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堅持13年 喚醒植物人丈夫(圖)

發表:2009-07-21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北京一對夫婦13年前遭遇煤氣中毒事故,丈夫因此而變成植物人。此後妻子一直在其身邊悉心照料,經歷了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磨難,13年後終於等到丈夫甦醒。

一天40多塊尿布

據京華時報7月20日報導,前天,北京下了一整天的雨,楊立英卻盼著雨早點停。前晚洗的40多塊尿布,沒來得及收,就被淋了,那是丈夫馮志良一天用的。

楊立英家住常營一棟樓房一層,樓東面拉著兩根15米長的鐵絲。只要天晴上面就掛滿尿布,一塊挨著一塊,已經13年了。

頭幾年,鄰居總問她:"你家小孩多大了,這麼長時間還用尿布?"

楊立英笑著說:"我家小孩呀,他永遠長不大。"

後來,鄰居知道了,這一切緣於十三年前那場劫難。

1996年2月13日,情人節前夕。這一天風大,天寒地凍。

當天,兩人都在外應酬。馮志良中午與客戶喝完酒後就回家睡覺。楊立英晚上10點下班,獨自回到家中,見馮志良醉醺醺躺在床上,"你怎麼喝這麼多酒",她嘟囔著睡去。

第二天清晨,楊立英醒後感覺頭部脹痛噁心難耐,以為昨晚著涼了便讓身旁的丈夫給她蓋被子,連叫了好幾次都沒有應聲。她轉頭一看,丈夫瞪大眼睛,眼角處留著兩行淚鹼。

楊立英喊來鄰居,將他們送往醫院。經診斷,兩人煤氣中毒。馮志良因為中毒時間較長情況嚴重。3個病危通知書送到楊立英手中,醫生稱馮志良生命垂危,即使有生命跡象,搶救後也是植物人。

"如果真是植物人,那我也認了!"她不顧醫生建議堅持搶救丈夫。

丈夫生命保住了,卻失去了吃喝拉撒所有機能,那一年,楊立英38歲,兩人還沒有孩子。

街坊鄰居都來勸她,有人說,"傻丫頭,你死守著他幹嘛"。有人出主意將馮志良送到敬老院。

"我守著,我不可能不管他,我們是夫妻,一天是,一輩子就是。"楊立英不接受任何人的好意。

不離不棄

瞬間做下的決定,意味著她要開始無休止的照料。

每天早晚,她要給丈夫擦拭一遍身體,早上一小時按摩,防止肌肉萎縮;一天換洗兩桶尿布,每隔兩小時翻一下身。

第一次給馮志良挖大便時,她慌了神,床上惡臭扑鼻。她沒有孩子,對於這種事情完全不知怎麼處理。這堆髒物整整折騰了她一上午,她剛坐下喘口氣,又一陣惡臭襲來。

"你說換尿布還好說,特別是大便時,嗨,我跟你說多了......"楊立英欲言又止,"現在看來,13年好像一轉眼過去了,可我真是一天天熬過來的。"

楊立英怕馮志良長期臥床身上長褥瘡,想讓他到沙發上坐一會兒。家裡沒幫手,她只能自己將140多斤重的丈夫抱到沙發上,這對於身高不足一米六的楊立英來說,著實是件難事。

楊立英第一次架起丈夫身體時,鉚足了勁,緊咬著下嘴唇,有高血壓的她突然眼前一黑,失去重心,摔倒在地。丈夫的軀體像石頭一樣壓在她身上。

多少次,楊立英都在問自己,"眼前這個連疼痛都沒有反應的人,真是我的馮志良嗎?"

如今,她能輕而易舉抱起丈夫。也許馮志良被感化了,現在他不僅能勾住妻子脖子,讓她省點力氣,還會在楊立英抱他時,調皮地說一聲"瞧你這小個兒"。

13年後喊出妻名

儘管楊立英每天沒日沒夜地照料,馮志良出事後前十年,一點好轉的跡象都沒有。

今年6月底的一天,楊立英正在廚房炒菜,猛聽到有人喊她的名字。屋子裡沒有別人,她愣了幾秒鐘,扔下鏟子就往裡屋跑。

"馮志良,你在叫我嗎?""對!"楊立英不敢相信,急忙湊上前去。

"你再喊一遍我聽聽!""楊-立-英!"

此時的楊立英站在丈夫床前,像一個小女孩一樣哭了,沾滿油污的手擦拭著淚水,一邊哭著還不時破涕而笑。

"我以為,你都忘記我了。這三個字,我足足等了你十三年。"

"我覺得值了。"楊立英一字一頓。

13年裡,怕丈夫尿濕後捂出褥瘡,她夜裡沒睡過一個安穩覺,每天夜裡三四次換尿布。洗淨的尿布整齊碼在桌上足有一米高。被洗衣粉泡傷的手,到冬天就流血。

這些年,楊立英連天安門都沒到過,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醫院。

"我這麼多年沒到過天安門,其實也能去。找我妹妹幫忙照顧他一天,像別人一樣逛個商場...可是,就算給我這麼一整天讓我出去消遣,我也放不開,總怕他出事,還不如呆在家裡安生。"

楊立英說話時,馮志良機械地舉起右手臂到處摸索,摸到楊立英的手後,他死死攥著,張大嘴巴發出"嗚嗚"的聲音。

家裡增加了一個植物人

丈夫出事後,楊立英申請內退,馮志良辦理退職。兩人每月就靠她退休的四五百塊錢和馮志良的230塊錢生活。

但楊立英並不想接受單位和社會的愛心捐款。利用家住一層的便利條件,她開起小賣部,經營日用品。楊立英說,自己賺了錢改善兩人生活,給丈夫提供康復治療,自己心裏才踏實。

2006年,楊立英79歲的老母老年痴呆,變成植物人。她不想給兄弟姐妹增加負擔,要求自己照顧母親。

如今,楊立英家裡有兩個植物人,每天光尿布就得洗兩三桶。楊立英半開玩笑說:"我家裡現在有兩個小孩,永遠永遠都長不大。"

與楊立英同住一個小區的居民,將一切都看在眼裡。"她就是心裏裝不下自己,都是別人",樓上一位大媽說,"我都不知道怎麼評價她了,好人,實打實的好!我們能在她家買的都不到別處去。"

今年6月24日,她捧著"首都十大道德模範"獎章,站在馮志良面前。楊立英說,"這才第一個13年,我們兩個還有第二個第三個13年,我一直守著你。"

"你記得要帶我去廈門嗎?"

"記得。"

"你能做到嗎?""能做到。"

"你承諾了就要做到!""對!"

馮志良竭力大聲回答。楊立英回頭對記者說,她不敢想有這麼一天。"這一直是我的遺憾,其實,他幾乎沒有希望能走路了。我現在最希望他大小便時能告訴我,這樣他少受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