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冰山一角 河南煤矿工人肺病严重

作者:心语 发表:2009-07-31 0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张海超"胸验肺"事件引起社会的关注,当局免去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耿爱萍职务。与此同时,却有河南平顶山煤矿工人反映,当地十几万名工人因长期从事煤矿工作而导致许多人肺部得病,当地医院不愿开出证明,企业不愿为他们支付全额医疗费用,他们因此被迫放弃治疗。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工人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8岁的张海超在当地一家企业工作3年多后,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病,但企业却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甚至被职业病防治所作做出了肺结核病的诊断。在多方求助无门后,6月22日张海超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要求"开胸验肺",以此证明自己确实患上了"尘肺病"。院方经咨询卫生部专家后,对他作出尘肺病诊断。为此,当局免去新密市卫生局副局长耿爱萍职务。卫生部日前派出专家督导组赶到河南,到张海超家中看望会诊。大陆媒体星期四对此事做出大量报导,并认为"开胸验肺"事件暴露出职业病维权的艰难处境。

本台记者星期四接到河南平顶山煤矿工人的投诉,表示当局现在虽然对于张海超情况表高度关注,但他们这群和张情况类似的工人们,屡次向当地媒体反映职业病的苦况却不获重视。一位已在平顶山煤矿集团工作二十多年的朱先生告诉记者:"我工作有尘肺病,后来单位让我上北戴河,中国煤矿工人职业病医院做治疗。后来找矿上,矿上不承认,找职业病防治所,他们说是疑似。现在我就成了疑似了,就不给治疗了。我准备等两天就去郑州找有权威的医疗单位给我鉴定鉴定,我还准备起诉他们,告他们。"

记者:就是说他们帮你治疗了一次就不帮你治疗了?

朱先生:他们说你想治也可以,按病治,现在没有给你鉴定成硅肺病,就按病治,按85%或90%报销。你想我这病就算不给送外面去,就在我们这当地医院看,一个月不低于5000块钱。你算算就按 10%我也得往里头赔500,我一个月才开1000多块钱,如果不上班,开不上1000多块钱呢,开到八、九百块钱,我再往里头赔500。我这一家四口人,只有不吃饭了。

朱先生表示,由于医疗费用高昂,使他被迫放弃治疗。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平顶山煤矿集团查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当地维权代表唐先生表示:"可以说在煤矿从事了一辈子挖煤工作(的人),几乎大部分人都染了这种病了,现在我的朋友、我的亲戚都染上这种病,其中有很多人都因为这种病莫名其妙地死掉了,都是因为肺病,吸不上来气死掉了。你比如说在我们当地,好几个人在北京很多医院检查了,都有严重的硅肺病,我们当地的企业、当地的政府不承认有这种病,不承认你也没办法。"唐先生说,他们当地煤矿工人就有十几万人,据他所知只要长期在矿场工作大部份都有肺部的职业病,保守估计有几万人。

向来关注工人们职业病情况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向本台表示,河南的煤矿工人及广东的珠宝厂工人得"尘肺病"的情况相当普遍,但由于当地医院受到压力,许多都不愿为工人做出诊断证明。工人到外地做的证明又不获当地企业承认,导致许多人不仅得不到相应补偿,并且还要自付医药费看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