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坚持13年 唤醒植物人丈夫(图)

发表:2009-07-21 0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截图)

北京一对夫妇13年前遭遇煤气中毒事故,丈夫因此而变成植物人。此后妻子一直在其身边悉心照料,经历了一般人想象不到的磨难,13年后终于等到丈夫苏醒。

一天40多块尿布

据京华时报7月20日报导,前天,北京下了一整天的雨,杨立英却盼着雨早点停。前晚洗的40多块尿布,没来得及收,就被淋了,那是丈夫冯志良一天用的。

杨立英家住常营一栋楼房一层,楼东面拉着两根15米长的铁丝。只要天晴上面就挂满尿布,一块挨着一块,已经13年了。

头几年,邻居总问她:"你家小孩多大了,这么长时间还用尿布?"

杨立英笑着说:"我家小孩呀,他永远长不大。"

后来,邻居知道了,这一切缘于十三年前那场劫难。

1996年2月13日,情人节前夕。这一天风大,天寒地冻。

当天,两人都在外应酬。冯志良中午与客户喝完酒后就回家睡觉。杨立英晚上10点下班,独自回到家中,见冯志良醉醺醺躺在床上,"你怎么喝这么多酒",她嘟囔着睡去。

第二天清晨,杨立英醒后感觉头部胀痛恶心难耐,以为昨晚着凉了便让身旁的丈夫给她盖被子,连叫了好几次都没有应声。她转头一看,丈夫瞪大眼睛,眼角处留着两行泪碱。

杨立英喊来邻居,将他们送往医院。经诊断,两人煤气中毒。冯志良因为中毒时间较长情况严重。3个病危通知书送到杨立英手中,医生称冯志良生命垂危,即使有生命迹象,抢救后也是植物人。

"如果真是植物人,那我也认了!"她不顾医生建议坚持抢救丈夫。

丈夫生命保住了,却失去了吃喝拉撒所有机能,那一年,杨立英38岁,两人还没有孩子。

街坊邻居都来劝她,有人说,"傻丫头,你死守着他干嘛"。有人出主意将冯志良送到敬老院。

"我守着,我不可能不管他,我们是夫妻,一天是,一辈子就是。"杨立英不接受任何人的好意。

不离不弃

瞬间做下的决定,意味着她要开始无休止的照料。

每天早晚,她要给丈夫擦拭一遍身体,早上一小时按摩,防止肌肉萎缩;一天换洗两桶尿布,每隔两小时翻一下身。

第一次给冯志良挖大便时,她慌了神,床上恶臭扑鼻。她没有孩子,对于这种事情完全不知怎么处理。这堆脏物整整折腾了她一上午,她刚坐下喘口气,又一阵恶臭袭来。

"你说换尿布还好说,特别是大便时,嗨,我跟你说多了......"杨立英欲言又止,"现在看来,13年好像一转眼过去了,可我真是一天天熬过来的。"

杨立英怕冯志良长期卧床身上长褥疮,想让他到沙发上坐一会儿。家里没帮手,她只能自己将140多斤重的丈夫抱到沙发上,这对于身高不足一米六的杨立英来说,着实是件难事。

杨立英第一次架起丈夫身体时,铆足了劲,紧咬着下嘴唇,有高血压的她突然眼前一黑,失去重心,摔倒在地。丈夫的躯体像石头一样压在她身上。

多少次,杨立英都在问自己,"眼前这个连疼痛都没有反应的人,真是我的冯志良吗?"

如今,她能轻而易举抱起丈夫。也许冯志良被感化了,现在他不仅能勾住妻子脖子,让她省点力气,还会在杨立英抱他时,调皮地说一声"瞧你这小个儿"。

13年后喊出妻名

尽管杨立英每天没日没夜地照料,冯志良出事后前十年,一点好转的迹象都没有。

今年6月底的一天,杨立英正在厨房炒菜,猛听到有人喊她的名字。屋子里没有别人,她愣了几秒钟,扔下铲子就往里屋跑。

"冯志良,你在叫我吗?""对!"杨立英不敢相信,急忙凑上前去。

"你再喊一遍我听听!""杨-立-英!"

此时的杨立英站在丈夫床前,像一个小女孩一样哭了,沾满油污的手擦拭着泪水,一边哭着还不时破涕而笑。

"我以为,你都忘记我了。这三个字,我足足等了你十三年。"

"我觉得值了。"杨立英一字一顿。

13年里,怕丈夫尿湿后捂出褥疮,她夜里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夜里三四次换尿布。洗净的尿布整齐码在桌上足有一米高。被洗衣粉泡伤的手,到冬天就流血。

这些年,杨立英连天安门都没到过,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医院。

"我这么多年没到过天安门,其实也能去。找我妹妹帮忙照顾他一天,像别人一样逛个商场...可是,就算给我这么一整天让我出去消遣,我也放不开,总怕他出事,还不如呆在家里安生。"

杨立英说话时,冯志良机械地举起右手臂到处摸索,摸到杨立英的手后,他死死攥着,张大嘴巴发出"呜呜"的声音。

家里增加了一个植物人

丈夫出事后,杨立英申请内退,冯志良办理退职。两人每月就靠她退休的四五百块钱和冯志良的230块钱生活。

但杨立英并不想接受单位和社会的爱心捐款。利用家住一层的便利条件,她开起小卖部,经营日用品。杨立英说,自己赚了钱改善两人生活,给丈夫提供康复治疗,自己心里才踏实。

2006年,杨立英79岁的老母老年痴呆,变成植物人。她不想给兄弟姐妹增加负担,要求自己照顾母亲。

如今,杨立英家里有两个植物人,每天光尿布就得洗两三桶。杨立英半开玩笑说:"我家里现在有两个小孩,永远永远都长不大。"

与杨立英同住一个小区的居民,将一切都看在眼里。"她就是心里装不下自己,都是别人",楼上一位大妈说,"我都不知道怎么评价她了,好人,实打实的好!我们能在她家买的都不到别处去。"

今年6月24日,她捧着"首都十大道德模范"奖章,站在冯志良面前。杨立英说,"这才第一个13年,我们两个还有第二个第三个13年,我一直守着你。"

"你记得要带我去厦门吗?"

"记得。"

"你能做到吗?""能做到。"

"你承诺了就要做到!""对!"

冯志良竭力大声回答。杨立英回头对记者说,她不敢想有这么一天。"这一直是我的遗憾,其实,他几乎没有希望能走路了。我现在最希望他大小便时能告诉我,这样他少受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