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奖标准和程序

作者:国际学者基金会 发表:2009-07-22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奖标准和程序


一、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仍然设立小说奖、诗奖、哲学奖、史学奖、法学奖、经济学奖、政论奖、人权奖、新闻自由奖、文化成就奖等十个奖项,每个奖项的奖金额度均为五千美元。

为建立《中国自由文化奖》的公信力,为保障《中国自由文化奖》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特制订本评奖标准和办法。

二、评奖的原则标准

1.设立《中国自由文化奖》的目的,在于鼓励"自由思想,自由创作,自由表达",帮助被不自由的时代所埋没的具有精神价值的作品脱颖而出,帮助被不自由的时代所埋没的精神价值创造者走入现实的中心,从而推进重建中国文化精神的艰难而高贵的历史进程。

2.《中国自由文化奖》鼓励多样性的精神探索,不预先设立任何价值标准作为评奖的唯一标准;《中国自由文化奖》只奖励具有高贵、美丽、智慧的精神价值内涵的作品,绝不媚俗,绝不向世俗低头。

3.作品,包括已经出版和尚未出版的作品,是《中国自由文化奖》的评判标的。除人权奖、新闻自由奖和文化成就奖这三项实践活动奖项之外,其余七个奖项均以作品蕴含的精神价值作为评判的唯一标的;作品创造者个人的资历、地位等因素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构成评奖考虑的因素。

三、各奖项的具体标准

在遵循上述评奖的原则标准的前提下,各奖项的判定还应考虑下列具体标准。

1.《中国自由文化 . 小说奖》的具体标准

由于新体诗尚未形成能够说服历史的艺术形式,由于戏剧的衰落,小说已经成为最主要的文学艺术的载体。为实现一个属于中国的灿烂的文学时代对小说的艺术价值期待,《中国自由文化 . 小说奖》提出下述要求:

表述人类心灵的苦难,探索人性真谛;表现出小说作为语言艺术和情节艺术的素质;超越当代中国小说中流行的精神的世俗性,情节的媚俗性,语言的平庸性,小说应当成为高贵而美丽的艺术品,应当成为无韵之诗。

2.《中国自由文化 . 诗奖》的具体标准

诗曾是中国文化的魂魄。在诗意黯淡的时代重现诗的辉煌,恰是中国自由文化的一项追求。为了诗的辉煌重现,获奖作品至少要具有下列素质:

现代人创作的古体诗词应当在某些方面或至少某一点上超越古代诗人作品的艺术魅力,或者表现出为古诗词注入现代活力的艺术努力。

新体诗应当在精神内涵和外在形式两个方面表现出诗的艺术魅力,特别是在形式上。

新体诗问世近百年,至今尚未形成能够被历史接受的艺术形式。艺术形式问题已成新体诗的死结;不能形成具有艺术魅力的表现形式,新体诗的艺术价值将受到历史的质疑。所以,《中国自由文化 . 诗奖》特别鼓励关于新体诗的艺术形式方面的努力。

3.《中国自由文化 . 哲学奖》的具体标准

哲学是智慧之学,也是寻找人性之本的学问,创造生命意义的学问。因此,《中国自由文化 . 哲学奖》的获奖作品应当展现出丰饶的智慧,以及对人性本体和生命意义的探索精神。我们特别注重下列四个方向上的探索成果:

