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九第三屆《中國自由文化獎》評獎標準和程序

作者:國際學者基金會 發表:2009-07-22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九第三屆《中國自由文化獎》評獎標準和程序


一、二零零九第三屆《中國自由文化獎》仍然設立小說獎、詩獎、哲學獎、史學獎、法學獎、經濟學獎、政論獎、人權獎、新聞自由獎、文化成就獎等十個獎項,每個獎項的獎金額度均為五千美元。

為建立《中國自由文化獎》的公信力,為保障《中國自由文化獎》的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特製訂本評獎標準和辦法。

二、評獎的原則標準

1.設立《中國自由文化獎》的目的,在於鼓勵"自由思想,自由創作,自由表達",幫助被不自由的時代所埋沒的具有精神價值的作品脫穎而出,幫助被不自由的時代所埋沒的精神價值創造者走入現實的中心,從而推進重建中國文化精神的艱難而高貴的歷史進程。

2.《中國自由文化獎》鼓勵多樣性的精神探索,不預先設立任何價值標準作為評獎的唯一標準;《中國自由文化獎》只獎勵具有高貴、美麗、智慧的精神價值內涵的作品,絕不媚俗,絕不向世俗低頭。

3.作品,包括已經出版和尚未出版的作品,是《中國自由文化獎》的評判標的。除人權獎、新聞自由獎和文化成就獎這三項實踐活動獎項之外,其餘七個獎項均以作品蘊含的精神價值作為評判的唯一標的;作品創造者個人的資歷、地位等因素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構成評獎考慮的因素。

三、各獎項的具體標準

在遵循上述評獎的原則標準的前提下,各獎項的判定還應考慮下列具體標準。

1.《中國自由文化 . 小說獎》的具體標準

由於新體詩尚未形成能夠說服歷史的藝術形式,由於戲劇的衰落,小說已經成為最主要的文學藝術的載體。為實現一個屬於中國的燦爛的文學時代對小說的藝術價值期待,《中國自由文化 . 小說獎》提出下述要求:

表述人類心靈的苦難,探索人性真諦;表現出小說作為語言藝術和情節藝術的素質;超越當代中國小說中流行的精神的世俗性,情節的媚俗性,語言的平庸性,小說應當成為高貴而美麗的藝術品,應當成為無韻之詩。

2.《中國自由文化 . 詩獎》的具體標準

詩曾是中國文化的魂魄。在詩意黯淡的時代重現詩的輝煌,恰是中國自由文化的一項追求。為了詩的輝煌重現,獲獎作品至少要具有下列素質:

現代人創作的古體詩詞應當在某些方面或至少某一點上超越古代詩人作品的藝術魅力,或者表現出為古詩詞注入現代活力的藝術努力。

新體詩應當在精神內涵和外在形式兩個方面表現出詩的藝術魅力,特別是在形式上。

新體詩問世近百年,至今尚未形成能夠被歷史接受的藝術形式。藝術形式問題已成新體詩的死結;不能形成具有藝術魅力的表現形式,新體詩的藝術價值將受到歷史的質疑。所以,《中國自由文化 . 詩獎》特別鼓勵關於新體詩的藝術形式方面的努力。

3.《中國自由文化 . 哲學獎》的具體標準

哲學是智慧之學,也是尋找人性之本的學問,創造生命意義的學問。因此,《中國自由文化 . 哲學獎》的獲獎作品應當展現出豐饒的智慧,以及對人性本體和生命意義的探索精神。我們特別注重下列四個方向上的探索成果:

