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中澳间谍案,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作者:荒原 发表:2009-08-0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是对外经贸报复还是对内重拳治贪?

7月5日,澳洲最大的铁矿生产商力拓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主管、澳籍华人胡士泰(持澳大利亚护照,其它三人持中国护照)以及其他三名中国籍力拓员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拘捕,原因是"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胡士泰被捕之时,正值力拓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就今年的铁矿价格进行谈判的关键时刻。

在此次事件中,国安部和公安部超权行政进入决策圈,政府架构出现重大重组,与国务院相关的经济职权,有被特权部门局部架空之疑。

"《悉尼先驱晨报》周一在其网站上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导,胡锦涛亲自批准了中国国家安全部对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展开调查。调查早在力拓放弃与中国铝业公司的投资交易前就已开始,当然不是为了报复力拓与中铝公司交易的失败,是经过深思熟虑、针对一般资源问题的政府行动。"----华尔街日报

2009年07月13日

"对澳洲公众来说,很难接受和理解的另一点是,中共国安为何能在不起诉一个人的情况将他"莫名其妙"拘押这么久,而且根本不知道到底何时会起诉。在澳洲,在最严厉的《反恐法》之下,警方拘押嫌疑人的最长时间才二十四小时,一般案件若不起诉,几小时就得放人。"

----力拓"间谍门"震惊全澳/曾铮

中国当局迄今依然没有具体说明对胡士泰的控罪,但指出他涉嫌在钢铁交易中行贿,导致中国蒙受"巨大损失"。据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官员和宝钢、鞍钢、莱钢、济钢的管理人员也在接受调查。国内铁矿石贸易市场混乱不堪,又值铁矿石谈判进入僵持局面,或是引发高层突然施出重拳进行行业整肃的原因之一。

但中国无处不在的整体贪腐行为,已形成一种社会现象和政权存在的基础形式,就算高层想以此次为契机,对此相关行业不良现象进行彻底整治的话,也就如同自己动手割自身的腐肉,结果与此前多年来的种种治腐一样,将来也难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实际效果。

二、《保密法》修订后的首次试水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简称《保密法》),增加了加强互联网和电信检查的条款,严重违反宪法保护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规定,严重侵犯公民私隐权,也势必令更多网民会像中国新闻记者师涛那样,被控洩露国家机密罪。

在修订《保密法》之前曾进行专门的立法调查,公开承认中国的保密工作存在定密随意、解密不及时、国家秘密范围过宽等问题,美国每年加密的文件约为10万件,而中国每年加密的文件多达数百万件,令民众易掉入洩密陷阱。"----警惕北京《保密法》

严查网络通讯 苹果日报

"国家机密"的外延太宽泛,内涵太随意,只能概念性定论,理论性认知,但不可能对所有社会行为皆一一例举,并定性论罚。想来其中应当包括经济和政治领域几乎任何信息都可能被列为国家机密,甚至是公开传播的信息也可能被收回,如上述师涛泄密案。

结合中国一贯的操作手法,将来为具体操作者留下无限的想像空间和弹性尺度,最终沦为"我的地盘我做主,老子有权就是法"的可能性是极其巨大的。"保密法是盾,它将大范围的信息列为保密信息,不让公众知道;它也是矛,可以利用它来镇压批评政府的个人。"----从力拓案看中国保密法

华尔街日报

澳国力拓间谍案,是中国《保密法》经过重新修订后的首次试水。

三、中国输不起的能源战争

做为后发国家的中国,走的是粗放型的经济发展道路,其中钢铁的初级冶炼加工,是中国钢铁业的主要形式。自2004年(即中国首次参与国际铁矿石谈判)以来,中钢协下属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与澳洲间铁矿石年贸易额达到250亿澳元,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已达4.44亿吨,占全球海运铁矿石总量的52%,预计今年将占全球海运铁矿石进口总量的62%,中国则已是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由于中国钢铁产能的扩大和经济建设需求,对于铁矿石的诉求猛增,在中国的强势需求推动下,世界铁矿石价格一路飙升,造成此类资源成本的提高,和各需求国家的心理紧张,进而形成现实反弹。

"全球铁矿石供应目前高度集中在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这三大巨头手中,而力拓与必和必拓这两家企业的铁矿石资源又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预计澳大利亚2009年将占全球海运铁矿石总量的40%。中国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想占澳大利亚人的上风,按常理出牌基本没戏。"---- 中国为何迟迟拿不到铁矿石定价权?

