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养肝调血 男性也可以喝

作者:林友宽 发表:2009-07-27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也可以喝四物汤吗?"

"四物汤是用来调肝调血,男人也有肝,当然可以用呀!"我回答。

四物汤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是由当归、地黄、白芍、川芎四味药所组成,原书主治"调益荣卫,滋养气血"(荣卫指的是气血);一般人都认为四物汤是女生专用,只有用在月经的调理,其实并不然。

由于肝藏血,为人身之血海;四物汤补血而不滞血,行血而不破血,补中有散,散中有收,可以说是调治肝血之要剂,因此,只要是与血相关的病症,不论男女,几乎都会用到!

目前临床上除了用在月经调理、先兆性流产、子宫外孕、流产外,经化裁后,更广泛使用在各方面,例如加入人参、黄耆时,称为"圣愈汤",有益气养血之功,可用在气血不足之贫血长期调理。

又如加入红花、桃仁、乳香、没药、延胡索、川七等行气活血药时,可用在肌肉扭挫伤造成的气滞血瘀肿痛;如加重川芎,并加入桂枝、柴胡、葛根、白芷、细辛、?本等驱风药时,可养血袪风,治疗血虚风动型的顽固性头痛或血虚风燥型异位性皮肤炎、湿疹等皮肤病症。

将四物汤的熟地换成生地,并加入牡丹皮、地骨皮、知母、石膏等养阴清热药时,则用于血热型湿疹或荨麻疹;再加上仙鹤草、阿胶等有清流澄源之功,对于血热妄行的出血,如流鼻血、咳血及牙龈出血、便血等效果快速有效。

加入菊花、枸杞子、车前子、兔丝子、覆盆子等滋养肝肾药物,可用于肝肾阴虚型的干眼症,眼睛酸涩、羞明、目暗或飞蚊症等;再加入茵陈、柴胡、龙胆草、木贼等利湿清热药,便可用治肝胆火旺的急慢性结膜炎或角膜炎。诸如此类,可谓不胜枚举,所以四物汤实为治疗血家百病的基本方剂,而非妇科专方。

不过要注意的是四物汤里面的当归性温,热性体质的人,多用容易上火,所以如果服后有口干舌燥或长痘痘的情形,就必须将地黄换成生地黄,或加入牡丹皮、地骨皮等凉血药;另外还有些人吃四物汤会拉肚子,这是因为地黄、当归两味药比较滋腻不好消化所致。

其实不只是当归、地黄,中药里面许多的补血类药物,如黄精、首乌、玉竹等,都比较腻膈,容易造成肠胃症状,所以服用前,还是建议先请中医师看过之后比较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