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将力控信贷总量

作者:吕天玲 信美利 发表:2009-07-22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央行年中工作会在长春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增长又要防通胀。央行的这一表态并非意味着政策的收紧,但种种动作都在暗示:央行正在全力促使下半年信贷总量得到控制。

数月来,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已经传导至决策层。据《财经网》报道:央行已在其年中工作会中,将防通胀列入工作目标。

该报道指出:7月19日与20日『009年中国央行年中工作会』在吉林长春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政策除了保增长之外,可能还会更多地着力在防通胀。央行的这一表态,并非意味着政策的收紧,但种种动作都在暗示:央行正在全力促使下半年信贷总量得到控制。

令人关注的是:央行昨日发行150亿元一年期央票。由于,通常情况下央票是在周四发行,这次发行节奏改变,让人“有些意外”!

央行发防通胀信号

报道引述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当前需要担心的绝不是通缩,而是通胀!

这是自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央行首次强调防止通胀!有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增加9.99万亿元,同比多增5.02万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

对此次央行明确提出“防通胀”,业内专家认为:这至少体现了天量信贷,和资产泡沫显现等现实问题,已经引起宏观决策当局的重视。

“在此之前,官方言论从未提到过防通胀,现在公开提出是一种表明态度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在年中工作会议闭幕的同日宣布,次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继续下降为150亿元。

昨日,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央行继续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恢复正常之举,以后1年期央票发行时间,可能将由周四调整至原来的周二。从金融体系内回收充裕流动性的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防通胀”思路的表现。

保增长防通胀如何平衡?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年内GDP“保8”的目标达到已无异议,央行此时提出“防通胀”,是否意味着下半年调控重心的转移?

对此,专家们的态度与央行的表述一样明确。

刘煜辉分析:保经济增长与防通胀,其实是相互矛盾的两个目标,决策当局无疑期许两者的调和,但从经济史上看这种平衡是鲜有成功先例的!

从表述上不难看出,“保增长”依然是第一位。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提出:之前提出的两防要做一个调整,由“防过热、防通胀”变成“防通胀、保增长”。

“增长如果不保住,是会掉下去、会滑坡的,解决其它问题也就很难有保障。”不过,对于央行提出的防止通胀的提法,市场人士分析:只是个信号而已,不必担心政策的收紧。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也表示:除非经济形势稳定回升,否则宏观政策不会有太大转向。

“下半年,若CPI转正则宏观政策或有大的调整。”

刘煜辉向本报记者解释:由于宏观政策具有迟滞性,未来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只有当现实价格指数、货币等因素出现通胀反应,政策似乎才有大调的理由。

但这并不表示,现在可以在防通胀方面喘息片刻。

货币政策微调已展开

5月份,在上海参加陆家嘴金融论坛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表态:货币政策需要微调。

而最近一个月来,央行已经通过启动一年期央票,提升正回购和央票利率、发行定向央票,要求银行上报月末信贷数据等方式,进行货币调整。市场将央行的这些动作,解读为微调政策在展开。

在7月15、16日举行的人大财经委员会议上,央行相关负责人再次表示:将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以及物价变化,运用市场手段,行动态微调,把握好政策实施的重点和力度的节奏。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

业内专家们认为:目前通胀压力持续增长,而央行握有市场货币量的直接控制权,所以防通胀的主导应是央行。

但是,对于目前央行采取的发行短期央票、信贷窗口指导,以及风险指引等常规性措施的效果,业内人士并不看好!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央票、窗口指导、风险指引等软性的措施,很难达到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度扩张的效果。

“常规性货币调控措施,已不足以刹住过于充裕的流动性,应该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新项目的审批。” 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像“大工地”,如果再批新项目信贷不可能收得住。从央行来说,防通胀最有效的不是调货币供应量,而是直接控制信贷规模。重启月度、季度信贷控制,全面收紧房地产信贷。

“防通胀的主导还是央行”高辉清表示:其他部门也必须予以配合,如投资项目和农产品价格控制就不只在于央行。

目前这些措施,不论是央行的还是其他部门均只起到缓解作用,总体上信贷和通胀的上涨走势,不大可能消除。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