(1)對中國古代各類哲學和宗教哲理的具有創建性的理解。

--理解歷史是理解未來的前提。對於古哲學精神已經凋殘的中國,回歸可能是走向未來的第一步。

(2)超越由於諸種歷史侷限性對西方哲學的誤讀,對西方哲學進行再理解,特別是要對近現代諸種主要西方哲學思潮重作全面的價值評估。

--走出誤解,重作價值評估,可以使中國清晰地看到西方哲學外化為人性實踐過程中的喜劇和悲劇,並從中得到啟迪。

(3)應對人類面臨的精神危機和中國面臨的命運挑戰的哲學創作。

--沒有屬於自己的哲學的時代是墮落的時代;沒有屬於自己的哲學的民族,不可能有高貴的民族精神;人的命運歸根結蒂是生命哲學在社會中的實現或者失敗。

(4)對諸種宗教哲理的探索。

--只要宗教還存在,就同時存在研究宗教哲理的必要;宗教哲理是智慧的神聖化。

4.《中國自由文化 . 史學獎》的具體標準

由於史學的謊言化而喪失真實的歷史,這是中國文化的悲劇。《中國自由文化 . 史學獎》首先關注重建中國真實歷史的事業。

史學獎的獲獎者作品,必須對保留真實的歷史,或者重建真實的歷史具有一定價值。能以真實史料為金礦,熔煉出具有人類命運感的歷史教訓的作品,將受特別關注。

重建真實史學構成重建已被摧毀的中國文化精神事業的一項基本內容。古中國史學的經典作品同時也必定是精美絕倫的文學藝術珍品;史學由此升華為史詩。《中國自由文化 . 史學獎》祈盼現代中國重建真實史學的進程中,能夠湧現出古老的輝煌--讓史學與文學藝術同在,即讓真實與美共存。

5.《中國自由文化 . 法學獎》的具體標準

迄今為止,中國的法律總體上表現為束縛自由人性的枷鎖,而不是社會正義的守護者;社會悲劇也常常同時意味著法的悲劇。拯救中國,首先應當拯救法律。 為拯救法律計,至少應當在如下幾方面作出努力。

(1)法是關於正義的學說;正義構成法的靈魂。對正義進行法哲學意義上的再理解,是在中國創建法的正義必須的思想準備。

(2)人民主權原則、自由人權原則、分權制衡原則、法的最高權威原則等憲政法治的基本原則同中國現實命運的結合--這是創建屬於中國的現代法精神,創建自由民主的法治秩序的必由之路。 將法的普遍原則同中國命運聯結在一起的思想探索由此成為當代具有重大價值的法學成果。

(3)中國的民主化轉型同時也是解決諸多重大社會改造課題的過程。要想使中國的民主化轉型同法治秩序一致,就必須設計解決諸如土地公民個人所有化等一系列重大社會改革課題的法律方案。

(4)意志是命運的源泉,思想是實踐的先導。為給未來民主建政提供具體明確的法治秩序的依托,為使人們對於自由中國的法治內涵擁有預先性的理解,現在就應當設計出以憲法為靈魂,以各基本法為骨幹的憲政民主的法律體系。從法的實踐的角度審視,上述意義的法律體系的設計對中國的民主轉型至關重要。

《中國自由文化 . 法學獎》將上列四個方面展現出的思想成果,作為獲獎的具體標準。

6.《中國自由文化 . 經濟學獎》的具體標準

中國正處於歷史性社會的變革的前夜。經濟領域的變化將是社會大變革不可或缺的重大內容之一。《中國自由文化 . 經濟學獎》將關注下列三個方面的思想探索。

(1)對重大經濟問題提出具有創見性和可行性的解決方案。

(2)對中國經濟前景作出有調查根據、有說服力的預測。

(3)設計民主化之後國家經濟發展模式;經濟發展模式的設計既要能夠解決面臨的經濟難題,又能夠避免其它國家已經出現的經濟發展的失誤。

7.《中國自由文化 . 政論獎》的具體標準

時政評論,包括報告文學,是直接對社會問題作出思想反應的文化形式。時代處於社會大變革的過程中,時政評論的思想價值就尤為重要。《中國自由文化 . 政論獎》為自己設立下列三項具體標準

(1)評論作品視角獨特、立意新穎、精神內涵豐富、語言具有個性、思想具有洞察力。

(2)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震動的關於時政的評論和思考。

(3)特別重視建立在獨立調查基礎之上的時政評論成果。

8.《中國自由文化 . 人權獎》的具體標準:

人權再中國仍然是一種渴望。因此,在爭取和維護中國人基本人權事業中作出公認貢獻的人士應當得到尊重。《中國自由文化 . 人權獎》就是向他們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

