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小布施 心灵大满足--日本长野县 (图)

作者:小川黑子 发表:2009-07-3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步宁谧小布施,身心灵皆感到平和满足。

  
小布施虽小,整体街景融合日式雅致与西式摩登。

  
栗子铜锣烧吃得到好吃的栗子颗粒。

  
小布施仍保留许多优美日式庭园。

  
日本国宝松本城,拥有400年悠久历史。

 
小布施堂的招牌栗子羊羹等甜点。

  
小布施堂的栗子甜点相当有名。

 
"日本灯器博物馆"规模不大但很有意思。

长野县位在日本本州中部,境内有北阿尔卑斯、中央阿尔卑斯、南阿尔卑斯山脉南北纵走,全日本标高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总计23座,长野县就占了15座,有"日本屋脊"之称,壮丽雄伟的高山景观,正是长野县的招牌美景。

大自然编织绝景 小城镇历史芬芳

在高山屏障下,长野县是日本知名的高山避暑胜地,上高地、乘鞍高原、轻井泽等地,每到暑期总是挤满度假人潮;长野县也是温泉天堂,温泉地总数有239处,仅次于北海道;长野县更是蔬果栽种宝地,苹果、巨峰葡萄、莴苣等农作物产量,皆为日本数一数二。

不只大自然绝景和丰富物产吸引人,长野县的隽永人文历史也十分耐人寻味,木曾路11宿的古代宿场,如妻笼宿、马笼宿、奈良井宿等,有浓浓的江户风情;国宝级的善光寺、松本城,各有历史深义;奥飞驒温泉乡、白骨温泉乡等温泉乡情和温泉香,共同抚慰多少疲惫旅人的身心。

隐身在这些知名景点背后,长野县还有一些较少被旅人发现的小地方,但地方虽小却韵味十足,当旅人不经意短暂驻留时,惊艳的惊喜更胜于其他地方。

小布施,一个腹地和地名一样小的地方,却能让初履该地的旅人,心灵得到大大的满足。

往昔栗子名产地 浮世绘大师留名

一下车,小布施镇上的宁谧氛围就悄然飘逸过来,放眼周遭,融合日式房屋与欧式设计的建筑,让小布施的街道既复古又摩登。漫步游街时,一间间个性化商店,更增添不少游趣。

人气街景中,最不能错过的是"栗之小径",这是一条由栗子树干切片铺成的小径,不仔细看还会以为地上铺得是地砖,脚踩上去,木片的温柔触感瞬间传到足部,走起来轻松愉快。加上小径两边有树木遮荫、草木扶疏,配上日式平房单纯的黑、白、黄色调,另有一种禅意美。

小布施的另一个人气招牌,是江户时代有名的浮世绘(风俗画)大师葛饰北斋。出生于1760年的北斋,什么题材都描绘,生涯中共发表抄过3万件作品,如《富狱三十六景》、《北斋漫画》等,因晚年长期待在小布施,在这里完成许多名作,让人一提到小布施就想到北斋。

据说北斋生前最后的作品,是88岁时绘的《睥睨八方凤凰图》,现保存在岩松院本堂的天花板上。游人走逛完栗之小径再来此仰头观画,身心灵满足不言而喻。

甜蜜土产 栗子

小布施是日本有名的栗子产地,缘于当地气候温差大、拥有排水佳的酸性土壤等条件,栽种出的硕大美味栗子,在江户时代就是松代藩献给幕府的朝贡物。

现今美味的栗子人人都可品尝,小布施的商家也绞尽脑汁用栗子当食材,开发出多种特色美食。爱吃饭的人首选为"栗强饭",这是加上栗子蒸煮的饭,甘甜细致的栗子,让QQ的白饭更添美味口感。

日本人喜爱的和果子,也是栗子发挥的舞台,栗子羊羹有看得到整颗黄澄澄栗子含在其中、也有用栗子磨成粉制成的纯栗洋羹;漫画人物哆啦A梦爱吃的铜锣烧,里头有大颗的栗子,咬下去很过瘾。不喝抹茶点咖啡,相配的西点当然是蒙布朗,绵密的栗子酱乍看像面条层层包裹,尝一口甜蜜化在舌间。

不过,炎热夏天最棒的,应该是来一支栗子冰淇淋,香浓的牛奶加上栗子颗粒,冰冰凉凉、吃巧又饱足。

艺文洗礼 特色博物馆

小布施小虽小,特色博物馆可不少,走几步路就有一间,有的主题还真教人大开眼界,例如"日本灯器博物馆"。

馆内展示的灯具,是日本往昔至今使用过的灯具,包含打火器材,还有以燃火炬方式、点蜡烛方式,或是用灯油、石油、瓦斯的灯具,样式林林总总,现今看来,除了照明功用外,似乎也多份古董装饰味。

喜欢或是想认识葛饰北斋作品,当然要进北斋馆朝圣。天才绘师北斋有"画狂人"称号,和小布施出身的商人高井鸿山在江户相识。后应鸿山之邀到小布施作客,鸿山还为他准备专属画室,就这样,让北斋在小布施画下许多名作。

"北斋馆"内展示的正是北斋在小布施停留时创作的画作,有顾盼生姿的美女、栩栩如生的盐鲑和鼠、秋草、菊图等。不过,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是嵌在祭典用祭屋台车顶内的画,东町祭屋台的是"龙"和"凤凰";上町祭屋台是"怒涛(男浪)"及"怒涛(女浪)",构图大胆、线条细致,想像台车在祭典时舞动的韵律,仿佛这4幅画也跟着活跃起来,龙舞、凤翔、阵阵怒涛汹涌,气势慑人!

延伸脚程 松本城

又名"深志城"的松本城,和姬路城、彦根城、犬山城并列为日本四大国宝城,400多年的历史,号称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城堡,是城堡迷绝对不能错过的景点。

木造的的天守阁为5层6楼结构,底下有厚重石墙雄踞,上面的一抹抹白璧搭配层层厚实黑色楼身,远看就一个威武的古老武士,气势慑人。

相对于姬路城、彦根城等城堡的白色调,松本城的黑显得很特别。为何会采用黑色?据说是因为当时的石川城主乃丰臣秀吉信赖的武将,秀吉的大阪城就是以黑色为统一色,故松本城采黑色,被视为是石川表达对秀吉的忠诚象征。

不只是外观特别,松本城的天守阁构造也很有学问。高约29.4公尺、相当10层楼的天守阁,和右边的渡橹、干小天守合称"连结式天守",因为建于战争频繁时期,可以看到墙壁有很多用来抛掷石块、倒热水用的开口"石落",以及用来发射箭、炮的小窗户"狭间",反倒少见一般的窗户,为的就是要防御外敌。

另一方面,大天守和左边的辰巳附橹、月见橹等建筑,并称为"复合式天守",因建于和平时代,就看不到战备设施,大大的窗户显露一派闲逸。而综合两种结构,松本城就成为拥有特殊的"连结复合式"天守的城堡,也是参观时不可错过的重点。

撇开历史、建筑样式不说,松本城和周遭的广大庭园,形成最怡人的公园,春樱夏绿秋枫冬雪的日式风情,最受游客喜爱。

来源:自由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