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背后的败战日侨(组图)

发表:2009-07-2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角七号》凄美故事背后,是几百万日本侨俘的颠沛命运。他们先为日本军国主义拓殖的棋子,后为弃民,再为大国政治角力中的砝码。

在中国台湾恒春镇的海角七号,住着一位叫友子的老人。这一天,老人收到了一件从日本寄来的邮包。她有些惊讶且恍惚,打开一看,竟是七封迟来的凄婉悱恻的情书。

夕阳下,老人的思绪被带回六十年前,正是台湾光复的日子,但自己的日籍恋人却也在那时一去不返…台湾电影《海角七号》这一段凄美故事,揭开的其实是当年百万日本侨民悲酸经历的一角。

就在裕仁天皇宣布投降之时,大约有650万日本人滞留在亚洲大陆、西伯利亚和太平洋地区,其中陆海军士兵约有350万人。滞留在中国的日本人约有260万人,其中50万人在台湾,60万关东军被苏联俘获,110万人集中在东北,还有大量的日本侨民零星分散于其他省份。


拓殖的棋子

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日本政府在国内贫困地区动员工人和农民,组成“开拓团”到中国种地。他们说:“中国的地可肥了,一捏直出油根本不用上粪。但因地多开垦不过来,大部分荒山都白白地撂着。我们开拓团的任务就是帮助中国开发土地,实现日满协和大东亚共荣。”

生于京都市的水野百合子,是一个贫苦人家的孩子。她13岁辍学做杂工,结婚后,丈夫水野六七在纺织厂当工人,她在外面做零活日子很是困难。

百合子回忆说:“因为连年战争国内没有粮食,当时每人每天配给的粮食只够吃两顿的。生活已经到了维持不住的地步,常常是一天要挨一顿饿。”

1942年4月,生计越来越艰难的他们,带着两个女儿同20多家农户,一起来到了黑龙江省依兰县天田“开拓团”。 然而,很快到了1945年局势大变。6月份时水野百合子所在的“开拓团”,男人们全部被征走了,只剩下两个年龄过高的团长。

由于日本政府的虚妄宣传,直到战争的最后关头,很多“开拓村”里的日本人对战争的局势还毫不知情。 突然有一天,传来日本投降的消息,水野百合子和大家都胆颤心惊,慌作一团。

8月下旬,团长告诉她们说:“依兰以东,大八浪、小八浪的开拓团的人员,都集中到方正县伊汉通码头,等日本军舰接我们回国。”

于是,她们在团长的带领下向方正奔去。途中既不许坐车也不准乘船,更不能和中国人接触。水野百合子带的孩子多,影响了大伙赶路,团长威吓她必须抛弃一个孩子。

那时局势十分混乱。战败后,有的“开拓团”声称接到了奉命回国的指示,有的则认为关东军的命令是要求他们集体自杀,大批日本平民及军人家属自杀或“被自杀!

8月9日,东宁勾玉山要塞,日军将藏匿在弹药库中的64名日军家属用手雷炸死,未死者用军刀刺死,然后浇上汽油焚烧。北山阵地,日军投降前有近30名日本官员家属服毒“自杀”!

8月17日,虎头要塞阵地,战斗司令官大木正大尉下令炸毁无线电,全员“玉碎”,阵地内近200名伤病员及140名官兵,引爆炸药自杀身亡…。

去往伊汉通码头的途中,山野百合子失去了四岁的女儿。天气越来越冷没有食物没有药品,但她依然是幸运的:路上没有遇上苏联红军,更没有碰上自己人的军队。10月初,他们终于到达了方正县。

然而,“根本就没有谁来接我们,听说船是来过的但接走的都是日本军队,没人管我们这些平民百姓!”


弃民

所有人都盼望早点回国。然而,8月20日,日本外务省发布的训电说:『现在还谈不到遣送驻外侨民,应尽可能使驻外侨民停留在现地。』

长春最大的百货商场三井百货店(今长春百货大楼),被临时辟作「满洲日本人居留民救济总会」。日本侨民每天都聚在这里,焦躁不安地打听什么时候能够回国,他们的生活将被怎样安排?