刘罡

从6月中下旬开始,力拓公司就向中国钢铁业提出了金额高达90亿美元的"索赔"要求。同属三大国际矿商之一的必和必拓,也差不多同时提出了类似的索赔要求。

外国有"索赔牌",为何中国就不能再如往常那样玩出"拒用牌"?当然不是中国不懂或不会玩"强势",实际上它在国内对待普通国民的公民权力上是再"强"不过的了,在国际上也经常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自居,做为国际交往的畴码,但在此事上,中国有那么多嗷嗷待哺的钢铁企业和就业其中的产业工人,及下游产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都面临着无米下锅的窘境,一旦停工,中国既定的经济复苏计划和发展目标将就此停顿和倒退,社会稳定就要受到挑战,并最终影响政治存在。所以,中国实在是没有打"持久战"和"消耗战"的本钱,现实玩不起的,宝贵的时间是耽误不起的。这也是中国"内紧外松"政策在特殊时期的一个侧面反映。

同时"从6月到7月初,美中贸易出现了一连串具有指标性的事件。其中最重要的,应当就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于6月2日提起诉求,要求根据〈美国贸易法〉第 421条,限制从中国进口轮胎。以迫使中国认真解决贸易入超问题;而此例一开,美国动用"421条款"的次数也将会越来越多。

美国跟欧盟在6月23日,双双就中国限制出口稀有金属问题,向WTO提起诉讼,这也是奥巴马上任后,美国第一次向WTO起诉中国。反映出美国与欧盟对于中共目前大张旗鼓,在海外四处收购矿产公司,不只可能威胁欧美产业发展,甚至可能波及其国家安全的警觉与忧虑。中共最近也开始进行试探性回应,宣称会在7月初停止进口美国鸡肉产品"----奥巴马将对中国动用421条款

这一连串的警示性事件,意味着世界经贸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各国"贸易鹰派"抬头,经贸纠纷风生水起,贸易大战一触即发,中国将面临着更多更严重的贸易纠纷的考验。需要注意的是,世界战略资源争夺战,是中国再也输不起的最后一场战争。

四、从太极朋友到假想敌人

陆克文刚上台时,中方以其曾在中国学习中文为念,频现善意,欲培养亲华政府,意图以澳大利亚为突破口,最终破除以美国为首形成的针对中国的"太平洋第二岛链"封锁,建立符合中国利益的地缘政治与军事战略格局。

陆为此亦曾投桃报李,以"诤友"自居,热衷于充当"无任所大使",一时间相交甚欢。

06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还与澳国签定了进口澳国战略性铀矿石的协议(《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而这些可以生产毁灭性核弹也可以用之民用核能的原材料的最终去处,却因澳方无法持续监控,中方亦无法提供具体保证,故一直让世人担忧,澳国内非议甚多。

中国美女间谍----华商富豪刘海燕具有浓厚的政治背景,长期活动于澳国政商两界,与前总理霍华德和现总理陆克文皆有私交,并将其国防部长费兹吉本(Joel Fitzgibbon)拉下水,三次资助其在中国的私人旅行并提供政治竞选经费,直至案发。

总理陆克文在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人试图拦截总理一行在华与澳洲政府和澳洲驻华使领馆之间的通讯信息,目标直接对准陆及其高级助理对内对外的电脑和电话联络系统,手机和电子信箱都成了直接目标,想从他们的移动电话通讯中截取情报",险些让陆氏中招。

但澳国是民主国家,社会监督功能强大,故反对陆氏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在澳方反对声音压力下,澳国政府对中国的认识态度逐渐改变,重新调整占内外略,对西太平洋地区不但善意皆无,而且还专门为此修改了国防要约。其针对目标和假想敌,世人皆知,不必赘述。

