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胡斌飙车案与一个老刑警的对话

发表:2009-08-03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日炎炎,忽然接到一个短信,一位老友,职业刑警,要携全家来京游玩,命令本队(吴庄抢尸队简称,下同)给他准备住宿。我说这么热你找死,他说主要带孩子来逛逛,另外刚好现在没事,过段时间又要忙了。

来京无话,白天他们一家三口四处瞎转,本队只负责家里做饭烧水,晚上回来聊聊家常。一天他们回来早,我就胡斌事件问他,他说他基本一线干活,网上的少,猫眼也不知道,湖斌事件也没听说,我就先什么都不说,让他看胡斌出庭和撞人那天的照片,问他是否是一个人,他说根据他的看法,不像是一个人,一个圆脸,一个长脸,关键是气质不一样,感觉根本不是一个人,质疑很正常。下面就是本队和他的一些对话片断:

本队:是否能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
老友:这就是一起交通肇事案,虽然是镖车,但法律并没有规定镖车就是危害公共安全。

本队:你认为可能调包吗?
老友:他是什么时候拘留的?(评论:专业,这是他的第一反应)

本队:当晚没有,过几天才拘留的。
老友:这就难说了,按说这种大案,当时人肯定是要控制的,不然出了意外,没法交代的。

本队:是否可能拘留后调包?
老友:可以但太危险。拘留后,过手的人就多了,人多眼杂嘴更杂,弄不好就会出事,领导那里首先过不去,如果翻船,领导那里先倒霉。

本队:那你认为,可能是谁掉的包?这个案子可是个肥羊,公安恐怕最喜欢这种案子吧?
老友:如果是调包,最大可能是负责这个案子的警察。但现在一个警察,比如杭州这种地方,一年还不挣个10万左右,按30年算,至少300万,这事情如果翻了船,扒了衣服,不值当。所以没有人会冒这个险。只有一种方式,就是警察虽然知道是假的,但在不担任何责任的情况下,也就是说由胡家担责任,就可能了。所以,只有开始拘留就是假的,才能一假到底。即便将来查出来,也是胡家和张礼礤的责任。
本队:(评论真Tmd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本队:办案的流程是什么?法院会查调包吗?
老友:一般主管案子的警察负责,弄好后,有一个治安科(大意如此,记不清了),负责把关,然后报局长批,局长只负责签字,基本没有时间看案子的。法院基本按公安局提供的材料办案,基本不会见人,检察院可能会看看。如果调包,基本是交警,看守所方面的事情,和法院无关,要查也是检察院的事。

本队:如果你是局长或是办案警察的上司,会过问吗?(潜台词:肥羊吗,见一面分一半不是)
老友:不会。(评:让本队大吃一惊)

本队:为什么?
老友:一过问,就要担责任,而且这事情牵扯很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装不知道最好。

本队:你对案子结果怎么看(当时一审刚结束两天)?
老友:基本就这样了,不会有什么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