发表:2009-07-14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省发生律师被法官用手铐铐在法院篮球架上暴晒的事件;同日在北京亦有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律师被法官逐出法庭。律师经常被当局粗暴对待的现象引起关注,多位维权律师表示他们是弱势社群,不单经常成为打击对象,自身权利也缺乏保障。(李若清报道)

一名姓何的律师,上周五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人民法院为一宗土地使用权转让的民事纠纷案件辩护。庭审后,何律师认为法院的官方笔录上遗漏了自己的辩论观点,拒绝签字,并在笔录上表达了意见。

当何律师将笔录交给法官后, 法官随即唤法警来把律师用手铐铐了起来,带出法庭。何律师随即被两个法警把双手用手铐铐上,带到法院外面的露天篮球场, 扣在篮球架铁杆上,并警告他不要乱动。当他拿出手机拍照片时,法警没收了他的手机。何律师在烈日当空下曝晒了40分钟。

不愿透露全名的何律师在天涯社区网站,贴上一封给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的《控告信》,信中说当时法官洪猛接过笔录,很生气的对他大声说:"你算什么东西,法院的笔录是你可以在上面随便乱写的吗?"在他解释理由后,法官又说: "你以为法院是你家吗? 拘留起来!"

澄江县法院副院长得知情况后,叫法警把何律师的手铐打开。

本台周一打电话到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寻求回应,办公室的主任承认事情是处理不当,但表示法院目前还在调查事件,拒绝进一步评论。他说:那肯定是有问题了。这里没条件再说这件事,这个案件也在调查当中,调查一部分还没有处理完,处理了一定向社会和媒体公开。

据当地媒体报道,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周日发布了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调查组的公布,确认法官洪猛未经批准对律师何某采取强制措施是错误的。公布又表示,法院的多名领导已经向何律师道歉,并向他保证一定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同样是上周五,北京的金光鸿律师给三名被以"涉嫌邪教罪"起诉的法轮功成员在吉林省磐石市法院辩护时,被法官打断五次,然后在他提出抗议时,法官宣布休庭,将他驱赶出法庭。

金律师对本台表示,当前在中国做维权工作的律师的处境相当艰难,经常受到司法部门的干预跟打压。他说,中国根本不打算成为法治国家,很多国家机关连法律都不遵守。他说:中国的律师,特别是维权律师是处境为艰,连自己的权利都没办法维护,都成了弱势群体,经常受到当局的打压,即有来自行政司法机关的干预警告,也有来自法官的无理打压。

被警察殴打过的李方平律师也表示,在中国不讲求法治只讲求权势的社会里,维权律师是弱势社群,对执法人员针对律师的违法行为,有官方背景的律师协会也从不严肃追究。他说:律师在所有的法律工作者中是最弱势的,因为中国是权力社会不是法律社会,所以有权力了就好像是垄断了真理,最有话语权,你作为律师的话,这种情况得到道歉就不错了。

本台曾经打电话到司法部寻求回应,但工作人员拒绝评论,最高人民法院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中国的律师经常因为办案的性质遭官方打压,多名维权律师如李和平,黎雄兵都没有通过年度考核,失去执业资格。

北京维权律师张凯及李春富,五月份因为接办了一宗法轮功学员在劳教所离奇死亡的案件,在办案时遭公安人员反铐双手并殴打受伤。

另外,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一发表声明,透露代理多宗法轮功案件的辽宁大连市律师王永航于7月4日被当地公安秘密抓捕,目前关押在大连市看守所。关注组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王永航,并应立即调查有关公安部门违法抓捕及侵犯人权的行为。

声明引述王永航妻子表示﹐20多名公安于7月4日下午在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下,强行冲入王永航家人抄查,除了带走王永航外,王永航的妻子当时被几个公安按在地上,眼镜亦遭破损,最后被带到派出所被关押一天,王永航近八十岁的母亲亦遭公安人员恐吓而受惊。关注组表示,王永航曾多次为法轮功案件的当事人辩护。去年5月不获当局续牌,但仍以公民身份为有关案件的当事人作无罪辩护。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