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民挖出文物主动上交 疑被有关部门调包(图)

发表:2009-08-01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陕西彬县一农民王忠权挖出一件文物,主动上交文物部门十天后,想看一下文物到底存放在哪儿,有关部门却坚决不让看,这让他很伤心。一名摄影师拍下照片,王忠权称"不像",因为照片上的文物没有挖出时候的印记。

彬县一农民在施工过程中挖出一件文物,主动上交文物部门十天后,想看一下文物到底存放在哪儿,但连续跑了三天,有关部门却坚决不让看,这让他很伤心。

施工中挖出"宝贝"主动上交

家住彬县东关的王成跟同事在彬县凤凰山开推土机。7月17日,施工过程中挖出一件锈迹斑斑、粘满黄土的大罐子。闻听儿子挖出来一个"宝贝",父亲王忠权气喘吁吁地跑到工地看个究竟。为了防止"宝贝"被卖了,王忠权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交给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保护。

7月18日,王忠权主动联系到彬县文化馆,并亲自把文物交给文化馆副馆长任致远,当时,工作人员王应与陈跃进也在旁边。他后来从文化馆获悉:该文物经初步鉴定是一件汉代铜钫,装酒的器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现场对器皿高、宽、口径、底座进行了测量,并表示等专家进一步鉴定后告诉他文物的准确情况。

 

想再看一眼文物却屡遭拒绝

然而,十几天过去了却一直没有消息,由于当时文化馆并未给王忠权开具有关文物上交的证明,周围的人便猜测,是不是王忠权将文物卖了?

7月28日,王忠权在其舅舅陪同下,到文化馆提出看一下主动上交的文物遭到拒绝。王忠权要求拍张相片留作纪念,文化馆只答应请一位摄影师到仓库内拍照,其他人不能进屋。王忠权从外面照相馆请来一位摄影师,由文化馆馆长王晓荣领到楼上拍照。约10 分钟后,摄影师下楼说照完了。王忠权质疑为何他不能在照相现场,王晓荣表示,陌生人不能进仓库。

昨日,记者和王忠权找到当事摄影师,对方表示,她当时照相时在场的有5个人,没看到其他文物。至于她拍的是不是王忠权所说的"文物"就不知道了。

随后,记者随王忠权再次来到彬县文化馆。他提出要看看自己主动上交的文物是否还在,并希望和所交文物合个影留作纪念。对于王忠权的要求,彬县文化馆馆长王晓荣显得非常生气,质问他为何不相信文化馆。副馆长任致远表示,只要县文体局主管领导批准就可以。但王晓荣电话联系了一个小时后,再次拒绝了王忠权的要求。

文物工作者说要求合情合理

王忠权说,相片洗出来后,他仔细看了相片,觉得不像他上交的那件"宝贝"。他说,当时推土机用力比较大,文物身上留有很深的印记,但照片上的文物却没有印记。而且,他曾先后找到文化馆副馆长任致远、文化馆馆长王晓荣、文化体育局局长樊俊峰等人,提出"看文物"的要求,但对方相互推诿,这让他很难理解。

昨日,在工地干活的王忠权流泪了,他说,自己上交的文物想看一眼都不行,这让他很伤心,也无法给工友们交代。咸阳市文物局文物科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主动上交文物的行为应当鼓励、奖励。虽然《文物法》没有明确规定能不能看上交的文物,但王忠权的要求合情合理,应当尊重。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