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高科技井盖"蔑盖盖"(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09-08-05 1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综合报导】7月26日,两江论坛网友发帖称重庆市沙坪坝区小学校门口一地面井盖材质非钢筋水泥板,而是用竹篾和水泥制成,引起大众关注。27日,有关单位对损坏井盖进行了更换,并称此种「竹篾井盖」名叫菱镁复合材料井盖,是一种新型的环保井盖,可承重五吨。自此,「蔑盖盖」又成了继上海「楼脆脆」之後的网路新热词。

 

「蔑盖盖」引起大众关注後,井盖的业主重庆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斌对外表示该井盖并非网友所说的『竹篾井盖』,也不是豆腐渣工程,而是一种新型的「环保井盖」。张斌并出示国家以及重庆市相关质检部门的质量合格检验报告以安民众疑虑。

不过「竹篾井盖」的安全性仍有待查清。据媒体报道,湖北丶山东丶福建等地均出现过此种劣质井盖。早在2004年,哈尔滨市一名9岁男孩就是因为踩上损坏的劣质井盖而坠井身亡。

另有网评质疑其中是否有回扣和腐败问题,评论表示当前某些集体采购中,质量越低劣的东西价格就越贵,里边「灰色成本」很多。假如「竹篾井盖」的采购成本并不比真正的井盖低多少甚至更高,就可以肯定里面有猫腻。不打破集体采购中的「潜规则」,城市井盖这些公共设施的质量就无法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也难以保护。

「篾盖盖」热词网友评说

按时下对雷人事件关键词惯用的「ABB」命名方式,这重庆地面井盖,当荣升「篾盖盖」的宝座;按时下对热点事件用「啥啥门」命名的方式,它也当得起一个「井盖门」的称谓吧。好啊,重庆作为新闻富矿区,在这沉闷无聊的夏天,在这泥沙俱下的社会生活中,又向我们贡献了一起引人注目足够取乐的事件,与同时曝出的河北晋州一在建电视塔倒掉的新闻争先恐後拱出来,娱乐人们的枯燥生活。继上海「楼脆脆」之後,这「篾盖盖」丶「塔断断」...
...一系列友邻「事件」接踵而至,人家「楼脆脆」都在拉动旅游搞起「塌楼游」了,咱们「篾盖盖」丶「塔断断」,......包括网友在疯传的「桥塌塌」丶「路垮垮」丶「墙歪歪」......都来吧,都来吧,风头不能让「楼脆脆」独抢,荣耀不能让「楼脆脆」专美,此等红得发紫的好事,也该让各个地方丶各种类似事件大家都分享一下才好啊!

「楼脆脆」的倒下,有「压力差」的英明结论载入建筑史册了,这「篾盖盖」的现世,也一定会有种种说法出来。依笔者揣测,「篾盖盖」的杰出贡献,至少可体现在这些方面。

其一,技术创新。同不久重庆曝出的松软不堪一捏就碎的「粉状豆腐砖」一样,「篾盖盖」也勇敢地完成了一次技术创新。可别小瞧竹子编的井盖,古代战场不也有足可抵挡大刀长茅的藤牌军吗?用藤条做的盾牌也很管用,比铁的铜的还好,而且在现代观念看来,还很环保。它大幅度节约了成本,这处处为民着想的市政公共设施建筑思路,你上哪找去?

其二,拉动消费。就算有安全隐患,我这井盖上写有「公安交通管理,ITS」字样的「篾盖盖」,不也能拉动消费吗?譬如,若陷住了人,不就是给医院带来生意?若陷住了车,不就给修理厂带来了生意,若陷住的是装了一车老外的旅游车,那可就赚大了,在体现我们隆重留客良苦用心的基础上,还能给城市带来一系列拉动消费之举,他老外留下了,不得吃喝拉撒在这个城市吗?

其三,促进就业。这市政设施,本来就是个挖了建丶建了挖,用以考验市民耐心与涵养的测试装置,多少年来,这种折腾也并没有逼疯市民啊,而是让市民更加温良恭俭让。为了这样的使命,一些部门在招投标也好,具体建筑过程也好,其实是故意找那资质低的丶不会做的丶会塞好处费的承建单位来做,这样多好啊,今天建了明天修,让城市变得千疮百孔,这不给很多富馀劳动力找了事做了吗?尔等愚民动辄以什麽腐败啊丶责任心啊丶官商勾结啊来说事,实是燕雀安知鸿鹄志,全然不懂城市管理决策者内心深藏的真实意图啊。

其四,还有更多附加价值可以挖掘。比如,按此思路发扬光大,以後井盖甚至用纸糊上完事,咱们不就可以每天重温战争年代那种给鬼子设陷阱的故事了吗?也算是无意收获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功用;再则,用了钢筋什麽的,放在大街上,这容易诲盗,多次发生的城市井盖被偷到废品站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这井盖质量太好,容易被人觊觎,用竹编,就没这个顾虑了。还有,啥叫「碰瓷」,来参观一下这「篾盖盖」,不就可以现场教学了吗?

总之,「篾盖盖」在承担了上述历史重任之後,其功勋已至卓着,至於有一点戏弄法律丶丑化城市丶湮灭道德等等副作用,则实不足忧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