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亚将引发中西方外交风波吗

作者:杨眉 发表:2009-07-30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七五乌鲁木齐骚乱事件发生不到一个月,事件的真相依然扑朔迷离,众说纷纭,但是,同西藏拉萨事件一样,乌鲁木齐事件是否也将引发一场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外交风波。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看点。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热比亚目前正在对日本进行访问,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热比亚访问日本前夕就在日本舆论界造势,提出日本接受热比亚的访问将对日中关系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就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代表会见热比亚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随即召见了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雄二,表达了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并要求日本政府随即采取措施,阻止热比亚在日本进行宣传活动。

而日本官方则回应说,热比亚此次是受到民间组织邀请到日本访问的,日本政府只是按照惯例给热比亚签发签证,日方并不认为此举将影响日中关系。不过,日本政府看来并没有对来自中方的压力无动于衷,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的报道,日本媒体透露热比亚将缩短访日行程,公开的理由是她必须提前返回美国参加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外交政策会议。原定于今天举行的一次公开演讲也将由她的丈夫斯蒂卡其代讲。另外,日本媒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热比亚访问日本的主要目的是赢得日本政府的支持,原本打算会见前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政界的老牌政客,但是,热比亚的计划并没有得到实现。

必须指出的是,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亚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同达赖喇嘛不可同日而语,新疆乌鲁木齐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随即一口咬定热比亚是策划和组织该事件的罪魁祸首,中方的这一指控使热比亚在一夜之间成为维吾尔人的母亲,尽管热比亚本人以及世维大会多次声明他们并没有策划乌鲁木齐事件,他们同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并没有任何联系,但是,中方的指控却使热比亚一夜成名,且不说,热比亚所在的世界维吾尔大会是否真的策划组织了乌鲁木齐事件,西方评论认为,应该说热比亚是此次乌鲁木齐事件的受益者。两年前,在美国出版的热比亚传记书本《博龙斗士》最近被抢购一空,出版商正计划再版。另外,正在墨尔本举行的国际电影节因为要放映一部有关热比亚生平的电影《爱之十个条件》,而名噪一时,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方面提出的强烈抗议以及贾樟柯等中国导演的退出正在使热比亚成为知名人物。然而,热比亚本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同乌鲁木齐事件有牵连。按照法国学术界当代中国研究专家以及中亚地区研究人员的推测,热比亚策划新疆事件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法国舆论认为中方的指控将热比亚推上了新疆反政府势力领导人的地位,为她在国际社会游说造势打造了一个合法的身份。另外,热比亚向东京媒体透露的一系列消息存在许多令人费解之处,使热比亚对乌鲁木齐事件真相是否了解受到质疑。首先,热比亚透露说,七五乌鲁木齐事件发生的当天晚上有一万多人失踪,如此重要的消息,她为什么要等到了东京之后才透露,其次,我们都知道七五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二天,在乌鲁木齐发生了数起群众自发性的示威游行,参加示威的民众大多数是汉人,而热比亚所指的失踪的人应该是维族人,如果当夜确实有上万人失踪,那么参加游行的人数应该不止数百,而且应该是维族人占多数。另外,热比亚还透露说,大约有一千到三千人被打死,五千多人遭到逮捕。同中国官方的版本大相径庭,而根据中国官方的版本,死亡人数不到两百人,新疆警方共逮捕了一千七百多名嫌疑犯。正如中国官方声称的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热比亚策划组织乌鲁木齐事件的说法令人怀疑一样,热比亚上述消息来源是否可靠,也还必须获得进一步的证实。

鉴于以上因素,西方国家政府对新疆事件的反应十分谨慎,就连几年前曾经公开支持热比亚的美国政府今天也态度婉转,美国前总统布什曾经公开会见热比亚,美国国会也曾通过决议呼吁中国政府释放热比亚在新疆被关押的两个儿子。但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不知是出于奥巴马本人的政治理念,还是经济危机的冲击使美国对中国有所期待,奥巴马总统在两天前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会谈上强调新疆事件是中国的内政,强调美国有他自己的人权原则,但美国并不认为应该将此强加于人。

另外,除了美国之外,境内有众多土耳其社团的德国政府也对新疆事件态度保留,德国媒体多次披露以热比亚为首的维族组织如何制作舆论,混淆视听。德国以及欧盟其他国家的政府多没有就新疆事件发表措辞激烈的表态。就法国而言,西藏事件使法中关系,一波三折,如今刚刚勉强获得缓解,爱丽舍宫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旧戏重演了。

综上所述,无论世维大会主席热比亚如何在国际舆论造势,应该不至于引发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重大的外交风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