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来了,国学家们在做啥呢?

作者:废话一筐 发表:2009-07-23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学家是近10年我经常听到的名词,据说,他们要担负起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有这样远大志向的小朋友,当然值得鼓励,年轻时,没有点理想、抱负,则人生必定有缺陷。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国学家或者国学大师什么的,多半都是些老头子和半老徐娘。他们却仍然说着小朋友的话,我就怀疑他们是弱智,或者精神有问题,在那里发白日梦呢?

所谓国学,大致是指先秦诸子百家的各种学问,再加上其后由西经带入中土的各派佛教理论。因此,国学是个统称。如果说你是国学家,就大致说你是研究这些学问的。但诸子百家,也不可能全研究,你到底研究那一家呢?

也许,你说你是博学家,就是有博闻强记的天赋。就是要都研究。那么,你相信那一家呢?你奉行那一家的学说呢?千万不要说你都奉行,如果你都奉行,你就寸步难行,因为诸子百家的学问是相互冲突的。难道你有精神分裂症?

由于有以上疑问,我一看到电视上介绍某某是国学家、国学大师,某某在那里讲复兴传统文化。我就觉得好笑,就觉得他(她)可能有精神病。

其实,我对先秦的诸子百家是怀着深深地敬意的。老实讲,先秦诸子百家的书,我几乎都涉猎过部分。就是因为有涉猎,所以,我才对他们有敬意。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就在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并试图给出这些问题的确定解答。这样的勇气和独立思维精神是值得我们尊重的。但我并不完全信奉他们的学说。也不否认诸子百家观察到的部分社会人文现象和部分合理结论。但我今天不打算讨论他们,以后有机会、有兴趣可以谈谈他们,以显示我也是国学家或者国学大师什么的。嘿嘿!

我今天要说的是日食和国学家的事情。前面算是说了国学家,现在该说点日食了。按今天的话讲,日食属于天文现象。在古代也差不多。日食叫天象。且一般视为异像和凶象。除开日食,月食、彗星、地震都是异像和凶象。更广义地讲。天旱地涝也都视为异像和凶象。如果我们以国学的代表,儒学来看日食等天象,则国学家应该做什么呢?很简单,你遍查历史和《易经》(儒家的群经之首)。国学家大致只能做以下几件事:

1.上天垂象示警,依据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理论,则要求天子首先要检查自己有没有失政?

2.依据1.的结果,基本上必然导出天子要下诏求言,让臣民来指出自己失政之处,或者直接发罪己诏、祭拜天地并检讨自己过失,或者免除当年税赋等等。以示响应了上天的垂象示警。

3.言官们开始弹劾朝廷大臣,因为天子可能没有什么失德,但其周围的小人遮蔽了天子。比如日月的偏食,就最容易被解释成这样。一般都会挖出个把大臣来做贪官或者奸臣。

4.提示有宫廷政变的危险。

5.提示有国家混乱、内战的危险。

6.提示有外敌入侵的危险。

为证明我不是乱说,姑且引用几段经史李的原文:

《易·系辞上》:"是故天生神物,圣人则之,天地变化,圣人效之;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说明所有自然现象都与人类社会和现实政治联系。

《汉书·艺文志》云:"天文者,序二十八宿,步五星明,以纪吉凶之象,圣王所以参政也。" 说明中国古代的天文学并非现代意义上的天文学。它不是科学而是政治学。

《汉书》卷四"文帝纪"所载汉文帝《日食求言诏》:

朕闻之:天生民,为之置君以养治之,人主不德,布政不均,则天示之灾以戒不治。乃十一月晦,日有食之,谪见于天,灾孰大焉!朕获保宗庙,以微眇之身託于士民君王之上,天下治乱,在予一人,......朕下不能治育群生,上以累三光之明,其不德大矣。今至,其悉思朕之过失,及知见之所不及,匄以启告朕。

《论语.乡党第十》:(孔子)迅雷风烈,必变。

《史记·天官书》云:"春秋二百四十二年之间,曰蚀三十六,彗星三见,宋襄公时星陨如雨。天子微,诸侯力政,五伯代兴,更为主命。自是之后,众暴寡,大并小。""秦始皇之时,十五年彗星四见,文者八十日,长或竟天。其后秦遂以兵灭六王,并中国,外攘四夷,死人如乱麻,因以张楚并起,三十年之间,兵相骀藉,不可胜数。"这是司马迁解释春秋战国的乱象和秦皇暴政与天象之间的对应关系。