澳2007年的国防预算为219亿澳元,同比增长10.6%,计划2016年之前,年均增长水平将维持在3%,未来20年军费总开支约为3100亿澳元(约合2263亿美元),并改进军队卫星技术,军队人数也将从 5.3万人增加到5.78万人左右,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精锐加入"联合国军",将国防实力提升至相应水平,以应对不时之需。

中国此次拘捕澳国经济间谍,不外乎是将经济行为政治化,是对澳国系列行为的对等回报手段,也不排除是对力拓收购案加中国的地缘战略失败后,对既有残局的一种失落情绪的发泄和气急败坏的修复方式,但事件已迅速恶化,上升至中澳政府间的政治和外交危机。

《澳大利亚人》报刊登了其外交事务编辑谢瑞顿说:"这是北京的一个严重的计算错误,其对中国利益的长期伤害将不会只局限在澳大利亚,而是会贯穿在西方世界。"

陆克文警告说,世界多国政府和企业都将密切注视此案,并对中国的办案手法做出他们自己的结论,暗示各界将以此评估对其在华投资的影响。

中澳长期在能源价格上的纠缠不休,是因为存乎两国其间最大的政治意识和军事战略存在方面的根本差异,才是造成此次由中方首发的中澳交恶的首因。这对此前存满幻想的陆克文亲华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个警示和打击。"亡羊补牢犹未晚",所以,为了避免更大更多未知事件的发生和未知后果的出现,让两国关系降温下来,重新认识和评估彼此地位,则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

五、认识不足,寻找出路

企业间的经贸关系,是按市场经济规律互动的,供求关系的主、被动性以济经景气状况的大背景为前提,以企业的自身实力为支撑的。钢企与矿商二者案例,则是在现实中体现出此规律之下一枝独大的行业垄断性质。
由于矿商近年来在供求关系上的独大地位,钢企在力量上无法与之抗衡。"不少国际矿商的股东,多由投行、基金构成。金融资本是追求超额利润和报酬的,已经到了不惜损害长期合作伙伴、破坏共赢原则的地步。"----力拓"索赔"中国钢铁业9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中国在世界经贸行为上长期屡败屡输一样,本次以经济间谍为借口的政府行为,同样面临着更大的经济代价,如澳国提出要中方赔付90亿美元的要求,说明中国还只会意气用事,缺乏战略家必要的深谋和远虑,到头来学费继续交,少数人在其中继续出卖国家利益,捞取个人好处,而由多数中国人为之买单。
我们一方面为中国政府在此事上的幼稚行为摇头慨叹,一方面也为中国遭受经常性的经贸损失感到无奈并生同情之心,同时扪心自问:为什么中国在长期的经济纠纷中一直处于下风,而其它几方可以共同结成供销市场联盟,默契配合,相互跟进,而将中国视为对手和敌人并斥之圈外?

转念想来,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正是因为中国特殊的政治体制,造成了与不同体制国家间的心理隔阂和信任度降低,造成了包括经济行为在内的具体项目操作人责任心不强,贪腐心频生,加之经验长期不足,给对方以可乘之机(或是在中国的特殊环境下,对方不得已而为之,要不然就不会达成事实交易)。从中国多年来朝三暮四的政府诚信上,也能想像中国只能做为急功近利的商业伙伴,而不能够成为真正的长久的经贸朋友。

从长期来看,中国若欲避开纠缠不休的能源大战,除了走节能减耗和高新科技产业整合之路,并从根本上改变保守、专制、排外的政治制度,融入世界主流外,恐别无它途。

"中国是个独裁国家,根本不是市场经济",所以往往无法保证正常经贸活动的持续进行。此一事件"突显了在中国进行商业活动的风险",用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告戒包括澳国在内的世上所有欲与中国大陆亲密接触并试图获取利益的人们:"你无法与一个坏人做成一笔好生意"!

参考文章:
1、力拓"间谍门"震惊全澳/曾铮
2、华尔街日报
3、力拓继续发酵 陆克文高调介入 BBC
4、警惕北京《保密法》 严查网络通讯 苹果日报
5、力拓"索赔"中国钢铁业9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7-1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