(1)对中国古代各类哲学和宗教哲理的具有创建性的理解。

--理解历史是理解未来的前提。对于古哲学精神已经凋残的中国,回归可能是走向未来的第一步。

(2)超越由于诸种历史局限性对西方哲学的误读,对西方哲学进行再理解,特别是要对近现代诸种主要西方哲学思潮重作全面的价值评估。

--走出误解,重作价值评估,可以使中国清晰地看到西方哲学外化为人性实践过程中的喜剧和悲剧,并从中得到启迪。

(3)应对人类面临的精神危机和中国面临的命运挑战的哲学创作。

--没有属于自己的哲学的时代是堕落的时代;没有属于自己的哲学的民族,不可能有高贵的民族精神;人的命运归根结蒂是生命哲学在社会中的实现或者失败。

(4)对诸种宗教哲理的探索。

--只要宗教还存在,就同时存在研究宗教哲理的必要;宗教哲理是智慧的神圣化。

4.《中国自由文化 . 史学奖》的具体标准

由于史学的谎言化而丧失真实的历史,这是中国文化的悲剧。《中国自由文化 . 史学奖》首先关注重建中国真实历史的事业。

史学奖的获奖者作品,必须对保留真实的历史,或者重建真实的历史具有一定价值。能以真实史料为金矿,熔炼出具有人类命运感的历史教训的作品,将受特别关注。

重建真实史学构成重建已被摧毁的中国文化精神事业的一项基本内容。古中国史学的经典作品同时也必定是精美绝伦的文学艺术珍品;史学由此升华为史诗。《中国自由文化 . 史学奖》祈盼现代中国重建真实史学的进程中,能够涌现出古老的辉煌--让史学与文学艺术同在,即让真实与美共存。

5.《中国自由文化 . 法学奖》的具体标准

迄今为止,中国的法律总体上表现为束缚自由人性的枷锁,而不是社会正义的守护者;社会悲剧也常常同时意味着法的悲剧。拯救中国,首先应当拯救法律。 为拯救法律计,至少应当在如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1)法是关于正义的学说;正义构成法的灵魂。对正义进行法哲学意义上的再理解,是在中国创建法的正义必须的思想准备。

(2)人民主权原则、自由人权原则、分权制衡原则、法的最高权威原则等宪政法治的基本原则同中国现实命运的结合--这是创建属于中国的现代法精神,创建自由民主的法治秩序的必由之路。 将法的普遍原则同中国命运联结在一起的思想探索由此成为当代具有重大价值的法学成果。

(3)中国的民主化转型同时也是解决诸多重大社会改造课题的过程。要想使中国的民主化转型同法治秩序一致,就必须设计解决诸如土地公民个人所有化等一系列重大社会改革课题的法律方案。

(4)意志是命运的源泉,思想是实践的先导。为给未来民主建政提供具体明确的法治秩序的依托,为使人们对于自由中国的法治内涵拥有预先性的理解,现在就应当设计出以宪法为灵魂,以各基本法为骨干的宪政民主的法律体系。从法的实践的角度审视,上述意义的法律体系的设计对中国的民主转型至关重要。

《中国自由文化 . 法学奖》将上列四个方面展现出的思想成果,作为获奖的具体标准。

6.《中国自由文化 . 经济学奖》的具体标准

中国正处于历史性社会的变革的前夜。经济领域的变化将是社会大变革不可或缺的重大内容之一。《中国自由文化 . 经济学奖》将关注下列三个方面的思想探索。

(1)对重大经济问题提出具有创见性和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2)对中国经济前景作出有调查根据、有说服力的预测。

(3)设计民主化之后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的设计既要能够解决面临的经济难题,又能够避免其它国家已经出现的经济发展的失误。

7.《中国自由文化 . 政论奖》的具体标准

时政评论,包括报告文学,是直接对社会问题作出思想反应的文化形式。时代处于社会大变革的过程中,时政评论的思想价值就尤为重要。《中国自由文化 . 政论奖》为自己设立下列三项具体标准

(1)评论作品视角独特、立意新颖、精神内涵丰富、语言具有个性、思想具有洞察力。

(2)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震动的关于时政的评论和思考。

(3)特别重视建立在独立调查基础之上的时政评论成果。

8.《中国自由文化 . 人权奖》的具体标准:

人权再中国仍然是一种渴望。因此,在争取和维护中国人基本人权事业中作出公认贡献的人士应当得到尊重。《中国自由文化 . 人权奖》就是向他们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

