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辞典中“反华”的涵义

作者:刘青 发表:2009-08-01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艾未未写了一篇很受赞赏的文章,内容是谈中共官方动辄将国内、国际人士冠以反华的帽子。文章有关反华的内容如下:

强奸被抓住了,就说是反华;孩子压死了,问房子的质量,也是反华;食品中毒被曝光了,是反华;打打杀杀、欺压百姓,被上访也还是反华;卖孩子、卖爱滋血、黑煤窑、假新闻、知法犯法、贪污腐败、违宪侵权、网络滤坝,只要是说到你政府的问题,就是反华。谁要是不反华,那还是人吗?只要是为了公众的事,就是聚众闹事,突发事件;要是为了国家,就是政治风波、动乱;要是明摆着有错,就是别有用心;要是愤怒的人太多了,就是不明真相、被人教唆;要是国际谴责,就是境外反华势力。

艾未未十分简洁、精辟地描述了中国现实生活,确实如艾未未所言,只要是谈及中国的事情,没有遵循中共的宣传口径而涉及批评的,一律被中共带上成批生产的、粗制滥造的反华帽子。

对于最近发生于新疆的种族仇杀来说,血腥的仇杀刚一发生,中共便开足新闻火力,直接指控"这是境外的反华势力组织、策划的",而且指名道姓地说,"这是疆独势力热比娅搞的"。但是国际媒体在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有什么具体证据可以证实热比娅的人组织、策划了这场暴力?刚刚声称"证据确凿"、"铁证如山"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一下子降调成了"相信随着调查的进一步展开,事实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这其实无异于自打嘴巴地说,事实真相还要等进一步调查,前面所说的"证据确凿","铁证如山"是不能当真的。

中共动辄给别人扣上反华的帽子、高调批判,实则因为毫无内容、甚至事实相反而出怪露丑。这种丢脸事情可以说得上源远流长、不胜枚举。一个国家政权,红口百牙、不断梦臆式地胡说八道,说过的内容、而且属于严重刑事指控的内容,纯属子虚乌有。这种行为对个人来说,都是难于见人的丑行;对国家来说,毫无疑问是丢尽中国颜面的耻辱。

然而中共当局并非是麻木迟钝到如此明显的事实也看不清楚,为何数十年如一日地重复这一伎俩,在国际丢人显眼却乐此不疲?现阶段,中共祭出"反华"的法宝,同当年祭出"反革命"的法宝一样,首先的目的就是对社会产生震慑、恐吓的作用。使社会一般民众莫名其妙地恐惧、又避之惟恐不及,从而切断社会对一些事物的关注了解、与进一步的同情支持,这就为下一个目的、即无所不用其极地暴虐镇压,创造了借口、以及便于实施的社会条件和氛围。

打出反华旗号的另一个目的则是煽动、利用偏狭的民族情绪,形成一种盲目的民族感情、和支持当局的舆论氛围。例如去年奥运问题和国际声援西藏的问题上,都是以反华的说辞,煽动民间的所谓爱国情绪,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造成一种类似红卫兵的霸道语言和行为。这些可以说中共当局成功地利用了反华题目。

中共不断使用所谓的反华题目,说到底一句话,就是为暴虐统治造成的社会问题,转移目标,用谎言加枪炮延续其暴虐专制的统治。中共从来就是以独霸中国权力为压倒一切的政治目的和目标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任何脸面羞耻对其来说都不存在。所以动辄祭出反华法宝,虽然是人都可以感到其虚假和羞耻,但是符合中共永久独霸中国政权的期望,所以再如何荒唐,中共也会延续不断地使用,直到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意识到-如艾未未所说的"谁要是不反华,哪还是人吗?"的那一天的到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