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交流热潮创高峰

作者:乔和 发表:2009-07-28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一个民间教育团体统计,2007年到2008年赴美就读的国际学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当中以印度学生最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位居第二。与此同时,也有愈来愈多美国学生到其他国家进修,显示跨国学术交流已成了一种新趋势。以下是《留学美国》的系列报导。

*赴美国际学生逐年成长*

美国政府在2001年9/11恐怖攻击事件后紧缩签证的核发,一度使得国际学生人数下降。不过,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年度统计显示,2008年的国际学生人数比前一年成长了7%,总数达到62万4千人,创历史新高。

按国别排名,来美国就读的国际学生中,印度学生9万4千563人,高居榜首,中国学生居次,总数为8万1千127人。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留学生人数随着中国经济成长而逐步增加。1989年,中国取代台湾,成为留美学生人数最多的来源国。1998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留美学生人数最多的来源国。2002年后,中国为印度取代。不过,中国留美学生的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国际教育协会指出,中国留美学生人数2006年成长了8%,2007年增长20%。

*中国广大市场引人探索*

这种留学热潮实际上是双向的。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显示,有24万多名美国学生在2006-2007年前往国外从事学术相关活动,比上年增加了8%。当中,虽然欧洲国家仍是美国学生的主要目的地,但前往中国的人愈来愈多,2006-2007年达到1万1千多人。美国大学也如同这些年轻人,正努力探索中国市场,愈来愈多的学校前往中国招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高等国际研究学院,甚至直接到南京开辟校园。

*留学培养国际观*

张弈是国际教育协会教育咨询中国协调人。她在谈到她这几年的观察时指出,中国留美学生的人数多年来一直维持在6万人左右,就在这短短两三年之间增加了2万多人,成长幅度值得注意。张弈分析了原因:"中国改革开放到目前已经30年,大家的眼光也放得更开了。而且中国的家庭愈来愈重视对小孩的培养,是让他们有一个世界观。如果从比较年轻的时候接受到了美国高等教育,对他们日后发展也有利好的影响。所以愈来愈多的中国家庭以及学生本人都考虑到美国留学。"

多半国际学生到美国是就读研究生院。就中国留学生而言,大约六成的人是攻读硕士学位,两成的人就读本科。张弈预料,这个趋势在最近几年将有所变化。她指出:"现在愈来愈多的家庭考虑到从孩子更小的年纪就能培养他们到国外,尤其是美国念书的这种倾向。尤其是去年开始,我们看到了愈来愈多的家庭咨询到美国高中以及本科念书的讯息。所以我们感觉,在之后几年研究生留学生的数量不变的情况下,但在整体的比重可能会下降。"

*金融风暴冲击不大*

2009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却似乎是国际学生的契机。由于美国大学的校务基金严重缩水,许多学校在冻结人事和研究经费之外,也普遍招收了更多学生,试图平衡支出。就在大学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国际学生成为了校方强力招收的目标,出国留学正是时候。

国际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营运长佩琪.布卢门萨尔(Peggy Blumenthal)解释,受经济问题影响较深的是本科的国际学生,因为学校先从本科的奖学金精简支出,就连美国本地学生要拿到奖学金也很困难。一般说来,就读研究生院的国际学生申请到补助的机会仍十分乐观,往往能够通过助教和助理研究员获得减免学费的补助。

布卢门萨尔表示:"新政府扩充了研究经费。换句话说,全国性的基金会获得了更多资金来支持基础研究,而其他的研究补助仍能取得。所以来自国外的研究生,尤其是来自中国或者印度这样的国家,仍会在科学和科技领域找到不错的补助。"


来源:VOA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