9.《中国自由文化 . 新闻自由奖》的具体标准

新闻自由的核心是人自由获得真实信息的权利;自由获得真实信息又构成有效实现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基础。基于这一理念,《中国自由文化 . 新闻自由奖》主要奖励下列人士:

(1)为信息的自由传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2)为争取中国新闻自由而作出重大贡献和个人牺牲的人士。

10.《中国自由文化 . 文化成就奖》的具体标准

中国自由文化本质上是与自由人性一致的精神价值的创造过程。当精神价值的创造过程积聚起社会历史运动的能量时,她就具备了开拓一个新的精神时代的资格和可能。《中国自由文化 . 文化成就奖》就是为下列在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实践过程中成就斐然的人士而设立:

(1)以其文化实践活动为中国自由文化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2)为使自由思想者和自由写作者形成独立的团队精神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士。

(3)以其长期实践的成果,成为中国自由思想和自由创作的象征的人士。

四、评奖程序

1.获奖候选作品和候选人的推荐

(1)推荐的种类和标的

推荐的种类分为他人推荐和自荐;多人联合推荐和个人单独推荐。

小说奖、诗奖、哲学奖、史学奖、法学奖、法学奖、经济学奖、政论奖等七个奖项,推荐的标的必须是已经公开发表,或者尚未公开发表的作品;人权奖、新闻自由奖、文化成就奖等三个奖项,推荐的标的是人(包括自然人和团体、组织等拟制人格)。

(2)推荐的效力

推荐是获奖的必经程序;没有经过推荐的作品和人不在评奖范围之内。

(3)推荐的要求

推荐应当说明理由;理由阐述越充分,推荐被接受的几率越高。完全不说明理由的推荐无效。推荐应使用真实姓名或者真实笔名。

(4)推荐的公布

所有推荐均请发往《自由圣火》网站专设的电邮信箱([email protected])。《自由圣火》网站在接到推荐的五个工作日内,在网站予以公布。

(5)推荐的期间

推荐的期间为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至十月十五日。

2.初评程序

(1)初评机构和范围

初评程序由澳大利亚《国际学者基金会》全权负责;《国际学者基金会》在推荐范围之内进行初评。

《国际学者基金会》将征求专家的意见,作出初评结果。征求专家意见的过程,以及初评的过程均不公开进行。

(2)初评程序的效力

经过初评,每个奖项将根据具体情况评出二或者三个获奖获选人; 最终的获奖者必须从初评确认的候选人中选出。

(3)初评程序的期间和初评获奖候选人的公示

初评程序由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六日开始至十一月十五日结束。初评确定的获奖候选人将于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在《自由圣火》网站公示,接受公众评议。

公众评议可发往《自由圣火》网站专设的电邮信箱([email protected])。《自由圣火》网站原则上在接到公众评议后的三个工作日内予以发表。接受公众评议的截止日期为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为不影响公众的评议,只公布获奖候选人名单,不公布确定获奖候选人的理由。

3.获奖的终审程序

(1)终审的机构和终审评议的范围

终审程序由澳大利亚《国际学者基金会》全权负责。《国际学者基金会》将在初评获奖候选人的范围内,以公众对初评结果的评议为参考,并征求专家意见,评出各奖项的最终获奖者。

(2)评奖结果的公布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自由圣火》网站公布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十个奖项的获奖者名单。

同时再次公示受到推荐的作品和人士的名单。

(3)颁奖辞的公布

获奖者名单公布后,将尽快公布二零零九第三届《中国自由文化奖》十个奖项的颁奖辞。在颁奖辞中,将特别提到获奖人的推荐者,以使这些中国文化价值的发现者同获奖人一起被历史记住。

(4)奖金发放时间

在受奖人提供准确银行信息的前提下,《国际学者基金会》将主要以银行间转账方式,于二零一零年一月三十一日之前,发出全部奖金。


国际学者基金会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