上面的都远了点,再说个近的,史料也齐全翔实得多:

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1679年9月2日)中午,北京了一场强烈地震。现代考证,这次地震的震级达八级。地震波及200余州县。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康熙皇帝做了什么呢?他一方面"发内帑银十万两"赈灾救民并号召"官绅富民"捐资救灾。另一方面,他亲自带领大小臣工,对朝政得失认真地作一次全面的检讨和反思。康熙主动带头做自我批评:"朕躬不德,政治未协,致兹地震示警。悚(音耸)息靡宁,勤求致灾之由。"(《清史稿》圣祖本纪一)。
  
同时,康熙还立即召集"内阁、九卿、詹事、科、道满汉各官"。严厉批评了某些官员"愈加贪酷,习以为常"的恶劣行径,表明了对这种"奸恶"之人如"不加省改",一经查出,"国法具在,决不饶恕"的决心。
  
两天后,康熙余兴未尽,又将"满汉学士以下,副都御史以上各官"召集到一起,口传谕旨,宣布了六条必改的弊政:

一.(税赋)"苛派百姓","民间易尽之脂膏,尽归贪吏私囊",使"民生困苦已极";

二.(高官)"大臣朋比徇私者甚多";

三.(军队)"将良民庐舍焚毁,子女俘获,财物攘取";

四.(地方官)"于民生疾苦,不使上闻",(遇灾时官员)"苟且侵渔,捏报虚数,以致百姓不沾实惠";

五.(司法)"使良民久羁囹圄。改造口供,草率定案,证据无凭,枉坐人罪",加之"衙门蠹役,恐吓索诈,致一事而破数家之产";

六.(权贵及其亲属家仆)"侵占小民生理","干预词讼,肆行非法"。(《康熙起居注》第一册第420页)
  
这种敬天爱民、反躬自省的精神,直至今天,也值得国学家学习和省思。嘿嘿!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记载的天象与政治关联的事件是不胜枚举的。我就不在这里多啰嗦了。罗列这些的目的,就是想说明,国学最大的一支--儒学的精髓就是天人合一、敬天法地、天人相应,被誉为"究天人之际"的《易经》,经常被国学家在CCTV买弄,说是中国的国宝,是全世界最高深的学问。其实,《易经》有什么作用?《易经·系辞下传》 第二章给出了回答:" 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 仰则观象於天, 俯则观法於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这就是我前面用白话解释的儒学精髓。

我甚至怀疑现代的国学家不懂儒学的精髓。国学告诉我们:"听其言。观其行。"国学家和大师们,虽然在讲坛上讲得天花乱坠,但他们绝没有什么符合国学的行动的。你只要回忆一下,当地震、水灾、旱灾、日食、月食发生时,那一个国学家或者是国学大师出来,要求天子下罪己诏?要求朝廷查奸臣?要求官府减免税赋?又见到那个国学家或者大师上书朝廷,弹劾过什么高官权贵?

不用查,不用搜。答案是一目了然的,没有,从来没有!无论是死去的季羡林,还是健在的余秋雨,以及红得发黑的于丹,都没有。那么,他们是什么样的国学家呢?他们靠什么来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呢?他们要复兴什么样的中华传统文化呢?嘿嘿!答案同样简单,他们是伪大师、伪国学家,他们不可能复兴任何诸子百家的文化。如果一定要说他们能复兴什么,我只能说他们大概能复兴部分《厚黑学》,但IQ太低,还无法全面复兴李宗吾的精髓。

季羡林说自己不是国学大师,有人说他谦虚。我看不是谦虚,他只是描述了一个事实而已,就象我说我不是诺贝尔奖得主一样,不是谦虚,只是陈述事实。有这点自知之明,季羡林就比余秋雨强,就值得给予尊重。

而号称担负复兴中华文化重任,要走完文化苦旅的余秋雨大师。在历次灾害面前的含泪表演,各位早就见识过了,不需我在此再啰嗦了吧。

总之,如果有国学家在上天垂象警示世人时,能够要求下罪己诏、能够上书弹劾高官,能够要求减免税赋,只要能做到这三点之一,他多少就算是个国学家。否则,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国学家。这很好验证,明天的日食,就是验证机会,请各位试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