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网瘾治疗惹争议

作者:闻剑 发表:2009-08-09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天前,中国广西一名年还未满16岁的姓邓网瘾少年被父母送到当地一家戒网瘾中心接受戒网瘾治疗。在这个名为"广州励志青少年成长辅导中心"的戒网瘾机构还不到24小时,这位姓邓的沙少年被中心工作人员"活活打死"。此事引起中国社会对青少年网瘾是否需要所谓治疗的广泛讨论。

中国网民迄今已经近三亿四千万,比美国全国人口总和还要多。虽然没人清楚中国究竟有多少所谓"网瘾"问题少年,但以挽救网瘾和问题少年而存在的所谓治疗训练营却有数百家。中国浙江的网络建站专家和网络营销顾问张杭峰表示,现在中国社会对待所谓"网瘾"青少年的观念就有待商榷:

"现在与其说是很多小孩子、小青年说是有网瘾,我个人觉得还不如说是他们在用互联网的过程中,他用的方向是有问题。那如果换个角度,要戒网瘾就是要把网瘾赶尽杀绝一样。那么我们搞互联网的所有的人基本上每天都不会低于八个小时的。而我们这些人全都得进这种学校。"

中国已经将网络成瘾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 有专家界定,如果一个人每天不是因为工作和学习需要上网六小时以上, 再加上其它症状表现,那这个人可以被诊断为网瘾患者。美国中国问题观察人士伍凡先生表示,对待青少年网瘾是个教育和引导方法问题,不应视之为疾病:

"对小孩子来讲,对他们是个需求,他们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天地。可以发现很大的空间,就吸引过去了。你问题是怎样去引导,怎么让他们知道那个轻重,你这是一个教育的一个方式,而不是把它当成一种病。"

网瘾是否是一种疾病?张杭峰也认为应该从引导和教育入手,不应该以疾病对待:

" 个人的交友的范围之内,也有很多说得好听一点,象比如比尔盖兹这样的,读完初中就不愿意再读书的小孩,也有好多跟我聊过,那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半路辍学不愿意读,不要好的小孩。但是在跟我们交谈的过程中,因为是跟我圈内的人,他们跟我聊得是什么?互联网技术,网络营销,那象这样的小孩你如果好好地去引导,有可能成为专业里的至少是一个专才。我们不是说是一个天才,我们至少可能成为一个专才。有些小孩他就是喜欢在互联网上看什么?看动画片,喜欢在互联网上打游戏,怎么去引导?其实是要根据每一个小孩所喜欢的行业去思考一些问题。"

那五花八门的戒网瘾中心和机构应该不应该存在?张杭峰表示:

"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好一点,但社会舆论在宣传的过程中往往会有一些片面性。导致父母觉得我的孩子沉迷于互联网,他就是错的。而没有想着他这么喜欢互联网,我应该怎么样引导他去利用互联网。家长们就是这样,孩子们拿去吧,你打吧。我反正打了不行了,不听我的了。你爱怎么管怎么管,其实在我看这种学校,这种训练营完全就是利用家长这种心态去谋取暴利。就是利用家长的心态去骗钱说白了。"

张杭峰进而表示,大禹治水成于疏不是堵,对待网瘾问题青少年同样如此:

" 我个人认为的话,它不是说是病毒,是毒品。一定是不可取的。那当然我承认其中有一部分不存在就是说有了互联网、有了网络、有了网吧、它一天24小时甚至 28个,29个小时他都愿意在网络上,也有这种情况。但是目前针对国内不如说禁网瘾这种结构,它通过打骂,通过一些比如说非人式的电疗这种方法的话,我绝对不认同。你网瘾的确它有网瘾的一些弊端,但怎么去纠正它那是另外一会事儿。我更加强调的或者是我更加希望的是一种引导的方式,而不是说我打棒子的这种概念,我一棒子一棒子地打下去。"

中国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陶宏开教授认为,家庭教育不健康是造成青少年染上网瘾的首要原因, 学校应试教育的枯燥和重压也是造成青少年患有网瘾的重要因素。也有相关专家认为,不应将网瘾与毒瘾等合并成同类,因为上网是现代社会之必需,而毒品则百害而无一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