“救济会”就日侨撤退问题与苏军交涉,苏军答应向莫斯科请示但很久没有结果。此后“救济会”派出一支5人“敢死队”,联络到曾任满洲重工业株式会社社长的高崎助。

高崎助回日本专程拜会了日本政府要员,并带来了秘密信件。两名活着回到长春的“敢死队”队员,带回的密信中却依然是:『停留现地,等待下一步指示』。

当时,已有中国香港、台湾及朝鲜、东南亚地区的日侨和被缴械的日军,由政府接运回国。唯独滞留在中国东北的日侨,迟迟得不到归期。很多人眼看回国无望且又无计维生,便纷纷采用集体自杀的办法了断生命。

难道他们真的被祖国抛弃了吗?根据前苏联国家档案馆的资料记载:其实早在8月15日之前,日本「最高战争指导会议」就已决定了让:『遗留中国民间的日本人定居在当地』的政策。

8月19日,关东军根据该政策制定战败计划:『为了帝国的复兴,让更多的日本人留在中国大陆』。

当时,日本陆军大本营对苏作战参谋朝枝繁春大佐,亲笔起草了一份《关于关东军方面停战的实施报告》,送给苏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

《报告》中说:『目前在满日本人总数为135万人,他们基本都是从事文化教育、工商企业等方面事业的骨干。……所有在满人员,包括解除武装的军人,均应在苏军的庇护下,在满洲继续生活。在满生活习惯的日本人,可以放弃日本国籍。』

为了卷土重来,日本政府将100多万侨民抛弃在寒冷的东北。关东军败了,不甘心的日本还不想撤回他们的「第四大军」。


大遣返

然而,苏军统帅华西列夫斯基对朝枝的报告根本不予理睬:『我们决不允许,在我们临界的国土上,生活着一群与我们有着宿仇,而且像狼一样险恶的人。』

至于美国:『他们既担心中共利用日侨打内战,又担心将来中国和日本两大民族,因由日侨联络而团结合作,影响和动摇美国在远东的地位』,也竭力反对日本人留居中国。中国国民政府也很快做出回应:完全赞同美、苏两国关于遣返日侨的决议!

1946年1月,中美双方在上海会晤,决定自4月份起,全面遣返滞留在中国东北的日本侨俘。

最初设想是同时利用大连、营口、葫芦岛三个港口,苏军以大连、营口为商港不能参与带有政治色彩的国际活动为由予以拒绝,承诺其管理区内旅顺、大连一带的日侨由苏联负责遣返。

就这样,滞留在东北的日本侨俘终于等来了回国的消息,他们奔向葫芦岛,经由那里开始他们返乡之路。时任东北行辕日侨俘管理处处长的李修业中将,在回忆录中写道:『日侨中妇女占70%左右,儿童占10%,老人占5%。年轻妇女担心途中遭遇苏联人,都把脑袋剃成秃子,脸上抹了锅底灰,把胸脯紧紧束起,想方设法把自己打扮成男人模样。运送日侨俘的列车多是敞篷的货车厢,日晒雨淋,人又拥挤,车速又慢,种种艰难苦处自然不少。』

此外,还不得不提防土匪及传染病的威胁,而预想中的中国人大规模的报复行为却很少发生。

劳工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回到祖国。尽管之前《波茨坦公告》明白无误地宣称:『日本军队在完全解除武装以后,将被允许返其家乡。』

『直到1946年末,美国扣留了将近70000名投降的日本兵做劳工,用于逐步淘汰在菲律宾群岛、冲绳岛和太平洋海域的战时设施。英军方面,负责遣返南亚和东南亚大约75万日军。在这些已驱逐了日本侵略者的区域,欧洲列强扣留大量日本战俘,毫不掩饰重建自己殖民权威的意图。』(约翰·W·道尔:《拥抱战败》)

对日俘扣留时间最长的是苏联。据估计:加上被俘的平民,大约有160万到170万日本人落入苏军之手,很多被运往了西伯利亚。

一篇题为《日本武士的俄罗斯坟墓》的文章,记载了当年日本侨俘到达俄罗斯的情形:『1945年11月,第一批5000名关东军战俘被苏军专列押送至潭波夫州坦波夫市,』作者卡捷琳娜·萨日涅娃援引一位市民的回忆说:『我们在车站等了好多天,日本人刚下火车,我们所有的人立刻就向他们扑去,抢夺他们的东西。一会儿,他们就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了。』

原俄罗斯《消息报》副总编,著名政治评论家列昂尼德·姆列钦,在其《历届克格勃主席命运揭秘》一书中则指出:

『从1945年开始,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大规模使用战俘从事劳动,大量的战俘被安排到苏联煤炭工业工作,开采煤炭,修建和重建矿井,还被安排兴建新的重工业企业 —— 符拉迪沃斯托克拖拉机制造厂,车里雅宾斯克和外高加索冶金联合企业、阿穆尔钢铁厂。战俘参与修建了贝加尔-阿穆尔大铁路,参加了改造和重建苏联各地区公路的工作,参与兴建了一批水电站,……战俘占这些工程工人总数的40%-90%。』

