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中国的国都 须建在兰州”(图)

发表:2009-07-27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中国人一向重德,就是大军事家也不例外。《史记.吴起列传》中,吴起就对魏武侯说"在德不在险"。有了德,其他的爱谁谁,军事问题成了道德问题,我们是天朝上国、礼仪之邦,能没有"德"?

军事中的地理问题虽非决定因素,但却仍然是重要因素。说到宋朝定都开封,窃以为难免没有应承旧习的原因,五代中四代定都这里。新朝定都于此,也是为了方便。新朝开国,国家能力还有限,民众还没从战乱中缓过气,大兴土木必是动摇国本。再者,宋代之关中已非汉唐之关中,山东诸州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中心区域,而关中衰败也成事实。开封地理交通便畅,得到全国的赋税补给也很方便,而关中则相对困难的多了。

定都开封,其实还是宋朝经济立国造成的。我们看宋代朝疆域地图,开封周围有着极为优越的水利网络设施,这里一马平川,河湖密布,交通便利。开封是这些河流的中枢和向外辐射的水上交通要道。一个政权建立伊始,首先要解决的是社会生活所必需的各种物资,而这些物资需要在都城的附近就能获得。开封到了唐代,随着京杭大运河的通航,又恰巧处于通济渠要冲,又是通往东都洛阳和唐都长安的重要门户,汴河南通江淮,大批江南的富饶物资可直达汴州。而此时的关中由于连年战乱,经济凋零不堪,长安、洛阳更是屡遭战争破坏,亦非昔日旧观。虽然在北宋初年,太祖匡胤欲迁都洛阳或长安,但最终还是服从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实际上也是服从了当时社会经济的客观情况。

但这并不是说,就有百利了。其实,从自然环境上看,开封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建都之地。开封地处黄河下游,周围地势坦荡,不仅没有大山,就连丘阜也很难见到,不像长安、洛阳、北京等都有天然屏障,四塞险固而利于守。这一点,洛阳北有大河横绝,南有伊阙锁闭,东有成皋、虎牢之固,西有龙门、崤山之险,好歹比一片大平原上的开封要强。所以,北边一有问题,宋朝就危险了,我写到澶渊之盟的时候也在说这个问题。

迁都!迁都!迁都!我又想起辛亥革命之前,中山先生和大儒章太炎关于新国家新首都的争论。

说起建都的深费斟酌,一向是中国的传统。大凡建都总要考虑地势方便与否的。西汉建都长安,因为关中号称天下膏壤,地势险要,挟制东方郡县好象按着别人的脊背。东汉的洛阳就要差些,那是因为长安经西汉末兵燹,残破过甚。何况洛阳虽不如长安,却也是有山有水的好风光,亦算有险可凭,况且历来就是古都。东晋的南京,号称石头城,虎踞龙盘,扼江而挡北方,也是风水宝地。北宋的汴梁最差,可那是实在没办法,因为燕云十六州都被别人占了,如果还建都洛阳,没有半点纵深,难以守御。明成祖迁都北京,是为了对抗蒙古,不得不然。

可是孙中山和章太炎很怪,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是武昌。理由是关中、洛阳等地自然环境已经不如古代,而武昌扬灵于大江,东可控江浙,北望襄樊振抚河洛,靠着铁路交通,而北达长城,南理两粤,这是石头城的南京所达不到的。他们认为当年洪秀全建都南京,偏安一隅难以制远,实为失策,也是灭亡的一大原因。

不过和章太炎相比,中山先生的雄心更大!

中山先生认为,武昌虽然如此便利,可是以之为首都,驾御中原是足够了,但是要想控制新疆、蒙古,则又嫌局促,还是应当选择关中。他反驳章太炎的意见,认为虽然彼时的关中,富庶已远非秦汉可比,比不上南方诸省,可是就北方来说,比太行山以东各省还是要好。况且铁道交通一发展,给养并非什么难事。但是,在这里他又转折了一下,如果定都关中,制御蒙古、新疆虽然足够,可是想当亚洲的共主,又不够了。而要控制整个亚洲,则只有迁都伊犁。历代的王朝虽然降服西域,可是首都仍远在关中,威灵不能久驻,所以西域屡得屡失,这是应当引以为戒的。

这些话听得章太炎目瞪口呆,虽然早年对孙中山不是很心服口服,可是这下大概也明白了自己在政治上的差距。因为他自己,则"毕竟是书生"嘛。这会,他于是大叫"善哉",由衷赞美孙中山为"新圣",推崇之至了。

中山先生一代伟人,驱除鞑虏、光复中华(当时口号如此),有再现汉唐之心(可惜没有这个富贵命),弃富庶而易生荒糜的江南故都、亦弃传统保守的中原旧都、再弃纨绔八旗的腐朽之地,而择都西北(伊犁、兰州)就是这一雄心的直接反应(虽然没能实现)。

从现代地缘防御战略观念看,根据地理、资源、面积、人口、政治、经济发展情况,世界可以分为两大主要国际通道系统,一是以铁路为主从西欧、东欧至中东、东亚的大陆系统,一是以航海为主连接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的海洋系统。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及战后200余场局部战争中的半数国际战争主要出现在这两大通道的交汇点和关键点上。中国东部正处于两大通道的交汇点,具有从两大通道寻求经济发展的优势,但另一方面,也容易遭受来自两大通道的威胁。

从国土形状看,世界上国家分为分散型如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易于各个击破;狭长型如南北绵延的朝鲜、越南,易于被割裂;中国属于均衡型,东西南北外围至中心地区距离相差不大,可以明显地分出内外线、前后方。从四个方位最顶端测量中国的中心点,大致在甘肃兰州至陕西西安之间的宝鸡。

从自然地形看,中国地势西高东低。西部由南至北是云贵高原、横断山脉、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天山山脉、贺兰山脉等,海拔几千米以上,地势险峻,气候复杂,形成难以逾越的天然半月屏障。历史上曾经远征欧、亚、非的马其顿帝国和阿拉伯帝国都至此而止,从未有任何一支外国军队能够从西部入侵中国内地。相对而言,东部沿海地势较为低缓,多为丘陵和平原,不利踞守。

1925年3月12日,中山先生病逝于北京,临终所留《总理遗教》中尚念念不忘地说:"中国的国都,须建在兰州。"

真伟人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