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户口社会管理功能将弱化

发表:2009-07-31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逐步取消黏附于户籍制度上的各种社会差别政策,逐步实现一元化户籍管理!记者从前日正式出台的广州市《关于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获悉,广州市将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户籍一元化"分三步

有专家认为,城乡一体化最核心的问题是"身份对等"。附着于户籍制度上的城乡二元管理,从根本上分裂了城镇社会和农村社会。广州的城乡一体化试验,最引人瞩目就是户籍制度的改革。

《实施意见》明确打出户籍改革的口号:"推进一元化的户籍管理制度,逐步消解户口的社会区隔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广州还将逐步改革过去黏附于户籍制度上的各种差别政策。

据了解,广州市推进"城乡户籍一元化"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将两者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形成一元化户籍制度的"总体框架"。

户籍虽然在形式上统一了,但针对农民和城镇居民的各种配套政策并未改革。这就需要第二步:公安部门将在广州市居民户口底册上对原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人员加注相关标识,社保、劳动就业、计生、国土等各相关职能部门也相应加注标识,根据不同身份适用不同政策。

经过第二步的"过渡期"后,各职能部门逐步改革配套政策,实现城乡"同是居民、同等待遇",在此基础上跨出第三步,即公安部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人员标志,真正实现"户籍一元化"。

南沙萝岗是首批试点

广州将根据各区实际情况,统筹推进各区改革进度。南沙、萝岗将成为第一批改革试点,一年内推进一元化改革。白云、番禺、花都为第二批,3年内启动改革;增城、从化为第三批,在5年内推行改革。

在推进农业户口改革试点的同时,广州市将在一年内把全市10区2市中的非农业户口人员全部转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计生政策或保持连续性

有专家指出,如果配套政策不跟上,单纯户籍上的统一,将使原农村居民争相挤占优势的城镇公共服务,这种改革将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实施意见》明确在推行 "户籍一元化"的同时,广州还将逐步推进各种配套政策的"一元化"。农民和城镇居民同样享有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享有无差别的基础教育等。

不过,在计划生育、宅基地等特殊领域,原针对农民的政策可能将有所保留。比如在计划生育政策上,人口计生局将针对农业人口的特殊情况,专门制定具体措施,保持改革前后计生政策的一致性,这也就是说,在某些情况下农业人口可以生二胎的,户籍改革后很有可能仍可生二胎。

户口社会管理功能弱化

在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后,户口的社会管理作用将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升级版"的身份证。《实施意见》指出,广州市将把个人和家庭的婚育信息、财政情况、就业收入、守法纳税记录、诚信记录、养老保险等信息登记到全市统一的身份证号数据库中。

由于"加强版"身份证具备了种种过去户口簿不具备的功能,其在社会管理上将充当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广州市将建立以身份证信息化管理为基础的现代社会管理机制,从制度上预防使用假身份证、假学历的情况,而偷税漏税、骗贷、骗住房保障、骗低保等行为的犯罪难度和犯罪成本也将大大提高,因为如果有以上不良行为,通过身份证一验便知。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