由于,苏联的人力资源在二战中丧失殆尽,而:『日本战俘的工作效率要比苏联工人和苏联囚犯好得多,因此在很长时间里,苏联都不太愿意释放这些日本战俘回国。』卡捷琳娜·萨日涅娃说。

列昂尼德·姆列钦则推测:『斯大林可能认为战俘是特殊的人质 —— 是同日本缔结和约时的一张王牌,抑或是他害怕美国人将其重新武装起来对付苏联?』

这一观点得到了加列夫·马赫穆特·艾哈迈托维奇的呼应。这位当年参与了苏联出兵东北战役与接管日本战俘工作,而今是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分析道:『苏联为彻底歼灭敌人作出了最大贡献,但是战后在对日安排中却被排挤到了一边,苏联未能参与对日本领土的占领。…日本的亲美反苏政策…很大程度上妨碍了战俘问题的解决。』

十几年前,日本的对外侵略使数百万人背井离乡。战后,交战双方在日侨遣返问题上各怀鬼胎精于算计,无数生命在政治的精明考虑中受尽折磨。

归国

与滞留在外的同胞相比,能够返回国内的也不见得更好。在每一个海港,到岸的船只上挤满了失去孩子的母亲和失去父母的儿童。他们少得可怜的行李中,最为常见的是亲人或战友的骨灰盒。

『许多成年人,数年后从海外归来,发现自己的家已经无迹可寻。城市中的街区整个被夷为平地。父母妻子在空袭中被炸死或疏散到了乡下。』当时,日本有近900万人无家可归,从海外归来的人们又不断加入难民的行列。

一些老兵回到家乡后竟见到了自己的墓碑,或是伤心地发现妻子已经改嫁他人。

而『对于绝大多数原陆海军士兵来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发现自己历经千难万险,却被当作贱民对待。』

约翰·W·道尔在《拥抱战败》一书中说:『到1946年归国潮蜂拥而至之时,国内的民众已经持续了解到帝国部队在中国、东南亚、菲律宾,乃至对盟军战俘令人发指的暴行。结果,许多退役军人发现,他们不仅被看作是没能完成使命的失败的群体,而且被假定为参与了不可告人的坏事的个体。 』

从1945年10月到1946年底,大约510万日本人回到了祖国。1947年,又有100万人重新踏上日本的土地。至此,仍有大约40万人留在海外。这是一个永远也凑不齐的数字 —— 大量人员下落不明或诡异消失...。

孤儿与亡魂

几十年后,当又一批同胞返回日本时,他们的经历则诉说了历史的尴尬。日本战败时,因为饥饿、逃难、或父母双亡,许多年幼的日本孩子被遗弃在中国。后来这些孩子被中国家庭收留,并抚养长大,这就是日本政府所谓的残留孤儿。

20世纪70年代末,日本的《朝日新闻》注意到了这一特殊群体,此后民间团体不断向政府呼吁,呼吁政府寻找并安置这些被弃同胞。

1981年日本开始有组织地寻找“残留孤儿”,据日本厚生省统计:截至1999年底,已有2285名残留孤儿回日定居。孤儿还能在有生之年回到祖先的土地上,有些人的亡魂却注定要在异国飘荡...。

日本有个古老的习惯:倘若,将客死异乡的人的遗体上的一片指甲或一缕头发带回家,那么就可以看作是逝者安眠于故乡了。

所以在苏联的劳改营里,有这样一条规定:不许肢解日本人的尸体,不许秘密掩埋,以便日后把他们运送回国。

将日本战俘的遗骸运回日本的工作,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下半叶就已开始。最先被运回的是身份明确的战俘遗骸,而没有确认身份的死者遗骸,则埋葬于前苏联境内。

1991年戈尔巴乔夫访日期间,将一份在苏联劳改营中死掉的日俘名单转交日本政府,并同意日本在战俘墓地开展掘尸检验工作。之后日本对大约8000名死者遗骸,进行检验并运回日本。但确定当年日本战俘墓地的位置,是件极为困难的事。

当年埋葬死者时工作过于马虎,墓地上留下的识别标志太简单,或者多年之后墓地的位置上建起了学校、商场以及其他建筑物,更多的墓难以找到。

而有时即便找到了墓穴,结果也会令人失望。因为「几乎每个日本战俘都镶有金牙」的传闻,当地地痞流氓早就残忍地盗走分割了尸体,这些日本战俘是永远都不能安眠于故乡了!

在《海角七号》中,友子的情书中写下并不是一个人的辛酸:「我是战败国的子民,贵族的骄傲瞬间堕落为犯人的枷。我只是个穷教师,为何要背负一个民族的罪?」

来源:国家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