9.《中國自由文化 . 新聞自由獎》的具體標準

新聞自由的核心是人自由獲得真實信息的權利;自由獲得真實信息又構成有效實現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基礎。基於這一理念,《中國自由文化 . 新聞自由獎》主要獎勵下列人士:

(1)為信息的自由傳播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2)為爭取中國新聞自由而作出重大貢獻和個人犧牲的人士。

10.《中國自由文化 . 文化成就獎》的具體標準

中國自由文化本質上是與自由人性一致的精神價值的創造過程。當精神價值的創造過程積聚起社會歷史運動的能量時,她就具備了開拓一個新的精神時代的資格和可能。《中國自由文化 . 文化成就獎》就是為下列在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實踐過程中成就斐然的人士而設立:

(1)以其文化實踐活動為中國自由文化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2)為使自由思想者和自由寫作者形成獨立的團隊精神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3)以其長期實踐的成果,成為中國自由思想和自由創作的象徵的人士。

四、評獎程序

1.獲獎候選作品和候選人的推薦

(1)推薦的種類和標的

推薦的種類分為他人推薦和自薦;多人聯合推薦和個人單獨推薦。

小說獎、詩獎、哲學獎、史學獎、法學獎、法學獎、經濟學獎、政論獎等七個獎項,推薦的標的必須是已經公開發表,或者尚未公開發表的作品;人權獎、新聞自由獎、文化成就獎等三個獎項,推薦的標的是人(包括自然人和團體、組織等擬制人格)。

(2)推薦的效力

推薦是獲獎的必經程序;沒有經過推薦的作品和人不在評獎範圍之內。

(3)推薦的要求

推薦應當說明理由;理由闡述越充分,推薦被接受的機率越高。完全不說明理由的推薦無效。推薦應使用真實姓名或者真實筆名。

(4)推薦的公布

所有推薦均請發往《自由聖火》網站專設的電郵信箱([email protected])。《自由聖火》網站在接到推薦的五個工作日內,在網站予以公布。

(5)推薦的期間

推薦的期間為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至十月十五日。

2.初評程序

(1)初評機構和範圍

初評程序由澳大利亞《國際學者基金會》全權負責;《國際學者基金會》在推薦範圍之內進行初評。

《國際學者基金會》將徵求專家的意見,作出初評結果。徵求專家意見的過程,以及初評的過程均不公開進行。

(2)初評程序的效力

經過初評,每個獎項將根據具體情況評出二或者三個獲獎獲選人; 最終的獲獎者必須從初評確認的候選人中選出。

(3)初評程序的期間和初評獲獎候選人的公示

初評程序由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六日開始至十一月十五日結束。初評確定的獲獎候選人將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在《自由聖火》網站公示,接受公眾評議。

公眾評議可發往《自由聖火》網站專設的電郵信箱([email protected])。《自由聖火》網站原則上在接到公眾評議後的三個工作日內予以發表。接受公眾評議的截止日期為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為不影響公眾的評議,只公布獲獎候選人名單,不公布確定獲獎候選人的理由。

3.獲獎的終審程序

(1)終審的機構和終審評議的範圍

終審程序由澳大利亞《國際學者基金會》全權負責。《國際學者基金會》將在初評獲獎候選人的範圍內,以公眾對初評結果的評議為參考,並徵求專家意見,評出各獎項的最終獲獎者。

(2)評獎結果的公布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自由聖火》網站公布二零零九第三屆《中國自由文化獎》十個獎項的獲獎者名單。

同時再次公示受到推薦的作品和人士的名單。

(3)頒獎辭的公布

獲獎者名單公布後,將盡快公布二零零九第三屆《中國自由文化獎》十個獎項的頒獎辭。在頒獎辭中,將特別提到獲獎人的推薦者,以使這些中國文化價值的發現者同獲獎人一起被歷史記住。

(4)獎金髮放時間

在受獎人提供準確銀行信息的前提下,《國際學者基金會》將主要以銀行間轉賬方式,於二零一零年一月三十一日之前,發出全部獎金。


國際學者基金會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